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著”还是“执迷”:骑虎难下的公务员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1:27   中国青年报

  “喂,你好,这里是青春热线。”

  “嗯。”电话那头传来一个年轻姑娘低沉的声音,一下子揪住了我的心。

  “听起来,你心情很低落,可以和我说说吗?”

  “是的,我感觉自己快要坚持不下去了。我要参加公务员考试,只有两周的时间了。现在压力特别大,情绪也不稳定,控制不住自己,今天还刚和同事吵了一架。我听说有这个电话,就打过来了。”

  “谢谢你对我们的信任,能把心里话倾诉出来,也许会感觉好些的。”我希望通过电话线,带给她一些理解和支持。

  “我已经考了两年了。大四的时候是第一次考,通过了笔试,面试被淘汰了,当时我太紧张了。去年第二次考,笔试通过了,面试也发挥得很好,但还是差一点点,比第一名低了零点几分。”

  “看来这个职位只录取一个人,你就差了一点儿。曾经如此接近目标,却失之交臂,这种感觉一定很不好受。”我很理解她的感受,就像在运动比赛中,虽然都是成功者,但获得金牌和铜牌的选手一般都非常开心,而获得银牌的人则常常很难过。那种“就差一点儿”的遗憾是苦涩的,何况在她的比赛里,成功者是唯一的。

  “对啊,我就是不甘心,明明是有希望的,我不比别人差,为什么不是我。”

  “这个考试对你来说一定很重要,你考了三年。”我身边的朋友即使报考了

公务员,也通常不会将它作为唯一的选择。我很好奇她为什么如此坚持。

  “这个职位我很喜欢。不像一般的公务员,需要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这个职位是业务型的,只需要好好做事就可以。”

  “符合这个特点的工作有很多,为什么一定是公务员?为什么一定是这个职位?”

  “因为它待遇很好,又在北京,我很想回北京。我父母也非常希望我可以考进去,回到北京。我以前是重点中学的第一名,高考失利,去外地上学,留在外地工作,我想体面地回去。”

  “第二名也是很棒的成绩,已经足以证明你的实力。为了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你付出了很多。这是你喜欢的生活吗?要知道,一个人的青春非常宝贵。”

  “我真的不知道,除了考公务员之外我还能干什么。我现在已经像个小老太太了。我想回北京,所以现在也不敢谈恋爱,我是个很认真的人,我不想玩。”

  “我替你担心的是,这个职位这么好,报考的人一定成百上千,笑到最后的却只有一个,这个过程中偶然性非常大。其他人敢报考,也有一定的实力,而且有些人可能考的次数比你还多,为什么一定是你?”

  “我也常这么想,为什么一定是我。我现在很怕,甚至担心自己笔试都过不了。我觉得自己有点像考霸了。我的一个朋友也是考了很多年,前不久在复习时猝死,就是压力太大,太疲劳导致的。”

  “真让人觉得痛心。值得吗?北京的工作机会很多,三年的时间精力专注于其他任何一件事情,都会有很多积累。”

  “我有时也会这么想,但我不敢想。我需要给自己一个交代。”

  “我知道我这么说很残忍。当然,这三年的经历对你来说并非毫无价值,是宝贵的磨炼。我特别担心的是,你要报考的职位这么火,又只招一个人,偶然性和不确定性太大了。有没有为你的这段追求确定一个时间界限?”

  “我有时候也会这么安慰自己,但我说服不了自己,可能还会继续考。”

  “先别着急决定,通过我们刚才的交流,我发觉你已经在怀疑自己的选择了。我建议等这次考试结束后,你可以认真考虑怎么走好今后的路。你很优秀,证明自己的方式、回北京的方式很多。例如,如果继续考公务员,能不能换一个把握更大些的部门和职位?”

  “我一定会好好考虑的。可是,现在压力特别大,该怎么办呢?我也会自己调节,比如看电影,但过后就很自责,我会想如果把这个时间用来复习,就可以多掌握一些知识点,万一考到了怎么办。我现在生怕漏过任何一个知识点。”

  热线服务结束的时间已经到了,我直接向她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这就是所谓的‘目的颤抖’,你越重视,就越容易紧张。另外,我注意到你很忧虑考试失败的后果,这给你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你可以提示自己:我准备得非常充分,也有丰富的临场经验,把自己的水平充分发挥出来,尽力而为,无论结果如何,都无怨无悔。因为,这是你自己的选择。”

  “祝你成功!希望你在考试后能静下心来,了解你内心真正的需求,并探寻有效可行的实现方式。”我对她说。

  放下电话,我在思索:有多少年轻人和这个女孩一样,已身经数战,此刻正顶着巨大的身心压力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家

公务员考试

  近年来,随着就业形势愈加严峻,公务员稳定的工作性质、较好的工作待遇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公务员考试迅速升温。于是,残酷的竞争不可避免,录取比率逐年降低。据搜狐教育频道提供的信息,2008年国家公务员报考人数达80万,竞争平均比例为1∶60。像这个女孩报考的这个热门职位,仅招一人,比例就更低得多。可以说,公务员考试已经成为比高考、考研难度更大的考试之一。

  我想提醒报考者的是,首先要考虑自己的性格特点是否真的适合担任公务员工作。如果你喜欢自由、变化和创新,那就要想清楚,否则“跟风”成为公务员后,难受的还是自己。

  更重要的是,通过考试成为公务员的道路是艰辛的,

性价比可能较低,你是否有更好的其他选择?如果已经选择报考,你做好失败的心理准备了吗?你计划用多长时间追求这个目标?你是否综合考虑了年龄、家庭、成功几率等各方面的因素,现实地选择了一个报考的职位?在计划时间内失败了,你有没有退路或者替代方案?

  “执著”和“执迷”只有一字之差,却有天壤之别。跳出来看自己,我们就能发现很多新的选择。而放弃,常常更需要勇气和智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