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拿200亿质变“糯米” 要做业内第一

2015年07月16日17:05  中国经济周刊     收藏本文     
李彦宏李彦宏

  6月30日,已经很少出席发布会的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意外出现在了百度糯米“会员+”战略发布会上,“我昨天看了下,百度账上还有500多亿现金,先拿200亿来把糯米做好。”李彦宏放出“壕”言。

  李彦宏宣布:3年内百度将对糯米业务追加投资200亿元人民币。去年年初,百度全资收购糯米网,糯米从此成为了“百度糯米”。此番豪掷200亿,李彦宏想要的是一个怎样的“新糯米”?让糯米成为行业老大的目标背后是百度怎样的O2O野心?

  三个阶段“质变”糯米

  糯米网于2010年6月23日上线,为人人网旗下团购网站,也是最早的几家团购网站之一。在经过了“千团大战”血洗之后,糯米是为数不多的幸存 者, 市场排名第三,但距离“老大”美团和“老二”大众点评差距不小。2013年8月,百度向糯米网战略投资1.6亿美元,获得约59%股份,成为糯米网第一大 股东。2014年1月,百度收购了人人所持的全部糯米网股份,从此糯米网成为了百度糯米。

  那么,加入了百度的糯米发生了什么改变?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一年多以来,百度分三个阶段对糯米进行了整 合: 一是品牌整合,重新打造百度糯米品牌;二是技术整合,让糯米能够承载更大的流量;三是管理团队整合,将大量百度的优质人才引入到百度糯米去。

  “现在,这三个整合都已经完成了,应该说一切都已经准备好了,特别是经过‘37女生节’、‘517吃货节’、‘糯米5周年’等大型活动,已经把糯米的单日流水从千万拉升到了2亿以上。” 曾良说。

  但这砸向糯米的200亿显然并不只是想做一家最大的团购网站,这200亿的糯米计划实则是百度O2O大战的开局一役。

  “生活服务O2O的市场整体规模今年将达到3000亿左右,预测到2020年会是一个超过万亿人民币的大市场。”曾良说,这背后是两个因素支 撑,一 是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需要的生活服务规模越来越大、种类越来越多;二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带来的信息化程度的普及和提高。

  但是,从团购网站到生活服务O2O平台,显然不是改个更时髦的说法那么简单,需要真正实现质变。曾良认为,这种质变就是需要从过去“割肉补贴”式的恶性竞争,逐渐转变为平台、商家和用户互利互惠的共赢。

  去团购化,让O2O有技术含量

  团购网站向生活服务O2O的转型并不只是糯米的想法,美团和大众点评都在谈转型,因为传统的团购平台确实没有真正意义上帮助商家解决问题,流水 短期 内上去,利润却下降了,当然就无法保证用户体验,于是形成了各方均输的恶性循环。但李彦宏认为,今天的O2O市场仍是一个非常没有技术含量的市场,大家都 发红包、砸钱补贴,非常同质化。“糯米会是一种不一样的玩法。”

  曾良将糯米打法的核心描述为“会员+”战略:一是帮助商户搭建自我营销平台,这个平台并不是过去那种团购产品的展示,而是直接对接商户CRM管 理系 统,借助百度的大数据技术,帮助商家更好地“运营”用户,甚至为商家提供管理和营销精准的决策依据;二是建立百度糯米VIP机制,用户在消费累计达到一定 金额后,自动成为VIP会员,不仅可以享受低价,还可以享受类似于在影院优先选择座位,到餐厅不用排队的更好服务。

  至于这200亿怎么花,曾良表示目前还不便透露,但肯定会加大对商家和用户的补贴力度,但是并不是胡乱砸钱,而是用来构建一个良性发展、合作共 赢的 生态圈。“这件事是很有技术含量的,糯米还会借助于百度的大平台,是能够调起手机百度搜索、百度外卖等等各种百度的资源去做事情,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 然语言理解、人工智能、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技术,都会运用进来。”李彦宏说。

  据记者了解,糯米已经在业内率先实现了语音识别和语音下单,而且百度还会将一套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客服系统“夜莺”应用于糯米,“夜莺”系统可以让机器人替代人工,提升客服的效率和用户体验。

  200亿要什么?要争行业第一

  在李彦宏的计划中,这场首轮投资就高达200亿的战役可不止做大糯米那么简单。“我们要用两年的时间,把百度从以PC互联网为主的搜索引擎换成 以移 动互联网为主的搜索引擎。经过了两年转型期后,2014年底,百度的收入已经有50%以上是来自移动端了。这在主流的互联网公司里是没有过的,我们是第一 个。而接下来,我们要做下一个转型,从连接人和信息到连接人和服务,这也是一个比较大的转型,因为连接人和服务更有价值。”李彦宏说。

  在百度的另外一个重点O2O项目——“百度外卖”上,百度也计划5年内投资90个亿,做强同城物流业务,为O2O战略的落地提供基础保障。另 外,百 度在搜索引擎广告销售业务上也积累有非常庞大而成熟的团队,这些都是能将互联网接上地气的重要力量。“如果糯米做线下推广,一天之内8000人上街完全没 问题。”曾良说。

  当然,生活服务的业务非常多,曾良表示,大部分业务百度会交给生态合作伙伴,但是一些百度资源比较好的重点行业,比如电影、餐饮、KTV预订、婚礼规划等垂直品类还是会自己去做。

  “我们用半年多的时间在电影选座领域已经做到了实实在在的第二,未来我们要做第一,而且做到第一需要多少资金我们就提供多少资金。电影、KTV 都是 三四百亿的规模,但是餐饮则是3万亿。整个O2O的生活服务一定是马拉松的长跑,有一些人可能跑得早一些,有些人可能跑得晚一些,但是综合实力最强的才会 跑到最后。”曾良说。

  实际上,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都在加速在O2O市场的卡位,刘强东也表示今年的个人精力将主要放在京东的O2O项目“京东到家”上。而 美团 背后站着的是阿里巴巴[微博],阿里巴巴拥有美团10%~15%的股份,但业务融合并不多;大众点评身后则是腾讯,除了资本输血,腾讯也将旗下的微信、QQ等强势 入口开放给了大众点评。

  “我们的目标是业内第一。”曾良毫不掩饰糯米的野心,尽管糯米目前仍是第三名。“糯米过去只是第三名,但是现在差距比大家想象得小很多。在今年年内,糯米一定会成为行业第二,这个实现不了,我辞职。”曾良也很任性。

扫描二维码,随时了解线下活动扫描二维码,随时了解线下活动

文章关键词: 李彦宏百度百度糯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