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合作尽显诚意 打包非公开数据送一财

2015年06月05日09:35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马云马云[微博]

  “昨天我们刚在公司内部做了决定,以前我们对(阿里的)数据是开放的,现在决定数据原则上不开放,我们只跟信任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未来。”6月4日下午,马云在SMG上视大厦9楼的签约现场说,不开放的原因是目前数据安全和隐私保障还不健全。

  此次签约的双方,第一财经和淘宝网均成立于2003年(阿里成立于1999年),且在12年发展中经历了相似的路径。马云认为,阿里与一财共同挖掘大数据的价值,本身是在一种时代使命感下参与对未来行业的改造,是在履行大企业与优秀媒体所肩负的责任。

  从1999年B2B业务诞生至今,16年的发展让阿里巴巴[微博]在电商、金融、物流、健康、文化领域积累了庞大的数据,也让其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商业数据公司。马云认为,这些数据是属于全社会的资产,应该充分发挥它的价值,但当前国内的大数据应用环境又让他在数据开放问题上陷入了矛盾的心理。

  “如果说信息是昨天的一种权利,那数据就是今天的资源和责任。”在马云看来,阿里不向社会开放自身大数据的原因是,目前数据安全和隐私的保障体系尚未健全,因此阿里选择通过优秀的媒体和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数据产品,让这些数据在帮助国家做宏观经济决策,帮助小企业生存发展,特别是帮助金融从业者和消费者的过程中发挥价值。

  眼下正在经历的从IT向DT(数据技术)转型的全球互联网浪潮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很多当年代表最前沿生产力的科技公司慢慢变成了传统互联网公司。“世界上很少有互联网公司活好3年,活过5年、8年的互联网企业非常少。”马云认为,企业活好的一个原则是,小企业遵守规则,大企业肩负责任,让自己参与到未来行业改造的使命中去。

  近日,逍遥子(张勇)在首次以阿里巴巴集团新任CEO的身份对外亮相时说,希望在未来三五年里,阿里能在目前的电商和金融两个平台之外,诞生更多平台,其中菜鸟物流、阿里云,甚至包括未来的阿里健康等,都被纳入这个想象空间中。

  如今阿里已经很难被视为一家电商公司,其涉足的领域十分庞杂。据不完全统计,阿里已至少与30家A股上市公司展开合作。“我们的布局并不是因为我们贪婪。”在马云眼中,阿里是在顺应时代赋予的使命,参与到改造未来各行业形态的进程中。

  “如果互联网企业只把上网看作是看看新闻,就是玩玩游戏,就是购购物,就是聊聊天,这些互联网公司很快就会变成传统互联网公司,陷入焦虑。”马云说,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只有参与对传统行业的改造,互联网才能活得长久。

  当天签约现场,阿里方面包括集团首席市场官王帅、蚂蚁金服首席运营官井贤栋、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蚂蚁金服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袁雷鸣、阿里数据技术产品部负责人车品觉、阿里投资总经理张鸿平等,以及优酷土豆、UC、高德等阿里系伙伴同时出场。王帅笑称,好像只有在马云来开会时才能聚齐这么多业务线的负责人。

  不难看出,阿里巴巴参与此次合作拿出的是集团旗下多条业务线的打包资源。在目前双方已经或即将推出的合作产品或服务,是一个包括股票行情、财务管理资讯、财经移动终端、商业数据报告、互联网金融智库、指数、大数据服务平台等在内的一揽子数据成品。

  阿里副总裁、阿里数据技术产品部负责人车品觉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称,从数据中找出过去的规律,再用规律猜测未来的可能方向,是大数据的核心。与几年前相比,现在企业能够意识到大数据的价值,但海量数据存放在服务器上,很多企业看不到哪些才是有用的数据,找不到路径如何从中提炼出有关联的、能对趋势产生预测作用的数据。

  这促成了第一财经与阿里合作挖掘数据富矿,让数据产生的价值服务于社会。马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未来20年最难获得的资源是数据,数据的价值应该服务于整个社会。

  现场,马云送给黎瑞刚一个去年在美国上市时曾送给纽交所的小淘宝玩偶,以及上市招股说明书。阿里的上市曾创造了一个资本奇迹,马云希望在与第一财经合作中看到另一个财经奇迹。

文章关键词: 马云阿里巴巴第一财经企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