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评论:为何90后CEO都这么拽?

2015年09月02日14:3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90后创业者”最近又火了一把。先是超级课程表CEO余佳文在电视节目跟周鸿祎互呛,抛出“年轻人的企业是玩出来的”论调;继而薛蛮子15分钟定投的唯唯游,被质疑公司业绩造假;95后“霸道总裁”张议云不招学霸只招学渣的新闻也在这个八月火了一把。“90后创业者”面临着被标签化的风险,他们为什么更容易受到质疑?近日,记者采访了三名风口浪尖上的“骚年”,他们分别从自己的角度阐释了创业理念。而业界则建议,创业更多的是一种胸怀,把一个想法变成现实,“说大话”容易使创业者被妖魔化。

  超级课程表CEO余佳文

  玩是减压,不是玩世不恭

  一年里,余佳文两度被抛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作为超级课程表CEO,余佳文在电视节目中跟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互呛,这位90后CEO面对创业前辈依旧没有保持低调,因无法兑现一年前“给员工发一亿”的承诺,然而面对周鸿祎的失信指责,余佳文表示“年轻人的企业是玩出来的,不用太过较真”,并建议周鸿祎到自己的90后公司实习一周。他的言论被网友评价为没有责任心,有损90后创业者形象。

  8月27日,余佳文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表示,节目并没有表达出他的原意。

  “我的话分为几个意思,第一个意思是我会努力实现更大的商业化,与我们的员工分享。第二个意思是做不到没什么可怕的,我们还年轻,做不到就认输,别把面子看得太重要。”余佳文说。

  对于节目中说,“企业是玩出来的”,余佳文表示,自己并不是以玩世不恭的态度去经营公司,而是强调以玩的心态做企业,“创业实在太辛苦了,有时候别太刻板,别太规规矩矩,一方面给自己减压,一方面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很多不一样的创意。”

  尽管一贯以不羁的形象示人,余佳文的情绪还是受到舆论的影响,“那种没有约束的辱骂很可怕。”最后,余佳文发出了一封道歉信,但“还是有人骂”。

  余佳文说,超级课程表目前有1700万用户,最近因为被骂,反而还增长得更快了。

  对于项目的“眼球效应”对融资所起的作用,余佳文表示,融资的根本还是在于公司业绩,“投资人投资一家公司无非看几点:公司业务的市场规模,企业的发展速度和团队的综合实力,我相信这三点不会发生根本的改变。”

  唯唯游CEO黄惠敏

  很多想法,但要一步步做

  7月31日,薛蛮子微博转发了一条标题为“90后美女CEO进军旅游业:七家风投追捧,薛蛮子15分钟定投”的文章,一天之后又再次转发,文章迅速获得了超过十万次的阅读量。

  短短五天后,一条“扒皮第四部曲:被蛮子盯上的唯唯游”的文章就在朋友圈转了起来。文章对CEO黄惠敏的个人经历及其公司业绩的真实性都提出了质疑,转发量同样超过了10万。

  一个星期内,从被人追捧到备受争议,黄惠敏似乎受影响不大。她正在准备厦门分公司筹建的事宜。“三亚分公司已经开张了,厦门打算是十月份。明年我还要在全国开4-5家。”

  她说话的语速很快,办公室的门也总是被人敲开,新场地、面试、技术意见……那几天被扒皮的事已然忘却,“我到现在也不知道文章是谁写的。但要感谢他,因为这件事之后,我网站的订单量和用户量都猛涨。”

  扒皮文章质疑,唯唯游创办第三月销售量就破百万,数据是否真实可靠。黄惠敏说,唯唯游是2014年5月创办的,一开始公司只有两个人,一周后员工招到30人。“这其中遇到过很多问题,比如团队不合要求,我曾经一下子炒掉过整个部门,就因为他们没有创业的狼性。但到8月份,新团队一起冲业绩,很快就突破了100万。”黄惠敏说,没有做过一单亏钱的生意。“这些数据银行流水都可以查,怎么造假?”

  作为一家旅游网站,唯唯游还被质疑网站是个半成品,而且官方微信和微博的运营都很不给力。

  日前,记者登录唯唯游,发现与之前相比,网站已经有了较大的进步。线路明显增多,每条线路下还标明了购买人数、套餐详情等信息。

  “最近访问量太大,我们技术哥哥连续几天通宵加班,睡公司,我们一个月没有休息过。”黄惠敏坦然承认了公司技术能力的不足,“我们的官微和官博都是实习生在打理,一天花半个小时发下信息,质量肯定谈不上多好。”

  “不能说我们现在做到最好了,但现在我们网站一天订单电话也有2000多个。我们近期也在招兵买马,下一步要推自己的H5、App,还要推唯唯游旅游卡,凭卡可以享受十条线路的优惠。我们还想增强网站的社交功能,我们有很多想法,但也要一步步做。”

  头顶着“90后”CEO的光环,是不是创业起来会享受很多优惠?黄惠敏却不以为然。“旅游网站跨了两个行业,一个是旅游,一个是互联网公司。90后的光环在互联网这块是有用点,比如融资。但旅游行业却十分传统,认资历、认脸。”

  口袋兼职创始人张议云

  “只招学渣”,公司尚未盈利

  95后“霸道总裁”张议云“不招学霸、只招学渣”的言论在这个八月也火了一把。

  作为口袋兼职的创始人,他提出了自己的招人标准:没作过弊的不招,没挂科、逃过课的不招。是不是为了博取眼球剑走偏锋?“我们所说的学霸和学渣不是说成绩的好坏,其实是敢于破坏规则、敢于挑战规则的一种性格。我们需要能打乱原有规则的人。”张议云说。

  “打破规则”这样的字眼,在张议云这里并不陌生。张议云本身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从小玩游戏的他在13岁时开始自学编程,后来编写了一个木马程序,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张议云真正的创业要从去年算起。他和同在广州大学[微博]软件学院的几个同学一起做了一款“口袋兼职”APP,他认为,移动端的兼职市场还是一片蓝海。

  “产品开发出来,原来找定的投资人突然不投了,我几乎都要宣告公司破产。”可同圈子的朋友突然给他介绍了一个投资人,“我们就谈了两个小时,然后投资方就同意投入200万。”

  就这样,张议云的公司开了起来,现在员工20人左右。这里看不到传统的公司架构。“没有部门,没有层级,我们都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

  甚至公司员工连发薪水的方式都“与众不同”。公司内部设立口袋金币,每个员工每天都拥有三枚金币,对应相对现金数额。到下班的时候,不同员工之间互相投票,金币最多前三名,可以将金币兑换成奖金。“我们的目的就是去中心化。商业的本质是协作,获得金币最多的人说明他的协作强度最高。”张议云称。

  今年5月,“口袋兼职”获得了由广东中科招商投资的2000万元A轮融资。这是校园兼职O2O产品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融资额。

  而今,“口袋兼职”搬到了时代TIT创业园里,员工也从原来的30人,一下扩充到60人。但公司依旧没有设置人事部门,只有一面墙。墙上写明了“T O D O,D O IN G,D O N E”,每个人就把自己的计划分门别类地贴在下面。哪些已经做完,哪些打算做。每天张议云就会来这个地方看看进程。

  虽然不断能融到资本,张议云并不讳言,公司实际上并没有盈利,还处在烧钱阶段。“其实现在已经有一些公司来找我们,希望我们提供外包服务,专门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兼职人选,这个会是我们以后的一种收入来源。”

  观察

  ==敢讲爱讲妖魔化了90后创客

  “90后”创业者多选互联网式企业,因为相较于传统行业而言,互联网企业的入行门槛低,所需资金成本小。以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广州青年创业大赛为例,最终决赛共有83个项目晋级,几乎每个项目都与互联网相关。

  不过,也正是因为进入门槛低,基本靠idea取胜,项目的被复制性也很强。从各式大学生兼职APP,大学生社团APP,课程表APP等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便可窥一斑。较低的技术含量,让社会对其公司的长远发展容易产生质疑。

  此外,这些“90后”CEO大多个性十足。他们敢讲,也爱讲,不喜欢说官话、套话。比如两次被舆论关注的余佳文,他被不少人认为是“人少轻狂”的典型,他曾经说“我第一笔投资是一下就拿到了,见周鸿袆也是吃完饭就拿了,见红杉是他们抢着要,跟徐小平他们是喝了个咖啡拿的”,还曾经说“阿里巴巴[微博]最烦,半年,一直讨价还价,还是拿到了。最后还是觉得有个干爹挺好。”

  他们更是把自己的个性融入到所创办的企业中来。张议云从不掩饰自己是学渣,所以他从不把成绩的好坏作为招聘的标准,也从来不看211、985那些招牌,在他的公司,能干活是第一位的。

  对于90后的个性,广州大学城“千里马创客空间”董事长赵为民有着不同的看法。“再有个性的人,都需要融在组织里。而组织,是没有个性的。组织是谁?我们谁也说不清楚,但组织是存在的。”创业并不见得就是开公司,自己当小老板。更多的是一种胸怀,带着大家一起干,把一个想法变成现实。他对于“说大话”式的创业者并不看好,“不管是真话还是炒作,这样的事会把这个创业者给妖魔化了。”

  圆桌会创始人CEO李进锋日前刚刚创办了E杯咖啡创客空间,招募了不少90后创业项目。他直言,这波创业大潮中的“大话”确实不少,“但谎言就是谎言,终究有一天会被戳穿,关键是什么时候。”他说,“互联网更要实实在在,落不了地的话,就是泡沫。”他就建议,90后创业者还是要紧盯产品,只有这个才是真正的立足之本。

  友情提示:为帮助各位MBA考生顺利进入理想的MBA院校,新浪教育特设MBA专家指导热线:4006988006-2,进行报考指导。各大商学院最新MBA招生政策及信息还可关注:新浪网全国MBA报考QQ群:437991220,商学院(MBA)微信公众号:bschoolZXY。

文章关键词: 90后创业者余佳文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