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胖子”如何在中国两周吸金4.5亿

2015年06月10日11:35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一个诞生于1969年的“蓝胖子”,在中国两周,除了斩获73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53亿元)票房外,还唤起了无数人的童年回忆。

  这个“蓝胖子”善良、忠诚、无所不能……他就是“哆啦A梦”。随着3D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的热映,“蓝胖子”收益颇佳。不仅内地票房超过其本土最终票房,晋级动画电影内地历史票房榜第三位,其他版权收益也有所增加。

《哆啦A梦:伴我同行》剧照《哆啦A梦:伴我同行》剧照

  “哆啦A梦”主题电影并非第一次来中国了。2006年之后,有三部哆啦A梦的电影引入中国,票房都不理想。

  但这一次,“蓝胖子”彻底打了个翻身仗。他是怎么做到的?

  “蓝胖子”笑傲暑期档

  “我们对这部影片还是充满信心的,主要是来自影片质量、中国电影消费市场以及哆啦A梦多年沉淀的品牌。”《哆啦A梦:伴我同行》片方代表认为。

  片方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哆啦A梦:伴我同行》是系列电影中质量最好的一部。在这部影片中,原作中的经典配角胖虎、静香都悉数登场。

  除了高人气的人物外,电影画面也被点赞。单是片中人物造型,就花费超过一年才最终确定;加上3D技术,角色的喜怒哀乐更加逼真。

  精心制作得到了回报。《哆啦A梦:伴我同行》不仅成为去年日本年度票房亚军,还获得了日本第38届学院大奖动漫最优秀奖。

  除了电影本身的质量,中国火热的暑期档也是其票房丰收的重要背景。

  “我们是去年底决定引进的,综合考虑后放在今年暑期档。”上述代表表示。

  去年6~8月的暑期档,中国电影市场共创造90亿票房。在这样一个热档期,片方只要在宣传上不出错,票房就可以有所保证。

  “这与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长也不无关系。如果前几部影片放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票房肯定不会差;反之,如果《伴我同行》是放在2007~2008年放映,也未必是今天的成绩。”一位电影业内人士认为。

  曾经的失落

  哆啦A梦在中国拥有一个跨越年代的粉丝群。

  1969年12月,《哆啦A梦》漫画在日本诞生;十年后,系列动画片在日本朝日电视台首次播出,成为日本漫画偶像。

  1987年前后,中国出现多个版本的哆拉A梦漫画,尽管名称翻译五花八门,但适时填补了在当时相对匮乏的动漫市场。

  四年后,央视从日本引进逾百集的哆拉A梦,此后多年的播放使得“哆啦A梦”成为央视自1980年引进《铁臂阿童木》以来的又一日本动漫偶像。

  虽然与米老鼠和唐老鸭、猫和老鼠等著名动漫明星齐名,但哆啦A梦电影始终不太卖座。

  从2006年开始,陆续有三部哆啦A梦的电影引入中国。2007~2008年,《哆啦A梦之大雄的恐龙》和《哆啦A梦之大雄与绿巨人[微博]传》登陆中国,分别收获了1800万元和370万元票房;2012年,哆啦A梦《奇迹之岛》在中国内地只取得了2700万元票房。

  也因为票房的惨淡,很多人根本不知道电影《哆啦A梦》曾经来过中国。

  转型吸金

  从衍生产品看,哆啦A梦也足够有名气,但吸金能力不足。

  有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哆啦A梦漫画的全球总销量达1.4亿册,总销售收入近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78亿元)。在日本,已推出的25部哆啦A梦电影,票房约为10亿~3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065万元至2.8亿元)。

  这个数量级与带来数十亿美元的HelloKitty相差甚远。

  “哆啦A梦并不像HelloKitty一样能赚钱。HelloKitty从诞生至今,已产生了2.2万件衍生品。哆啦A梦则由观看电视而来,如果没有传播,几乎意味着被遗忘。”几位运营版权业务的行业人士不约而同地指出了核心问题。

  2012年5月日本市场调查公司Databank公布的日本2011年度动漫角色商品零售市场的调查中,哆啦A梦没进前20位。

  从2012年起,“哆啦A梦”版权拥有方意识到战略转型的必要性,开始了全球的品牌推广。

  2012年,正式注册成为神奈川县川崎市的特别市民哆啦A梦开始亚洲巡回展;2013年加入东京2020申奥委员会,成为首位申奥特殊大使,当年东京申奥成功,哆啦A梦被认为有一半功劳。

  与此同时,哆啦A梦在中国市场定位也开始从之前以儿童为主要受众向85后以及婴幼儿延伸,合作模式为“买断自营”与“分账模式”,合作方涉及电商等多家企业。

  哆啦A梦形象国内独家总代理、艾影(上海)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晓菊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部电影的火爆与这两年哆啦A梦品牌推广积累也有一定的关系。

  “我们是前一个月才知道具体上映时间,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达成大约15项业务也缘于我们之前的合作基础。”朱晓菊表示。

  伴随电影的热映,包括百度钱包与Uber、手机淘宝、虾米音乐、祥鹏航空等众多企业的品牌营销都搭上了哆啦A梦品牌营销或销售的便车。

  对于这方面的收益,朱晓菊表示,虽然暂时无法与票房收益抗衡,但随着市场热度升温,授权业务收益比例势必有所变化。

文章关键词: 票房哆啦A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