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彪悍导师周鸿祎:先装孙子可颠覆创业

2015年06月19日11:0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对话周鸿祎对话周鸿祎

  周鸿祎 360公司(NYSE:QIHU)董事长兼CEO,是一位坚信“以产品改变世界”的企业家。首创了免费安全模式,并领导360一举颠覆了传统互联网安全行业,也改变了整个中国的互联网市场格局。360公司于2011年3月30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今天,360拥有近六亿电脑用户,仅次于腾讯;而在搜索市场上,360已占有30%以上的市场份额,仅次于百度。

  周鸿祎2011年入选“福布斯亚洲商界人物TOP10”,2015年被评为“中国商业创新50人‘企业创新者’”。

  从创业至今,周鸿祎一直是互联网圈最富个性的企业家。有人评价他,“很强悍,屠杀型选手。戎马生涯,腥风血雨。”在一系列“枪林弹雨”下,他彻底颠覆中国安全产业,带领360在纽交所成功上市,现在又杀入硬件市场,要颠覆手机行业。

  6月10日,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作为“寻找中国创客”的创业导师,在位于酒仙桥附近的360公司,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

  对于网友的评价,周鸿祎认为这是在妖魔化他。“我提倡颠覆创业,但一直在强调要装小狗,这样大狗就不欺负你了。因为颠覆创业从来都不是一夜就完成的,需要很多探索。颠覆不是站出来特激动地向大公司宣战,而是要用装孙子的方式,最终把他们颠覆掉。”

  每天花五六个小时和网友聊天

  新京报:360已在美国上市,但你还保持创业状态,经常在微博、微信里面跟网友互动。为什么这样做?

  周鸿祎:现在我的确会看很多私信,上微信也是为了认识更多人,看年轻人在谈什么。通过这种方式,能知道一线真正发生了什么。这很重要,但会花很多时间。因为看手机时间长,会影响我的视力,脖子也会有问题,甚至会严重影响睡眠。

  新京报:没有试着让其他人分担这些工作?

  周鸿祎:试过让别人看完告诉我。但这就好比让人把馒头嚼了,再吐给我吃一样。

  新京报:每天会花多长时间做这个事情?

  周鸿祎:一天可能有五六个小时吧。

  新京报:你的精力还足够支撑公司管理吗?

  周鸿祎:如果公司业务不多的话还可以,但现在业务有点多。未来我会在公司发挥两个重要角色,一个是定战略方向,二是搭班子,带队伍。我希望找到更多新合伙人,把公司很多业务拆分给他们管,未来可以独立上市,这些合伙人也可以拿到股权。

  新京报:你对合伙人的要求是什么样的?

  周鸿祎:首先应该有创业梦想。有的人不具备足够的资源,有的才能不是很全面,现在还不足以独立创业,如果他很渴望创业,可以来做我的合作人,我有资源,有资金,有很多不错的产品创意。第二,有很强的学习能力。第三,要有很好的开放合作心态,因为要成功一定需要跟很多人合作。第四能自我激励,自我驱动。同样一件事情,用打工的心态和用创业的心态做,效果完全不一样。

  企业大了,容易生病

  新京报:有一篇关于创始人精神的文章,你转了两遍。你眼中的创始人精神是什么样的?

  周鸿祎:不管是什么职位,能把这个企业跟自己荣辱与共、休戚相关,对任何伤害企业利益的事都会反对,对任何能够给这个企业增加价值的事情都会很努力,会很在意这个企业的产品。

  新京报:从你的感受,公司变大会让员工丧失创始人精神吗?

  周鸿祎:这点我的感受特别深刻。公司小的时候,即使是打工的,也会有责任心,会对事情负责。但公司大了以后,为了降低风险,要引入管理流程,实际上把企业里的人际交互搞得非常复杂,最后你发现每个人都在做中间一小块事情,慢慢就没有人对全局负责了。大家会觉得这事不取决于我,就会丧失责任心,丧失推动力。每个人都没有做,但合起来,企业就会生病。

  新京报:解决大公司病,你找到好方法了吗?

  周鸿祎:我也不太知道有什么管理方法。比如天天给员工洗脑、打鸡血,我觉得很难。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一条臃肿的大船,变成很多条快船,小则十几人,多则一两百人,围绕一个产品,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自己的责任。

  新京报:在你心中,360现在是哪个发展阶段?

  周鸿祎:是需要一个二次创业的阶段。任正非说过一句话:“把指挥权交给离炮声最近的人”,就是说企业大了,形成官僚文化,不知道一线发生了什么。根据流程层层上报,最后会贻误战机。我现在要把公司庞大的集团军,变成很多特种小分队,他们可以灵活创新,往前冲,大公司在后面,提供军火掩护,空中支持。

  看见谁造神,就有冲动把他拉下来

  新京报:《周鸿祎的互联网方法论》一书很受欢迎,你的方法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还有效吗?

  周鸿祎:当然还有效了。而且现在你如果再去看我的书,你会发现在目前很多这种谈“互联网+”的书里面我认为我写的是最好的,为什么?很多人把互联网神话了,而我看见谁造神,就会有冲动把他拉下神坛,不论是个人还是理论。我做手机也是为了在这个行业里把一些人从神坛上请下来。

  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其实是一个长时期的东西,并不是互联网发明的,只是大家做着做着无意中迎合了这条规律。我只是用最平实的话,把它表述出来。

  新京报:大家都走一样的路了,凭什么这条路还会是一条成功的路?

  周鸿祎:案例很难重复,但做事的方法可以重复。所以我讲的不是成功学,而是一些根本性的思考方式。

  新京报:这个方法有可能被你自己打破吗?

  周鸿祎:没有。我的这个方法其实跟互联网半点关系都没有,其实是做事情的基本出发点,你总要先给别人做有价值的事情。或许你认为这些都是废话,只是由于商业社会发展,这种初心很容易被丢掉,大家就做了很多华而不实的东西,然后通过包装、广告、渠道卖出去,消费者买了以后就不会再买。这就违背了商业的本质,我讲的都是商业最基本概念。

  新京报:有人评价你的成功路径,说你是擅长找对手,斗争能力强,屠杀型选手。别人成功靠从0到1,你靠把10做成1。现在总结,你过去创业成功最关键的要素是什么?

  周鸿祎:首先,我不认为我成功。其次,你采访过我这么多次,都这么妖魔化我。我一直告诉创业者,要低调,闷声发大财。我推荐的一本书叫《柔道战略》,小公司跟大公司打,很重要的就是装小狗,这样大狗就不欺负你了。我从来不主动挑对手,但我们做的事情被大狗们发现了,大狗们来咬你,你能不反咬吗。

  新京报:之前你一直推崇颠覆性创业,其实你也是不赞成创业者一上来就做颠覆的事情?

  周鸿祎:当然,颠覆是一个过程,不是一夜就颠覆了,需要很多探索。刚开始创业时不要关注对手,要关注用户。等有实力的时候,再出手。另外,颠覆不是要站出来特激动地向大公司宣战,宣布要干掉他们,而是要用装孙子的方式最终把他们颠覆掉。中间要踏踏实实地做很多事情。

  新京报:什么样的创业者适合颠覆性创业?

  周鸿祎:如果有机会,我认为每个创业者都应该做颠覆性创业。颠覆要么是商业模式颠覆,可能是价格颠覆,要不就是用户体验颠覆。就像滴滴刚开始,也只是说为出租车服务,出租车公司没有想到它的威胁,大家很高兴接受了。有了足够用户量,它要做专车,出租车司机才意识到,这家伙不是我的朋友,是掘墓人。所以我认为每个创业者还是应该想一想,如果不想去做颠覆,只是要做一个跟大公司差不多的事儿,这是永远没有机会的。你要么去做一件新的事儿,要么在一个已有的市场里做一个颠覆性的事情,这是战略。

  投资应该先投人,然后是项目

  新京报:除了做企业之外,360也在做投资。360资本目前投了多少项目?

  周鸿祎:投了两三百个项目,都比较偏早期,因为我个人比较喜欢扶植早期创业者。

  新京报:你们的投资都集中在哪些领域?

  周鸿祎:我在投资上稍微有一点任性,看到很多好玩儿的东西都会投。

  新京报:到目前,你比较遗憾或者认为投错了的项目是什么?

  周鸿祎:投错的不少。投资嘛,总是有风险。失败主要有这么几种情况,主要是创始人的胸怀、格局、人品。有的创业者人品有问题,为了赚钱做一些下三烂的事情。比如曾经有一个公司去做流氓软件,劫持流量,后来我们把它给报案了。还有一些公司失败,因为创始人太自负、太自我,别人的意见根本听不进去。我就怕这种创业者,有些投他之前还显得很谦虚,投完之后就不谦虚了,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这种状况下基本(企业)就开始死掉了。

  新京报:你投资有方法论吗?

  周鸿祎:我认为投资应该投人,人是第一位,然后是项目。

  但我在投资上容易犯错就是我个人比较关注产品,所以会习惯性先看项目。因为喜欢一个项目,我会发生“移情”,连带着喜欢做这个项目的人,想象成这个事自己在做,我会做得多大多好,对创始人的缺点自动忽略,判断会出现失误。后来我发现,项目再好,如果人没有投对,最终都是悲剧。

  创业者要有合作精神

  新京报:有很多投资者都遇到这种情况,投资到最后,双方变成了敌人。你遇到过吗,怎么处理?

  周鸿祎:有啊。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投资人是弱势群体,把钱投进去那钱就不听你的了。尽管可以牵扯到条款,但你也没精力去折腾。创业者有N多方案折腾投资人,比如打广告偷偷把钱洗出去。对这种人,我最多上一次当呗,将来准备写一篇文章,把这些祸害我的创业者列出来,相信这辈子不会再有人对他们投资了。

  新京报:你不会真的这么做吧?

  周鸿祎:当然会了,我只是现在没时间而已。我觉得要给大家给更多的创业者一个教训,给更多投资人一个提醒。我可以把名字换掉,我觉得提供一些案例对大家还是有帮助的。

  新京报:你这种个性,以后是否会给公司带来一些麻烦?  周鸿祎:在传统商业社会里面有可能,但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很多人都变成皇帝新装里的那个皇帝,其实没穿衣服,每个人都有判断力。在这个时代我认为无论企业和个人,都应该是做一个真实的人,那些装的人,迟早会出问题的。另外,这是一个不需要神的时代,每个人都要适度自黑。无伤大雅的自黑,会让用户觉得你更加平易近人,瞬间就拉近距离感。

扫一扫二维码,随时了解商学院线下活动扫一扫二维码,听陈剑老师讲数学难点

文章关键词: 周鸿祎创业商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