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文红:从前台到过亿总裁如何炼成的

2015年04月04日10:02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童文红童文红

  3月30日,阿里巴巴[微博]集团任命童文红为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2000年加入阿里巴巴,第一份职位是前台接待,后来一步一步做到阿里核心高管。阿里上市后,童文红成为马云[微博]背后9位亿万富豪的女性合伙人之一,经历堪称传奇。阿里员工对其评价:“气场强大、很真实”。

  入职

  一年做到经理

  前下属转眼变上司

  昔日前台重回行政部带团队

  童文红给人的印象是干练、爽快,典型的外向型性格。年纪大(来时30多岁)、不懂专业、没有背景的童文红完全靠自己的努力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童文红以前做过7年物资贸易。生小孩在家休了一年半假。2000年4月在网上看到阿里巴巴招聘,就去面试。第一次没有被录用,第二次再试,被安排做前台,童文红应聘的是行政助理。

  上班以后她发现阿里巴巴的前台节奏也很快。来人很多,电话很多。童文红很多东西不懂,又在和同事配合时发生摩擦,干了一星期的童文红提出辞职。人事部的头对童文红说:你是到目前为止第一个主动离开阿里巴巴的人,扪心自问是不是遇到困难退缩了?可不可以坚持下来试试?

  童文红留了下来,几个月后她转正了。童文红做前台时,有一件事让她记忆深刻。一天,电视台的人来找前阿里巴巴CEO马云,童文红让他登记,他不愿意,还耍态度。他说:我和马云是朋友,说完推门就走。童文红吓坏了,不知如何是好。后来马云留住了客人。客人走后,得罪了客人的童文红赶紧向马总道歉,但马总的道歉比她快。马总说:你没有做错,但要更有技巧。童文红感到她和马总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

  前台做了一年多,童文红调到客户支持部。3个月后,诚信通总监找她谈话,问她愿不愿回行政部做行政经理。“过去和他们是同事,而且自己是前台,职务比他们低;现在要带这个团队,是非常大的挑战。”最后,30多岁的童文红认真考虑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决定接受这个挑战。

  童文红经受住了考验。“一是要为职业生涯负责,二是阿里巴巴的管理层工作之外和员工是朋友。面对以前的同事现在的下属没有架子。”

  升迁

  打硬仗升总监

  操刀装修揪出浑水摸鱼

  施工队怕了:“这个人太精明”

  从2001年8月重回行政部到现在,童文红再也没有离开过行政部。以后的6年多里,童文红又得到几次升迁,一直升到总监的位置。每次职务提升,童文红都是又开心又紧张。“从未从职位上设计。公司给这个担子,我得挑起来,对得起公司。每次上升,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

  童文红在行政部的几年里,打过几场硬仗。第一场硬仗是行政支持第一届西湖论剑。整个过程就像操办婚礼,变化多,压力大。当时正值先生调到北京工作,家里有小孩要带,妈妈生病吐血,内外交困,好在团队给了她很大支持,同为阿里创业元老的金建杭给了她很大帮助,终于完成了任务。现在,无论是西湖论剑还是网商大会,童文红都可以坦然应对了。第二场硬仗是装修创业大厦。童文红边干边学,学会了控制项目进度和质量。利益的诱惑很大,面对一包一包的礼品和消费卡,童文红和她的团队岿然不动,所有的浑水摸鱼都被揪了出来。最后施工队怕了:“这个人太精明!”第三场硬仗是非典。童文红负责和领导沟通,负责和保安联络,负责紧急疏散设备安装,还要负责安慰处理部门里发烧的人……每天睡觉的时间都没有。童文红的体温每天都超标,但她都报正常。就这样坚持了14天。

  几场硬仗打下来,童文红成长了也成熟了。2005年员工大会,童文红终于得到了期待已久的“五年陈”戒指。她在5年感言里说:“在以前的公司工作了7年,印象不深。在阿里巴巴的5年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如何面对变化,什么叫敬业—在其他公司说不定到退休也比不上阿里巴巴的5年,心理的成熟,让我终生受益……”

  成长

  回应拿地传言

  “地是有整体规划的,要不真成房地产了”

  童文红自2013年5月菜鸟成立之初即担任菜鸟网COO,近两年来一直是菜鸟网络业务的主要操盘人。

  当时,马云给菜鸟定了两个要求,第一是24小时之内送货可达,“可达”意味着不仅能到,还可以按照用户约定的时间送到;第二是菜鸟的人数不能超过5000人。童文红说:“这两个框牢了,你就知道菜鸟要做什么,它注定菜鸟不能做快递。”

  在阿里巴巴即将上市,菜鸟成立一年之后,外界对它的印象是疯狂拿地。因为用户没有看到哪件商品打着菜鸟的LOGO被送进家门,也没有听说菜鸟哪个仓库大规模开门迎客,反而是一个个与“地”有关的项目密集上马。

  2013年12月28日,菜鸟的第一个全国样本“中国浙江金华·金义电子商务新城”正式开工。此前一个月内,菜鸟在重庆、郑州和成都的项目陆续启动。这很容易让人觉得,菜鸟要靠“圈地”来赚钱。连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都说,未来中国房地产,不要看政府怎么做,而要看马云怎么做。著名现代物流供应商普洛斯向投资者提供的数据是,在中国开发物流地产项目,10年期投资的内部回报率高达 15%-20%,除了租金收益,主要收益来自土地增值。

  童文红,作为菜鸟实际操盘者不同意这种说法:“地肯定不是随便拿的,肯定是有整体规划的,要不真成房地产了。”关于菜鸟不是在圈地赚钱,她的理由是,第一,阿里没有房地产公司的基因;第二,工业地产回报周期最长、回报率最低。所以,“靠地产赚钱完全不靠谱。”她说。

  未来

  针砭快递痛点

  “让用心为消费者服务的快递公司成长得更快”

  今年3月26日,童文红在2015中国快递论坛上表示,中国快递市场是一个“神奇的市场”,2014年全国共发送了140亿个包裹,天猫双十一峰值达到了2.78亿个,但“居然没有爆仓,美国人听了眼珠子都快掉下来了”。但是这样一个市场里仍然存在三个核心问题,菜鸟的任务是用数据给合作伙伴赋能,推动行业利用互联网的思想增加分享,在分享中用创新能力去竞争。

  童文红表示,中国快递行业目前存在的三个核心问题,一是大家都觉得市场的蛋糕还很大,应该提升服务、提升能力,但在实际竞争中又轻视服务,先抢了蛋糕再说。第二,忽视消费者需求,围着商家转。第三,技术落后,数据不完整,系统不稳定。“菜鸟接下来会用技术和数据的能力,帮助快递公司提升效率,维护市场环境,让真正用服务,用品质,踏踏实实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快递公司成长得更快。同时,加大在平台上用订单培养出多种多样的服务。”童文红说,“我相信中国的未来一定是属于那些用数据做翅膀,用服务赢得未来和消费者的企业的。”

文章关键词: 阿里巴巴前台总裁菜鸟网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