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不万能 马化腾这么解读“互联网+”

2015年07月08日09:46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马化腾(图片来源于网络)马化腾(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5年两会上,我提出了“互联网+”的议案。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随后,5月份“电商‘国八条’”、“‘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就相继出台。在政府机构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下,“互联网+”从国家战略到行业落实都进展迅速。

   “互联网+”的概念最初是在2012年易观的一份报告中出现。我提出“互联网+”一词是在2013年。当时,我们在上海举行了“众安保险”成立活动。有一场访谈,那是我们第一次认识到互联网是一个跨界的概念,我们就分享了一些思路。在跟传统行业的朋友们沟通的时候,他们认为互联网是虚拟经济。虽然后来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迅猛,但是大家把它定义为是一个颠覆、冲突和替代事物。我自己的想法略有不同,所以当时借这个场合,我认为我们干的互联网这一行就是一个工具,这个工具应该所有行业都可以用,即“互联网+”。

    互联网不是万能的

    今天“互联网+”一下子成了社会和业界追捧的热词,甚至在某些领域出现了虚炒“互联网+”概念的情况,这是我两年前始料未及的。虽然腾讯确实已经在这个方向上积极探索了,但我一直认为互联网不是万能的,也不必神化“互联网+”。

    我认为,互联网主要意义是互联网将“连接一切”,“互联网+”也会成为未来的新生态。

    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实体、个人、设备都连接在了一起。互联网已不再仅仅是虚拟经济,而是主体经济社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经济社会的每一个细胞都需要与互联网相连,互联网与万物共生共存,这成为大趋势。连接,是一切可能性的基础。未来,“互联网+”生态将构建在万物互联的基础之上。

    另一方面我们也关注到,“互联网+”不仅正在全面应用到第三产业,形成了诸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而且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比如微信作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产品,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生态系统。2014年,微信拉动了约952亿元人民币的信息消费,带动社会就业超过1000万人。到2015年底,微信带动的信息消费将增长至1428亿元。

    互联网+可以成为创新创业最好的合作伙伴

    事实上,我们把腾讯的产品和服务定位为一个“生态系统、连接器”,成为创新和创业者最好的合作伙伴。在这个大浪潮来临之前,腾讯就已经站在第一线。三年前我们内部有一个组织变革,我们做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组织架构的调整,来适应移动互联网以及互联网跟传统行业的结合。

    我们把过去的很多业务重新梳理,改变了我们原来什么都做的业务战略。我们把搜索卖掉、把电子商务卖掉,很多O2O和小的业务我们纷纷砍掉。同时,我们大量的投资腾讯生态周边的伙伴们。我们现在的定位很清晰、也很简单,就做两件事情:第一就做连接器,如微信、QQ通信平台;第二我们做内容产业,内容产业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

   我们认为,未来的“互联网+”模式是去中心化,腾讯致力于最大限度地连接各行各业传统行业,为传统行业的企业和合作伙伴们提供“去中心化”的智能解决方案。

    以开放协作方式 共同推进“互联网+”

   未来,腾讯将以开放协作方式,与各方一道共同推进“互联网+”。目前,腾讯开放平台已经推出4年,平台上企业市值达到2000亿美元,几乎相当于腾讯的市值。截至目前,腾讯开放平台上累计融资额过1亿的创业公司超过100家,超20家创业公司已经或正在上市进程中。

    围绕“互联网+”生态,易观与腾讯存在诸多共性。易观的发展,也在咨询、教育和大数据领域践行着“互联网+”。易观旗下核心业务之一易观商业解决方案,就致力于服务传统企业互联网化转型升级。目前易观也形成了一套完善的“互联网+”解决方案,而且在积极推动落地执行层面,很成实战体系。如本书中所提到的传统企业互联网化三大战役:卖货、聚粉、建平台,就是针对企业的互联网化转型提出的战略创新思路,相信能给很多企业参考与借鉴。

    易观指导上千家传统企业互联网化转型的实践经验,对于希望借助互联网实现创新转型与跨越发展的企业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现在易观将这些都沉淀到了《互联网+:企业行动指南》这本书里。书中汇集大量实际操盘项目的经验总结,包含了丰富的模型、数据、案例、应用工具,很符合易观低调、务实的一贯风格。相信本书将为国内寻求转型的传统企业及其决策者,提供一把通向互联网+大门的钥匙。在此推荐给大家。

    同时,易观在指导和协助诸多企业互联网+转型过程中,也一定会不断发现新的可能应用和目前还想象不到的创新尝试。作为互联网+模式的创新者和先行者之一,腾讯非常高兴、也非常期待有更多的企业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应用新的思维和模式实现自身业务的增值乃至跨越式发展。直至以互联网+推动更多的产业升级改造、形成整个国家崭新的创新格局!

扫描二维码,随时了解线下活动扫描二维码,随时了解线下活动

文章关键词: 马化腾互联网腾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