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当红导演谁的资本控场能力强

2015年08月15日22:19  《新财富》     收藏本文     

  冯小刚、张艺谋、陈凯歌三位大导演,投资人会觉得哪位更好?纵观三者各自的导演生涯,出道最晚的冯小刚所执导影片的豆瓣评分均值最高,而方差却最小,其2001年后执导的影片总票房突破30亿元,平均每片票房高达3亿元,高过张艺谋与陈凯歌平均每部影片2.55亿元、1.78亿元的表现。如冯小刚持股至今,将成为A股最富导演。这也说明,市场定价看似疯狂,却仍然贴合明星导演的基本面。

  从资本变现角度而言,张艺谋与新画面分手绝对是一大幸事;而陈凯歌间接持股的新丽传媒还在上市队列中等候着。明星导演中,目前最高身家的是赵宝刚,他所主导的导演合伙平台,已顺利借壳金磊股份,坐拥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地位。 

  冯小刚、张艺谋、陈凯歌,中国电影界三座大山般的存在。当他们与A股各种亲密接触时,市场如何对其估值?

  三人的艺术成就孰高孰低,众说纷纭,我们不妨以能挖掘到的客观数据来做基本面分析。

  冯小刚:最早触股华谊兄弟

  先来梳理三者各自导演的影片。冯小刚1994年独立执导首部影片《永失我爱》,1997年推出贺岁片概念的《甲方乙方》,此后数次夺得年度内地票房冠军,如2008年的《非诚勿扰》和2010年的《唐山大地震》,目前,其执导影片中已上映的有16部,豆瓣评分的平均得分是7.25分,方差仅为0.656(方差VAR表示与均值的偏离程度,方差越小,表明该系列的数值越稳定)。

  作为在海外最具影响力的导演,张艺谋执导影片最多,已上映的有19部,豆瓣评分的均值为7分,方差则为1.439;陈凯歌执导的13部影片,豆瓣评分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的状态,其中《霸王别姬》以9.4分拿下了中国电影豆瓣评分最高的荣耀,但也有《无极》这样低至4.5分的神作。三人执导影片中,最高分、最低分都出自陈导之手,其影片豆瓣评分均值为7.07分,方差达到了1.574,表明影片的质量最为分化。

  由于2001年前的票房数据不太完整,难以搜集,且相对数值都偏低,我们因此比较了三位导演2001年至今所执导影片的票房。其中,冯小刚执导10部影片的总票房为31.29亿元,每片平均能拿下3.13亿元的票房;张艺谋由于2007-2008年间筹集奥运会开幕式等,2001年至今所执导8部影片的总票房为20.39亿元,平均2.55亿元;陈凯歌共执导6部影片,总票房10.675亿元,平均每片1.78亿元(表1)。

三位导演执导影片的票房和口碑三位导演执导影片的票房和口碑

  毫无疑问,综合而言,冯小刚是投资人最喜爱的类型,口碑稳定,产值高,且单片票房有保障。他也在三人中最先尝到资本市场甜头。2009年华谊上市,冯小刚在2007年改制时仅以151.2万元便获得华谊兄弟288万股原始股,而最终其套现金额高达2亿多元,回报率超过130倍。如果冯导持股至今,该项资产价值将达到10亿元,将成为他多年来票房业绩的最大肯定。如今,冯小刚和张国立、李冰冰、黄晓明一道,共同参与了*ST松辽的定增,收益同样不菲,或许冯导在这方面的顺风顺水启迪了其他导演的财商。

  张艺谋:乐视影业、观印象两面埋伏

  如果不和新画面分手,张艺谋大概无法将其名气证券化。工商资料显示,北京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为自然人投资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仅100万元,唯一的两名自然人股东为张伟平和他的妻子张京。

  无论从注册资本规模、股权结构、公司组织、股东性质来说,这样的公司都与A股之间有着不小的距离。在张伟平和张艺谋合作的甜蜜时期,正是这家类似于“夫妻店”的公司投资制作并发行了《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等大片,尽管张导这一时期的电影豆瓣评分不高,却豪夺了数亿元的票房。

  如今,一切恩怨俱已消散,张艺谋仍要为拍摄于2009年的《三枪拍案惊奇》—豆瓣评分4.6分,票房却达到了2.16亿元,这几乎是对张导名气的恶意套现—的数千万元分成,与张伟平“法庭上见”。这也隐约透露出,在新画面时期,张艺谋对于影片的制作费用及回款等相关财务状况可能并不清楚。

  2013年,张艺谋转投乐视影业,相比之下,新东家规范得多,且极有可能上市。乐视影业在经历数轮融资后,注册资本已接近7.2亿元;股东中既有乐视集团本身的投资基金,也不乏深创投等著名投资机构;而在已经改制过的股份公司中,治理结构与商业伦理等必定更加完善,相信对于票房分成这种问题会有更加规范的协议,张艺谋应该不用太担心了。其转投新东家后拍摄的《归来》也是口碑与票房双丰收,目前是中国文艺片票房最高纪录保持者。

  最重要的一点,与新画面中张艺谋有名无实的处境不同的是,这一次,作为乐视影业签约最有分量的一位导演,张艺谋本人也如愿入股,乐视影业一旦上市,张艺谋的财富将极有可能重演冯小刚在华谊兄弟中的辉煌。从这个角度来说,张艺谋与新画面的分手绝对算是幸事一桩。

  “无心插柳柳成荫”,张艺谋打造的印象系列最多只能算电影外的副业,但一直人气爆棚收益稳定,如今反倒有可能通过被三湘股份收购的方式,为其带来数亿元身家。这个项目中甚至运用了复杂的境外BVI结构,并引入了云峰基金、IDG作为投资者。根据三湘股份支付的对价,张艺谋所持股权价值约为5亿元。

  陈凯歌:新丽传媒收益难超冯小刚

  作为拍摄过中国电影史上豆瓣评分最高的《霸王别姬》的导演,或许陈凯歌被一代影迷寄予了过高的预设期望值,从而令他后来的影片总是饱受争议,从2004年的《无极》到2015年的《道士下山》,不过,《无极》的评价尽管两极分化,但当年还能力压冯小刚执导的《天下无贼》,拿下年度票房总冠军。然而观众的眷恋并不能如韭菜般常割常有,陈凯歌今年导演的《道士下山》云集众多明星,却难以再次获得财务幸运,无论是票房还是口碑,都远远不及同时期上映的《煎饼侠》和《捉妖记》。

  这无疑将给陈导今后的电影之路蒙上阴影,而其入股的新丽传媒也在苦苦排队等候上市中。根据新丽传媒发布的资料,陈凯歌、孔笙、周萌等多名导演、编剧、制片人合伙成立了喜诗投资,该合伙企业注册资本9000万元,持有新丽传媒9.59%股权,为新丽传媒第四大股东。

  不过,即使在喜诗投资中,陈凯歌也并非第一大合伙人,新丽传媒的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曹华益也牢牢把控了这一导演持股平台,其以36.99%的出资比例成为喜诗投资的第一大出资人(图1)。而陈凯歌1407万元的真实投入,在喜诗投资中出资比例为15.64%,也即间接持有新丽传媒247.48万股(16500万股*9.59%*15.64%),按照新丽传媒提交的资料计算,这一部分股权按拟发行价格16.72元/股计算,价值约4138.2万元,一级市场中增值不到2倍,其资本收益或将难以超越冯小刚。

新丽传媒新丽传媒

  赵宝刚:借完美影视成资本财富最多导演

  以同样方式入股完美影视的赵宝刚,显见得更加强势。赵宝刚、郭靖宇、王彤、吴玉江、何静、滕华涛六人通过各自工作室组建天津广济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而在该合伙企业中,并没有完美影视实大股东的身影,全部为导演合伙人,其中赵宝刚工作室占到了48.05%的出资比例,明显更具有话语权(图2)。

赵宝刚所在的赵宝刚所在的导演合作企业为完美环球第二大股东

  在成功借壳金磊股份并更名为完美环球后,2015年一季报显示,天津广济持有完美环球12.53%股权,为其第二大股东,这也是新财富观察到的,在内地影视公司中,明星持股团队持股占比最高、资本层面上最为强势的一个。而赵宝刚当初2714.36万元的投资如今价值已达6.175亿元,增值约21.74倍,这也使得他成为今年榜单中资本话语权最高的导演,总排名第4位。

  综合来看,影视公司在圈定明星资源时也有不同侧重点,如完美环球以导演为主,而光线传媒则以主持、制片人为主,在综艺类节目与娱乐喜剧片受到追捧的今天,光线传媒获得的市盈率反而超过了以导演、演员为主的影视类公司(表2)。

不同类型明星入股的公司市盈值不同类型明星入股的公司市盈值

  友情提示:为帮助各位MBA考生顺利进入理想的MBA院校,新浪教育特设MBA专家指导热线:4006988006-2,进行报考指导。各大商学院最新MBA招生政策及信息还可关注:新浪网全国MBA报考QQ群:437991220,商学院(MBA)微信公众号:bschoolZXY。

文章关键词: 明星导演张艺谋商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