李彦宏对话盖茨和马斯克 科技男神说了啥

2015年03月31日10:40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李彦宏、盖茨、马斯克李彦宏、盖茨、马斯克

  3月29日,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的早餐会上,围绕“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全球三大科技巨头———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特斯拉汽车公司CEO埃隆·马斯克首度坐到了一起。不过,这三位可说是世界上最富有的科技“男神”,谈的话题却几乎与金钱无关,这是一件非常令人意外又好奇的事。

  李彦宏约好盖茨多来中国

  比尔·盖茨作为全球知名IT企业微软公司的创始人及前董事长闻名于世,不过这已经是过去式,现在盖茨专注打理慈善组织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据了解,本次座谈前,担任本次闭门会主持人的李彦宏曾在百度贴吧向网友征集提问,共500个问题中,有一个问盖茨:100年以后你是希望人们把你界定为微软的创始人,还是希望人们把你记作慈善家?盖茨在会上这样答道:“我觉得中国记得我更多的是微软,就因为盖茨基金会在中国没有太多的工作,我们都是在贫穷国家的工作。我们希望建立更多的关系,因为中国有很多的想法可以帮助非洲,通过农业、文化或手机的魔力。”

  事实上,李彦宏一直希望能让盖茨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中扮演积极的角色。早在2011年,李彦宏代表百度公益基金会与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签署策略同盟协议,共同推广健康生活方式,促进中国与全球健康发展。并且,两人还联袂发起公益同盟的第一个行动:遵守禁烟令、拒绝被吸烟。另外,李彦宏还替中国进取年轻人发问盖茨,如何超越他?盖茨表示,只要脚踏实地去做一切都会慢慢就位,并称成功的人会非常坚信自己所做的事情。

  很显然,中国经过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健康的生活观念、心态建设和进取心才是李彦宏希望盖茨传递出来的正能量。而我们不能认为这些富豪的金钱援助就是他们必须做的,对于全社会民众来说,这样既显卑微又解决不了长远的问题。如果我们能够健康积极生活、踏实做事,并且积极走出去,尤其去非洲等广袤天地帮助别人,将来的收获将不仅仅是财富。

  马斯克首度就人工智能“服软”

  一直以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与科学家霍金就是人工智能的坚定反对派,马斯克曾发表人工智能是“人类生存的最大威胁、人工智能如同召唤恶魔”等观点。但是,在此次对话中,马斯克却“改了口风”。他表示,我并不反对人工智能,发展人工智能的方向是对的。人工智能并不是说会超过人类的智能和人类的想象。只是我们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发展人工智能,推动人工智能的安全性。

  目前,中国与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已经日渐白热化。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美国科技公司都在积极发展人工智能技术,而马斯克创建的特斯拉和航天公司SpaceX也在积极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但中国在此领域目前还处于快速布局的局面,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百度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持续加码,不但在美国硅谷、新加坡、中国各地创建大规模研究中心,而且知名科学家吴恩达、张亚勤等等也相继投奔百度,在此之前这样的人才只会被谷歌、微软这样的大型跨国公司吸引。

  然而,对于目前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进度,李彦宏并不满足,他最近提出的“中国大脑”计划赢得了科技界的一致赞誉。在李彦宏看来,只有带动全社会的积极进攻形势,才有在中国复制硅谷成功模式的可能性。鼓励竞争和科技创新是李彦宏关注的问题。他在会上说,不少国家都非常强调技术, “以技术为本,科技的创新。同时国家层面上再鼓励创新精神。当然这和美国还会有一些不同,美国有太多太多的律师了。”

  说到这,马斯克说:“我觉得美国的律师太多。我们应该有更多的工程师,我们的律师实际上太多了。所以我是支持这种技术为本的方式。”

  盖茨则认为中国现在应该更多地投入发展基础科学,包括医学等。

  李彦宏携盖茨、马斯克展望未来世界

  每个人都畅想未来,那么,在科技大佬们眼里的未来是怎样的画面?就这个问题,当天李彦宏让盖茨和马斯克分别描绘了愿景。马斯克认为,交通将会大发展,无人驾驶汽车将会成为社会的主流配置,他还认为将出现一种全新的高速公路的基础设施,不一定占地面积很大,但是很高效,而且非常安静,不会影响到附近的人们。马斯克对虚拟技术有些疑问,他认为人们需要彼此靠近,这是一种感情方面的联系和需要,而不需要一种传感器代替,“让你感觉好像是虚拟地去了某地,因为这听起来有点不像是人类所进行的活动。”

  盖茨认为,先进的城市还会出现无人驾驶飞机等先锋项目,最近几年就会试点,以避免一些负面的、不好的效应;盖茨表示,其中Uber的模式代表了一种全新的未来社会理念,就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去做各式各样的事情,以数字化的模式加以推动,使得生产资料和人力资源的使用更加高效。2014年12月,百度低调投资了Uber,除了进入了全球的用车市场之外,更重要的或许是吸收“Uber for everything”充分利用资源的理念,将来在百度这个平台上,是否可以将自己买来只用了一次的电钻、古典咖啡机、冲浪板或者其他任何资源,与附近需要的人进行分享并获得收益,而他人也能省钱,对环境的保护等也有好处呢?对此,李彦宏并未在早餐会上深入说明,但如果有一天变成如此,百度将成为一个远比现在的谷歌或者Facebook更加有意义又有益的互联网平台。(文/杨舸)

文章关键词: 李彦宏盖茨马斯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