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MBA:培养新时代互联网人才

2015年10月08日14: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北京邮电大学[微博]经济管理学院MBA的培养方向有三个,一个是信息管理,一个是互联网金融,其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创新创业管理方向。在具体的教学中间主要采取了几种教学模式,据北邮MBA项目主任谢智勇谢主任介绍:“一种是大量聘请特聘老师。虽然北邮的师资很强,他们的实践能力也很强,但是我们需要把更多的互联网、电信、信息化发展过程中更多的经验,把它从社会上吸纳过来,所以我们采取特聘老师的方式,把这种特殊的人引到。还有一种是企业课堂,让学生走出去。”

北邮MBA项目主任谢智勇北邮MBA项目主任谢智勇

  据了解,北邮MBA今年的招生形式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今年北邮MBA开展了提前批面试的工作。谢主任介绍:我们分别在6月12号、9月12号,已经进行了两次提前批面试,有很多同学参加了我们的提前批面试。我们到10月17号还有第三批的提前批面试。我们通过提前批面试,如果参加了提前批面试取得优秀资格证之后,我们可以给他一个优先录取的资格。如果通过了国家的A类线之后就可以录取了,并且可以省掉后边的复试等等后边一些。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目前关注到的是2016年新浪商学院[微博]招生访谈系列节目。目前国内各大院校的2016年MBA项目招生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在今年的MBA招生项目中会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焦点和话题?而招生政策是否又会发生明显的变化和调整?在未来MBA又会有一个怎样的发展趋势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就开始今天的节目。

  今天我们就很荣幸地邀请到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项目主任谢智勇谢主任,谢主任您好,在节目的一开始请您先跟新浪的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谢智勇: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您。谢主任,您因为是代表邮电的MBA项目做客新浪演播厅的,在这里能不能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MBA项目?

  谢智勇:它有这么几个特点,历史比较悠久,我们从1995年就开始筹备,98年第一次招生。另外,北邮MBA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一些优势。所谓天时,随着咱们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等这样一些新的技术的发展,其实给了北邮MBA一个很好的机会,我把它称之为北邮MBA发展的天时,选择北邮MBA其实就选择这个时代。

  第二,地利的优势。在这次互联网发展的大潮过程当中,北京应该是走到了全国的前列。北邮作为信息黄埔,又在北京这样一个互联网发展比较迅猛的地区,具有地利的优势。

  第三,经过这么多年的培养,北邮MBA教育经验的积累,也已经形成了一个特色比较鲜明、优势也比较突出的品牌。

  主持人:据说我们学校在2012年的时候,改变了我们的一个教育理念,我们出现了“技术叠加管理,科学融合艺术”这样一个全新的MBA培养方案。现在我相信我们这个全新的培养方案之后,两年的时间、三年的时间过去了,已经有毕业生了,通过我们这个全新的培养模式以后,我们的毕业生质量如何?

  谢智勇:培养的效果是特别好的。因为2012年培养模式的转变,其实是我们一个大的战略方向的转变。在我之前也有一个大的战略方向的转变,以前我们比较偏重于电信,我们把它称之为电信MBA。后来转型为信息化的发展道路。从2012年开始我们逐渐向移动互联网的方向转变。这个转变应该说嗅觉比较灵敏,把工作做到前面,正好融合了这一段时期互联网发展的浪潮。同学们不管是从就业情况也好,从他们所获得的知识的层次也好,都有了比较大的转变。我举几个简单的例子,一些第三方评估机构,北邮MBA的品牌排在全国的第13位、第12位的位置。尤其是它的MBA毕业三年后的年薪涨幅在全国200多所MBA院校里,有些第三方机构给的名次,全国200多所院校里排名第二位。

  主持人:可以说我们这些学员毕业以后也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我们有没有再利用这些优势的校友资源,为我们在校在读的学生提供一些帮助呢?

  谢智勇:我们现在正在积极地建立我们的校友联合会,正好今年是北邮60年校庆。借助这样一个东风,我们把北邮在电信领域、互联网领域,乃至一些传统领域里边一些校友资源,我们通过一定的机制把它整合起来。其实在这个工作之前,在我们这些年的MBA培养里边,我们这些校友已经给我们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比如说有些校友毕业多年以后,在企业里边已经做到高管,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经验,他们从资本上,从知识上,都对北邮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和有些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实很多我们和北邮MBA合作的战略框架协议,背后有相当一部分比例都是我们校友推动的,是很多年以前毕业的MBA的校友推动的。我们把它称之为北邮MBA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组织,就是北邮MBA的一个反哺机制。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来聊几个在MBA项目里边,当下比较热门的几个话题。首先我想问一下,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好多国外的人士都要到中国来就读MBA,寻找一个发展的机会。您觉得他们来中国是看中了中国的什么?

  谢智勇:主要有这么几点:

  第一,从1978年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事实已经不可否认了,中国的经济在全球的增长速度是最快的,中国经济的增长已经成为一个特殊的现象。不管是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也好,还是资源的配置方式也好,其实中国的经济走出了一条全世界都引人注目的一条道路。而经济的发展,其实就是代表了中国的不管是经济还是教育的实力。他们到中国来读MBA,其实也是看准了中国的基本面,它的经济增长背景、经济增长潜力甚至是未来的经济增长前景都是全世界瞩目的。

  第二,中国还有全世界很多国家所不具备的特点,就是它的国土面积大、人口数量大、经济体量大。这个经济体量大就体现出很多特点,比如它的区级关系的高级化。用朴素的话来讲,中国这么多的人口、这么大的市场范围,其实就是为创新、为市场的多样化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出现了很多经济模式,甚至是包括技术。从我们互联网来讲,我们传统产业可能和国外差距比较大,但是在移动互联网这个领域里边,其实我们和世界的水平差距不大,甚至在某些领域已经走在世界的前面了。举一个例子,互联网金融,美国应该是比较早的,互联网金融的第一步是传统银行的网络化,他们开始于1995年。而我们国家的招商银行1995年也开始了传统银行的网络化。到了第三个阶段,就是互联网金融的多种模式,包括P2P众筹这种模式大力发展之后,我们国家这些新兴的互联网的传统模式甚至已经是和世界同步的了。从这个角度来讲,从经济基本面来讲,从一些新的经济模式、新的创新模式等等,我觉得中国已经在某些方面成为世界学习的榜样。在这种背景下,国外的同学们到中国来学习MBA也是有他的道理。

  主持人:情理之中的事情。

  谢智勇:对。

  主持人:我们继续下一个问题。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投入到MBA的学习当中,而且很多人会觉得这是一项投资,投入越早回报率就会越高一些。因此,现在一些90后也逐渐加入到这个团队中来。您认为我们现在MBA出现了这样一个低龄化的趋势,说明了什么?

  谢智勇:这里边有些客观原因。因为根据MBA的毕业年限,截止到现在的毕业年限,可以报考的年限来讲,现在占比例比较大的报考MBA的这些学生,他们的年龄阶段每年出生的人口恰恰是人最多的时候,这是人口增长的规律决定的。还有一个就是作为一个知识投资,其实我们是在逐渐觉醒的,因为在传统的固定增长里边,我们主要是关注劳动力和资本,这两项投资都有一个边际效应递减的原则。后来新的增长理论就提出应该把这种劳动力看作是一种知识资本,如果看作是知识资本,它和其它实体资本的投资就有很大不同的规律。在这里边有这么几个明显的特点:

  第一,知识投资的边际收益有可能不是递减,有可能是递增的。这种知识资本对国家来讲实际上变成了一种长远发展的动力,因为新古典增长理论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趋同,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会下降等等等等,其实和现实不是太相符的。内生增长理论可能更能解释经济增长的规律,内生增长理论背后其实就是知识增长的投资,这个知识增长的投资从个人来讲,有这么几个特点:1,我们还要有一个观念的转变,因为中国从古到今对教育的投资其实都是很重视的,我们一些家庭从学龄前乃至到博士,对这种教育投资都是很重视的,只不过MBA教育和我们传统的知识资本的投资有些大的区别,是什么呢?以前这种教育主要的投资人是家庭、父母。而到了MBA这个教育,这种知识资本的投资可能主要转变为对个人投资。从效果上来看,我觉得这种知识资本的投资的投资回报率应该是特别明显的,主要是大家还没有意识到,因为在最近这几年里边,大家都感觉到房地产投资很多人在这方面获得了巨大收益。但是如果我们对比一下,十年以前MBA的学费和今年MBA的学费,它的上涨幅度也是有5倍到10倍的上涨幅度。其实反过来讲,投资MBA,投资这种知识资本,它的收益相比我们多少年罕见的房地产的投资收益也不见得低多少。如果和其它途径的投资比起来就更高了。

  主持人:这是一个属于高投资,也属于更高回报的一个投资。

  谢智勇:对。我记得有些名校的学费在十年以前是两万,现在是二十万,和房价的涨幅其实是差不多的。

  主持人:是。我们的谢主任非常幽默。现在据说有40%的大学生在毕业的时候都选择了去自主创业,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选择了在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而刚刚您一直提到我们学校的MBA项目在互联网这一块也属于一个主打的项目、一个特色。我们学校会为这些想要在互联网领域创业的学员提供一些什么样的帮助呢?

  谢智勇:这是我们一个战略性的选择。北邮MBA的培养方向有三个,一个是信息管理,一个是互联网金融,其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创新创业管理方向。为什么我们会选择这样一个大的专业方向?主要原因是,北邮站在这样一个时代的风口,其实说不上百年一遇,至少也得五十年一遇。因为根据熊比特的长周期理论来讲,大的周期差不多是50、60年一次,而50、60年一次的长周期,其实主要是背后技术变迁的推动。这一次互联网技术,互联网的思维对整个经济的推动,其实就是这样一种大的技术变迁带来的长周期变化。站在这样一个潮流之上,北邮应该是当仁不让的。这种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的出现必然会带来创新创业。所以,我们在具体的教学中间主要采取了这么几种教学模式,一种是大量聘请特聘老师。虽然北邮的师资很强,他们的实践能力也很强,但是我们需要把更多的互联网、电信、信息化发展过程中更多的经验,把它从社会上吸纳过来,所以我们采取特聘老师的方式,把这种特殊的人引到。还有一种是企业课堂,让学生走出去。后面当同学们完成了这些环节之后,我们有一个整合实践的环节,就是让同学们把实践中学到的知识和课堂上学到的这种理论知识结合起来,然后以创新、创业竞赛的形式,把它体现出来。我们采取的组织形式就是比赛,延续到今天就是北邮承办的中国MBA互联网创业大赛。今年我们把这个名字稍微变化了一下,叫“中国MBA互联网+创业大赛”,加了“+”号,主要意思是互联网不但本身是行业的发展,它还是一个影响传统产业的发展。这样的话我们的这个大赛就更能够适合整个产业潮流、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我们甚至还有一个设想,能不能提出一个MBA创业规律来。MBA群体的管理能力、管理实践甚至是他的创新意识都是很强的,在这个群体里边,可能会有一些特殊的创新创业的规律,我们试图通过这些课程的设置、互联网创业大赛的历程,能不能试图总结出一些能够体现反映MBA创业团体基本规律的一些东西。

  主持人:说了这么多,接下来要聊到各位考生非常关心的一些话题。首先还是非常平常的问题,我们学校今年的招生人数是多少?会不会跟往年发生太大的变化?

  谢智勇:招生人数没有太大变化,我们每年基本上维持180人的招生规模。今年的招生形式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北邮因为在这么一些年里,它的招生工作都进行得特别顺利,但是现在大的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北京的一些户口政策等等一些外部环境发生大的变化,对我们也造成了一定的冲击。所以,我们今年就开展了提前批面试的工作。我们分别在6月12号、9月12号,已经进行了两次提前批面试,有很多同学参加了我们的提前批面试。我们到10月17号还有第三批的提前批面试。我们通过提前批面试,如果参加了提前批面试取得优秀资格证之后,我们可以给他一个优先录取的资格。如果通过了国家的A类线之后就可以录取了,并且可以省掉后边的复试等等后边一些……

  主持人:程序上、流程上的一些问题。

  谢智勇:对。

  主持人:听完刚才谢主任的介绍,我们学校现在的MBA项目还在进行当中。如果您感兴趣的话,就一定要到我们的官网上了解我们的信息,填写报名流程,然后在10月17号的时候参加我们提前批面试。除了提前批面试这个环节有所变化以外,我们今年的招生政策还有什么其它的浮动和变化吗?

  谢智勇:因为我们以前的MBA主要是两种班型,一种是周末,虽然那个培养机制都是一样的,其实和普硕也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因为MBA同学的特殊情况,我们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全日制的,也就是工作日上课的,我们的学费7.8万。还有一种是选择周末上课的,学费是10.8万,以前是两种班型,两年半毕业。但是随着学生需求的变化,我们准备未来会在周末班里边,如果大家的需求比较强烈的话,我们会逐渐开一个集中班。因为现在北京地区互联网的发展比较迅猛,影响也比较大,很多MBA的同学到北京来,可能是想到北京学习更多先进的行业的发展经验。如果外地的生源参加的比例比较大,我们可能根据报名人数的情况,也会开出一个集中班,一个月集中3、4天的时间上课,不用每个周末都跑,这样有利于在外地工作的同学加入到我们MBA的学习过程当中。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谢主任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分享您的一些心得和体会。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广大考生,如果想要报考我们北京邮电大学的MBA项目的话,一定要去我们的官方网站了解相关的一些报考流程还有一些注意事项。在这里我们也祝愿即将参加考试的同学能够金榜题名,取得好成绩。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非常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同一时间再会!

  友情提示:为帮助各位MBA考生顺利进入理想的MBA院校,新浪教育特设MBA专家指导热线:4006988006-2,进行报考指导。各大商学院最新MBA招生政策及信息还可关注:新浪网全国MBA报考QQ群:437991220,商学院(MBA)微信公众号:bschoolZXY。

文章关键词: MBA北京邮电大学MBA商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