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四六级完型填空应试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6:16   新浪考试

  考前准备

  完形填空是一种高难度的综合性很强的语言水平测试。要想在考试中获取高分,必须抓好语言基本功。第一,考生应有扎实的语法和词汇功底。第二,考生必须具备一定的阅读理解能力。第三,临近考试前考生还要适当地做些模拟试题,熟悉考试题型和解题技巧。这样考试时才能胸有成竹,镇定自若。

  解题技巧

  1.快速通读全文,掌握全文大意

  做完形填空题时,不能在还未搞清文章大意之前拿过来就做,见空就填或看一句做一句,也不能像做单项选择那样先看选择项,再看短文,那样就会造成盲目猜测,费时、费力且易错。因此,考生在做完形填空之前,必须先快速通读全文,抓住主题句,掌握与主题句有关的关键词,弄清大意,为解题做好准备。特别要注意文章开头的两句话,因为主题句大多都在句首,并且前两句一般不留空格,这就为考生了解文章大意和背景提供了主要信息,为解题提供了方便。

  2.判断题型,决定处理方法

  完形填空是涉及阅读理解、句法结构、词语辨析、固定搭配和惯用法等知识能力的综合性很强的一种考试形式。在答题时,考生需要全盘考虑,分析是篇章层次上的题目,句子层次上的题目,还是词汇、语法结构方面的题目;或要进行逻辑推理,发现答题线索等。具体讲,在选用某个词或词组前,你要注意:第一,是否符合本句或上下文逻辑意思上的要求;第二,是否符合某个词或词组搭配上的要求;第三,是否符合某种句型(如强调、虚拟、定语从句等)的要求;第四,是否需要使用连接词或转换词,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3.根据上下文意思解题

  由于完形填空的设计是从整个语篇来考虑的,有些空白处究竟该填哪一个词更合适,往往由前一句,前两句,甚至前一段的内容来决定。因此阅读时应注意上下文的关联,领悟暗示,设法从上下文意思中获得解题的某种启示。

  4.根据信息词解题

  有时四个选择项的词性相同,词义也十分相近,很难作出判断,此时考生应迅速浏览空格前后有无词与四个选择项中的某一个有关系,力求从中获得解题的信息。

  5.由易到难,先功能词,后实义词

  完形填空中的空缺处如是语法功能、固定搭配等类词,往往比较容易。所以答题时,考生应将空档按所缺的词类一分为二,先把易填的功能词填上,增加短文的可读性,再对与短文理解密切有关的实义词和连接词各个击破,把实义词中容易的先填上,这样步步为营,慢慢缩小范围,以获得最佳答案。填功能词时,应学会在本句中抓关联词、信号词;填实义词时,则应在全篇范围内捕捉原词或必要的语义线索。

  6.采用排除法

  在不能确定正确答案时,可采用排除法。即排除在语法上或在内容上明显不符合要求的答案,缩小选择范围。有时四个选择项中有一个或两个明显是错误的,如果能剔除两个,剩下的两个实在没法确定,就只好猜测。即使这样也能使解题简化。当然如果能排除其中三项,那么剩下来的一项为正确答案,这样,既省时、省力,又可靠。

  7.运用文化背景及常识解题

  在完形填空中,有时会遇到四个选择项词类相同,而利用上述几种方法都无法解答,这时不能停留在词义的理解上,要根据文化背景、运用生活经验和常识来解题,解答会更快更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论坛 四六级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