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代言人乔布斯:“苹果”是这样成长的

2015年06月18日15:29  创业邦     收藏本文     
乔布斯乔布斯

  有远见的创始人、设计天才、商业鬼才、阴谋者、操纵者……但是无可非议的是,无论你如何形容他,他都是近些年来最具影响力的创业者之一。在“创业者”这个概念上,很少有人做的比乔布斯更好。他在自家的车库中建立了苹果这个品牌,并且将其变成了世界上最伟大的科技企业之一。无论是其超越常人的定义未来的能力,还是对于竞争对手的无情打压,乔布斯都很好的定义了“创业者”这个词。

    然而这篇文章并不是要重温乔布斯做过的那些事,毕竟他的事迹对于绝大部分科技行业从业者来说都已经耳熟能详了。

    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回顾在1980年,时年仅仅25岁的乔布斯所说过的一些话。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35年,但是这位创业领袖那时说的话,依然能够为今天的创业者提供营养。

    1980年,苹果的第一台电脑Apple 1刚刚面世4年。而又过了4年之后,苹果公司发布了当时整个科技行业最具革命性的产品:Macintosh。

    在当年的一段视频中,我们发现年轻的乔布斯已经具有了创业者的一切特质,这些特质也是他获得成功的最大保障。

    在短短20分钟的时间里,乔布斯谈论了多个话题,例如苹果公司的诞生、他的愿景、梦想以及自己的人生哲学,并且还谈论了他对科技行业的看法。

    这段视频我曾经看过许多次,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下面这7句话:

1.谈论创办苹果公司

    “在最开始的时候,第一代苹果电脑只是给两个人所涉及的,那就是Steve Wozniak(苹果公司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和我自己。我们当时买不起电脑,所以我们从惠普和Atari上拆下了一些原件,用大约6个月的时间进行设计,并且最终决定开始给自己做电脑。”

    他们的最初想法很简单:乔布斯和Wozniak自己想要某个东西,但是限于经济实力,他们利用创新能力和自己的知识独自做出了这个东西,并且和世界进行了分享。最好的创业者总是会说这样一句话:“解决一个你自己所面临的问题。”苹果公司的诞生恰恰就是这样。

2.谈论人类

    “人类就是工具的创造者。人类用能力通过创造工具来增强我们与生俱来的能力,这就是我们在做的事情。”

    在乔布斯看来,人类是工具的创造者。他认为,无论我们遇到了什么样的麻烦,我们都能够找到,或是制造出一种工具,来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无论是锤子,还是软件,它们都是工具。

3. 谈论为消费者提供人性化帮助

   “我们想要移除计算机使用中的所有障碍,即使是对于计算机完全不熟悉的人,也可以在购买之后马上学会使用它解决问题。我们的企业,以及企业哲学建立于一个原则之上:一个人、一台计算机,就能够做出非常特殊的事情。”

    乔布斯坚定的认为,计算机产业的未来是建立在个人的基础上的。他相信,计算机的售价将会在短期内大幅降低,个人用户将会是计算机的最主要消费者,而非企业用户。他希望自己的公司时刻最好准备,当个人用户成为消费主力的时候,他们才不会手足无措。而事实证明,乔布斯的这个想法绝对是正确的。

4. 谈论苹果公司的命名

    “我们给公司命名为苹果,是因为我特别喜欢吃苹果,而且在电话黄页上,Apple这个名字能排在Atari之前,我曾经在Atari工作过。而且苹果这个名字也符合我们的目标:简单但是功能强大。简单就是最终极的复杂,苹果与这个理念非常契合。”

    一直以来,苹果的这个理念从来没有变过,他们的产品,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以简洁而著称。苹果所有的产品都体现了这种哲学:简单的设计,强大的功能。

5. 谈论科技产业

    “在我们刚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我们连软件这个词怎么拼写都不知道。我们那时的想法是,我们销售的是解决方案,而不是硬件。硬件和软件之间的区分将会越来越模糊。”

    乔布斯曾经认为,苹果公司所销售的是解决方案,而非硬件。具体说,他们觉得自己所进入的并不是计算机制造行业,而是利用计算机做出各种解决方案,帮助人们解决各种问题。

    一个优秀的科技创业者,其本质就是解决问题的人,他/她会使用技术,以及网络的力量来创造各种工具,这些工具既可以是简单的应用,也可以是复杂的计算机软件。这些工具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帮助人们解决最基本的问题。

    “大多数加入苹果的人并不是为了薪水。很多人甚至愿意接受50%的降薪。我们最吸引人的地方,是能给你提供忙死的机会,但是你正在做的,是正确的事情。”

    在这段视频中,乔布斯一直在强调一家公司的好坏,是由其员工所决定的。他认为,如果能够感到充实和满足,并且做出能让他们自己骄傲的产品,员工并不介意长时间以及辛苦的工作。

7. 关于成功的定义

    “苹果公司高层进行自我衡量的标准是,我们能否继续维持这种具有创意、而且高效的工作氛围。而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成功的标准,就是不要怕跌到,跌倒之后能够爬起来继续就可以。其他的事情会自然而然发生的。”

    乔布斯的这段话,预言了苹果日后的发展轨迹。乔布斯认为,经历失败其实是很重的东西。在失败之后,最需要做的,就是爬起来,从失败中吸取经验,下次做的更好。

    虽然已经身归那世,但是乔布斯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里面包含了他的创新精神,以及他的商业智慧,也许他身上还有更多东西等待我们去发掘,例如他对未来准确的把控和判断,许多他预言的东西,都在日后真的发生了。

    也许我们没有乔布斯那样预见未来的能力,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乔布斯这个名字将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被人们不断提及,他将继续作为优秀创业者的代言人而存在。即使对于今天甚至是未来的创业者来说,乔布斯依然是值得效仿的对象。

    最后我们用一句乔布斯自己说过的话来总结他的一生:“求知若渴,虚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扫一扫二维码,随时了解商学院线下活动扫一扫二维码,随时了解商学院[微博]线下活动

文章关键词: 乔布斯创业苹果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