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听演讲排队半小时 马云达沃斯上讲了啥

2015年09月11日07:46  中国经济周刊     收藏本文     
马云马云[微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9月9日至11日,2015年夏季达沃斯峰会于大连召开。来自90个国家的1700余位参会嘉宾,共同探讨在科技创新背景下如何寻求新的增长点,为世界经济实现平衡和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议。9日下午,阿里巴巴[微博]集团董事会执行主席马云出席互联网经济发展与治理分论坛并发言。

  “我已习惯每天发生不幸的事”

  会上,马云提到应该和不同的人开展合作,有时候运气不好的话,每天都有不幸的事情发生,自己已经习惯了。

  “关于如何搭建中小企业全球化网络已想了2年”

  在现场有记者提问马云是否打算支持中小企业,并且帮助大量的传统中小企业,对于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很难跟企业、很难跟政府打交道的问题时,马云称关于“如何去搭建一张中小企业的网络,能够教给企业如何去全球化”这一问题,他已想了2年。

  马云发言实录(部分):

  马云:您说我们阿里巴巴是中国的冠军公司,我想任何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很难在5年时间里面一直保持冠军地位,因为竞争非常激烈,好多的地方就是我们有很聪明的人,但是糟糕的地方是,有更多聪明的人跟我们展开竞争。在15年以后,很少有公司能够生存30年以上,所以阿里巴巴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管理既是一种科学,也是一种艺术,政府希望保护好人们,他们这么多年来一直习惯于这种方式来进行管理的,所以改变并不容易,我们要对他们表示尊重,和他们进行沟通和交流,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够倾听我们的问题、关切等等。什么叫多利益攸关方,就是大家一起坐下来一起交流,所以阿里巴巴要做的就是要确保因特网是一个积极的力量和资源,现在做生意并不容易,而且世界经济情况也不是很好,但是我们不能回到过去,哪怕你回到过去你也不会喜欢过去的。所以我们未来应该怎么办呢?未来才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如果我们要讨论未来的话应该坐下来,谈论昨天的话其实很难的,所以我们应该和不同的人开展合作,有时候你运气不好的话,我每天都有不幸的事情发生,我已经习惯了。

  听众:我现在想问马云先生,您是打算支持很多的中小企业,并且要帮助大量的传统中小企业,您做到了这一点,现在我们是创新型的中小企业,而我们目前面临这样的困难,很难跟企业、很难跟政府打交道,互联网或者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公司能够帮助创新型的中小型创业公司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吗?

  马云:这个事其实我已经想了两年了,我们如何去搭建一张中小企业的网络,能够教给他们如何去全球化。因为我想在过去,当然我不是说不好,说美国全球化不好,跨国大型公司,全球拓展,其实过去20年全世界受益于美国大企业全球化很多,但是全球有90%的公司是中小企业,而且他们并没有从全球化当中受益那么多,从互联网也没有那么多。

  其实我跟中国政府,包括其他的政府,多国政府都在谈,我们有4亿消费者,并且在中国有上千万个中小企业。我既然能够帮助他们,为什么不能帮助埃及?不能帮助菲律宾、挪威、阿根廷?我跟各国政府去聊天,其实有同样的问题,跟我15年前跟投资人碰到的问题一样,他说你得了吧,你的电子经济没有,但是现在政府会说,我们会考虑考虑。当时跟这个年轻人一样,我就不断的递名片,不断的去试。

  友情提示:为帮助各位MBA考生顺利进入理想的MBA院校,新浪教育特设MBA专家指导热线:4006988006-2,进行报考指导。各大商学院最新MBA招生政策及信息还可关注:新浪网全国MBA报考QQ群:437991220,商学院(MBA)微信公众号:bschoolZXY。

文章关键词: 马云达沃斯中小企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