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华谊兄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2015年04月19日12:56  经济观察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编者按:2014年年初,华谊兄弟高调提出了“去电影化”;然而,仅仅一年时间,却又在电影方面动作频频,这是要重回电影主业的节奏吗?在经历了“去电影化”之后,华谊兄弟为何又重新发力电影主业?这其中有着怎样的商业玄机?我们推出“静观·电影产业透视”系列报道,首先为您揭开华谊兄弟的面纱。

  华谊兄弟的麻烦来了!为讨《西游降魔篇》12.48亿元票房收入的分红,周星驰的公司将华谊兄弟告上法庭。华谊兄弟表示,实际取得的票房收入不是公众理解的这么多,票房总收入还需扣除院线分成,才是华谊实际取得的收入数,“实际不超过5亿。”

  看来,被视为电影公司炒作利器节节攀升的高票房,并不如想象中那么美好。靓丽的票房背后,华谊兄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为何董事长王忠军在2014年年初高调提出“去电影化”的发展策略?然而,仅仅一年时间,却又在电影方面动作频频,这是要重回电影主业的节奏吗?其中有着怎样的商业玄机?

  “去电影化”成绩如何?

  根据2014年年报,华谊兄弟(300027)营业收入23.8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8.62%;营业利润为11.8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了63.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97亿元,亦比2013同期上涨51.93%。

  从总体数据上看,华谊兄弟的表现可圈可点,特别是在近期公布年报和业绩快报的影视公司中处于领先地位。以电视剧见长的华策影视,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9.16亿元,同比增长108.1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9亿元,同比增长51.03%。同样以电影为主打的光线传媒在业绩快报中显示,总收入12.22亿元,虽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5.19%,但仍仅有华谊的一半左右,净利润3.29亿元,比上年同期只增长了0.22%。

  2014年年初,华谊兄弟把公司旗下业务“整合为三大联动板块:影视娱乐、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 从年报来看,华谊兄弟的传统主营业务——影视娱乐部分,2014年营收为1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38.37%。

  EBOT艺恩票房智库数据亦显示,2012年和2013年均为电影票房收入冠军的华谊兄弟在2014年位列第四,其电影票房收入仅占国产电影全年票房的7%。

  而互联网娱乐板块,因为银汉科技并表,主营业务同比增长高达3222.14%,仅银汉科技一家公司就贡献净利润2.35亿元。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营收为2.34亿元,同比亦大幅增加463.66%。

  华谊兄弟的“去电影化”从财报看上去很美,但如果仔细推敲,其中被寄予厚望的实景娱乐项目,恐怕并不如期待的美好。

  2014年6月,华谊兄弟实景娱乐项目第一枪打响——冯小刚海口电影公社正式对外开放。从冯小刚电影公社目前开展的项目来看,仍然偏向于影视基地模式。在一则介绍中,特别提及其拥有“8000平方米摄影棚”。另据媒体报道,华谊兄弟2014年16亿拍下坪山三块地,打造深圳影视文化城,试图形成“北有横店,南有坪山”格局。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中国立项并通过审批的影视基地已达110多座,而这些影视基地中,只有10%左右的影视城可以盈利,20%能持平,剩下的70%都是亏损。

  大多数影视城面临“剧组不足、旅游不旺”的窘况。一方面,国内很多地方影视城项目资源有限,比较单一,缺乏后续资金投入;另一方面,大量的人造景观、单一的观赏模式也很难吸引游客。

  作为影视基地模式代表的横店影视城一枝独秀则有多方面的的原因。一是横店起步早,1996年即已成立;二是免收场租费和摄影棚费;三是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影视产业链——以低廉的成本和大手笔投资吸引剧组,并通过打造知名影视制作,吸引游客、追星族、群体演员、演艺人员等,带动旅游业发展,进而又带动了会展业、演艺培训等其他行业的发展,创造了多元化的盈利模式。

  显然,短期内华谊兄弟的实景娱乐项目难以企及。截至2014年底,冯小刚电影公社盈利仅101万,而深圳坪山项目今年才开始动工。

  至于王忠军梦想的“在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题公园”模式,更是竞争激烈。迪士尼主题公园、环球影城、环球嘉年华这世界三大娱乐品牌已全部进入中国市场。预计投资295亿元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于今年年底完工。位于通州区的北京环球影城将在年内开工,预计2019年完工,投资达百亿元人民币。此外,美国六旗计划在下一个10年在中国开设多个主题乐园。更不用说国内已经进入和准备进入的公司。

  相较于迪斯尼和环球影城的大手笔投资,华谊兄弟的投资则多少显得有些局促。号称投资55亿的冯小刚电影公社,华谊兄弟仅间接持有35%的股权,账面资产总额仅为8.4亿元。

  而就影响力来说,华谊兄弟和前者也不在同一水平上。有证券机构预计,即将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大的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将为上海带来至少336亿元的经济增量。据机构保守预计,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首年将迎来约1400万游客,到2016年、2017年、2018年客流将分别增长至1800万、2100万、2400万人次,稳定期年客流量达到3000万人次。在此预期下,地方政府的支持力度显而易见。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主题公园想要取得较好的效果,一般投入都比较巨大,回收期也相当长。投资达141亿元的香港迪士尼乐园自2005年开业七年后,才迎来首度盈利1.09亿港元,而且迪斯尼70年不过才有6个迪斯尼乐园。

  回头来看,影视娱乐板块业绩的大幅下降,不能不让人感觉华谊兄弟“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众所周知,影视公司盈利手段大多以内容为核心,围绕着影视产品,衍生出其他的盈利途径,如影视周边产品、影碟、电视和视频网站授权播出,乃至成立主题公园等等。内容的发展带动了其他的相关板块。迪士尼主题公园、环球影城的成功都是依托大量的经典影视作品,重现电影场景。相比之下,只能拿出“冯小刚”的华谊兄弟,经典电影的积累还是块短板。

  电影主业回马枪?

  相比2014年,华谊兄弟2015在年影视娱乐方面显得从容许多。

  根据华谊兄弟3月中旬发布的公告,至2017年底前,其将与美国一家电影公司共同投资、拍摄、发行影片不少于18部,部分合作影片在大中华地区的发行权将授予华谊兄弟。双方将按约定比例投资合作影片,并按各自投资比例在全球范围内对合作影片进行收益分配。这是国内电影公司第一次参与到从投资、拍摄到发行的好莱坞完整工业流程体系中,也是国内电影公司首次参与合作影片的全球票房分成,并同时按份额享有合作影片的著作权。

  4月2日,华谊兄弟确认了其在美国好莱坞的合作伙伴为STX娱乐公司,双方合作条件已全部满足,三年合作拍片协议自4月1日起生效。

  此外,据报道,华谊兄弟日前与韩国秀博思传媒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中表示,秀博思将在中国设立分公司,正式挺进中国市场。同时,秀博思将与华谊兄弟联手,在3年内为中国影迷打造6部以上中韩合拍片。

  2014年12月底,华谊兄弟公布了2015年的片单,确认有17位导演的18部新作将会公映,超过了2014年的14部。

  2014年11月,华谊兄弟与阿里和腾讯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提到,自协议生效3年内,华谊与阿里/腾讯将共同制作、发行电影作品,暂定5部。

  除了数量上的区别,在质量上也不可同日而语。

  在华谊兄弟对外公布的2015片单中,包括了徐克执导的电影《狄仁杰3》、王晶导演的《神魔》以及上映12天累计票房达6.4亿元的《天将雄师》等。

  话说回来,“做生不如做熟”,华谊兄弟的老本行是影视,国家又在大力支持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多少资本不得其门而入,华谊兄弟绝对没有自黑的理由。华谊兄弟今年发力影视娱乐也是顺理成章,毕竟影视娱乐仍是华谊兄弟的核心。

  王忠军自己曾表示:“未来华谊兄弟会继续以影视为核心,以迪士尼为榜样和目标,打通全产业链。这部分未来很有可能成为电影衍生收入的最主要来源。”

  而华谊兄弟2014年报的表述也是“在原有电影、电视和艺人经纪等业务为主的影视娱乐板块基础上,进一步扩展至包括电影公社、文化城、电影世界等业务为主的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包括游戏、新媒体、粉丝社区、在线发行等业务为主的互联网娱乐板块。”

  回过头来看,华谊兄弟的商业逻辑渐次清晰。为何在2014年提出“去电影化”?

  显而易见的原因是:华谊兄弟2014年缺少好电影。重量级导演缺席,而华谊兄弟自己培养开发的新导演能否像徐峥那样大火,实在是小概率事件。现在来看,2014年也确实是华谊兄弟的“小年”,全年电影只有10部,票房前列的《微爱之渐入佳境》仅为2.8亿。影视板块收入的大头还是来自2013年12月上映的《私人订制》。

  或许可以猜测一下,华谊兄弟提出“去电影化”,想跨界地产也是一个原因。海南观澜湖华谊冯小刚文化旅游实业有限公司2012年9月便已成立。而据报道,早在2011年华谊兄弟就与坪山新区签署协议,计划投资130亿在坪山新区打造深圳“华谊兄弟文化城”,苦等两年方拿到地皮。原本试图在房地产市场大展拳脚,奈何2014年房地产市场出现拐点。此时顺势推出实景娱乐项目,获得品牌授权收入,何乐而不为?

  而没有内容作为基石,一切都是空中楼阁。实景娱乐不能脱离经典影片,2015年,华谊兄弟大举杀回电影主业,正是在补齐发展实景娱乐遇到的短板?(作者:文天成)

文章关键词: 华谊兄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