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指南:应对大学英语四六级听力题量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0:36   钱江晚报

  三年前,国家教育部正式启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这是该项考试在中国实施17年来,最深刻、最全面的一次改革。

  虽然从表面上看,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主要涉及“计分体制”和“成绩报导方式”,但是经过两年的试行,越来越多的高校和考生领悟到其根本目的是要将学生的英语学习从“应试型”向“应用型”转变。经过在全国180所高校的试点,从2007年1月起,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全面实施新体系。而此后在6月份进行的六级考试,同样已经转换成为新试题。9月15日晚,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国内考试项目年度研讨会在杭州召开。集团高级副总裁陈向东、教学管理部总监印涛、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内考试培训部主任周雷等,专门就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以及考研英语的新变化趋势进行了专家阐释。

  新题型最大难关——听力

  新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题目形式和分值设置变化很大,越来越重视测试学生的英语综合水平。其中,最大难关是听力,其次是主观题。

  首先,从改革后的分值看,阅读分值从占总分的40%降为35%,听力则从以前的20%扩大到35%。因此,每位考生都要明确认识到大学英语学习与中学的明显区别是,更强调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

新东方名师周雷谈到准备听力的具体方法时,建议学生在准备的过程当中适当地做一些笔记。他说,有的同学只练习听,但不去练做,听的时候是100%精力投入,但是在做的时候只有60%的精力,因此就会影响到最后的成绩。

  从具体题型分析,主观题分值从以前考试的25%提高到40%。阅读由原来的多项选择题变为多项选择题、选词填空,增加了主观题,加大了难度。而综合部分增加了改错、篇章问答,翻译,而改错以前只是在六级考试中才出现。据统计,改错题全国六级考生的得分通常低于3分,因此提高综合能力,成为考生必备的应试素质。

  在“英语角”避免浅层次交流

  正是因为大学英语四、六级的难度加大,因此考生们有必要在进入大学后,就开始规划英语学习。

  新东方培训名师们建议考生要刚入大学就“瞄准四级”。但是千万不要只把精力投入到背单词中,而是要听说读写一齐并进。特别是在听力、口语的训练中,不能进行浅层次、重复交流。比如,新生一进大学,都爱打听“哪里有英语角”。然后,双休日就在英语角里很有兴趣地跟别人进行一些简单的交流,“你来自哪里?”“你对英语学习有什么看法?”

  如果要想扎实提高听和说的能力,学生必须找到一个可以进行深层次交流的平台或对象,在真实的语境中理解词、句等的意思和用法,这样才能对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有切实帮助。据悉,新题型对考生快速阅读能力的要求已经是达到一目十行,因为一篇文章大概有一两百字,但是后面的问题只有一个,这就要求考生能直接找到文章中对应的信息。还有改错题型,就是考察同学英语综合能力,很多考生作文写得不好,老是写错,都是跟自己的改错能力比较薄弱有关。因此,如何在实际运用中体现自己的英语能力,是考生们要准备好的硬功夫。

  用人单位相信

四六级证书

  大学英语四、六级改革后,评分体系完全改变。分数计算方式由原来的100分制改为710分的记分体制,同时考试不设及格线,不颁发合格证书,只发放成绩单。

  从整体而言,改革以后的四、六级考试的评价体系更加客观、科学。

  新东方高级副总裁陈向东认为,改革以后的四六级类似于美国的托福考试,考试分数更多反映出考生在这次考试中的排名。如果你四级考了680分,那肯定比600分的同学在应聘时更能得到主考官的关注。

  从今年的招聘市场看,各用人单位不仅要看四六级的总成绩,而且对于听力、写作、阅读成绩都相当关注。比如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一些跨国公司,都非常重视员工的英语综合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能够为自己在未来的工作中赢得更强的

竞争力

  据悉,香港高校在接受研究生申请时,也将内地高校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作为参考标准之一。(记者:沈伟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论坛 四六级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