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六级冲刺:整理错题避免重复出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18:18   新浪教育
视频:名师指导四六级考前最后冲刺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光临今天的嘉宾聊天,我是主持人孟楠。本周六也就是6月20号,2009年上半年四六级考试即将进行了,我们非常容幸请到了三位新东方的四六级部的三位辅导老师。分别是李剑,李艳华老师以及高媛老师,向各位网友介绍一下冲刺阶段四六级备考的方案,还有4天的时间,如果四六考试想要提高,最后的冲刺技巧怎么准备?

  李剑:最后4天其实应该是3天,今天不算,今天是16号,只有三天时间了,基本大家考试的水平已经定型了,只不过我们在考试的心态上面和作题的方法上面,跟课堂上的讲过的技巧、方法要重新巩固一下,我主要是讲快速阅读、传统阅读和15选10个部分。我认为这三个部分,首先是一个单词部分。到最后三天,不应该能够有很大的提高,但是这3天还是要继续背单词,里面有很顽固的单词,还有相似的单词,还有一词多义的单词好好总结一下,对于高考成绩连90分都没有到的同学,我建议还是要把单词读好,高三的同学都可能把四六级过了,你只要有高中词汇基础的话,应该是问题不大。

  在传统阅读和快速阅读方面,我们都强调,一定要先看题目,为什么要先看题目,看题目的话,我们分成三步走,先翻译,第二步,确定具体问题,牢记具体问题,第三步根据题目的关键词,我们怎么样定位它。这样做出来的题目,就会准备得多,我们得出的答案正确率会很高。这是传统阅读最重要的作题方法。

  我想主要讲一讲,比如说猜词题,我们强调考前的技巧,我们一定要通过上下文的内容,不是通过句子和单词,万一有上下文看不懂呢?通过我们说的是似而非、似非而是的选题不要选它,什么是似是而非的选项不要去选它,看起来往往不像正确可以选它,但是这个是蒙的方法。

  第二个是细节题,是最重要的题型,由关键词得出的答案正确率更高。推理题我们强调一个技巧,不要主观推导,如果里面没有的话,千万不要去选它。还有里面的态度题,一些贬义词的选项最好不要选,一般都是主观的,比较积极向上的,不会选有偏见的,或者是冷漠的,无所谓的,不要去选,这样的单词我们也总结过,或者是网上可以搜到,这样的单词可以重点复习一下。

  最后一个题型是例子题,跟实验题是类似的,例子题强调一个重点,这是我们的主题,本身的一些细节是次要的,没有必要去通过细节本身去推理、引申或者是总结什么东西,把例子证明的主题想方设法看懂。我们四六级考试是最基础的,主题一般在第一断面就可以把握的,基本上85%的真题,第一断面都可以把握。只要把第一自然段认真看,一般主题都可以把握好。

  快速阅读跟传统阅读是一样的,快速阅读的实质还是传统阅读,题目要认真看,只不过跟题目无关的水分更多,我们有不多强调它,我个人认为,今天考虑会考YES或者NO,也可能会考ABCD选项的,因为这种题型大家比较熟悉,YES或者是NO借鉴雅思的考法,主要是大家可能有时候找不到关键词,那样的题最多只有一道题,我们主要是考YES或NO,判断对错还是会判断。

  再者就是选题填空,就是15选10,还是应该从题目出发,把我们15个单词,词性辨析一下,首先辨别词性,带到原文里面去,看这个空填这个是否很好,有的同学说我有的单词不认识怎么办?15个单词你不可能都不认识,你至少认识7、8个以上,7、8以上全部都是高中单词,最后这几天把高中单词突击一下,我们考研的同学在最后一个礼拜背3、4千个单词,四六级的同学背几百的没有问题。我们错也应该错的有水平,应该填形容词,错也只能错在形容词上,不要错在别的词上。

  总体是怎么回事呢?考试的时候,去年有一个同学什么都准备好了,考试没有过?什么原因,就是没考,身份证没带上。要求大家一定要把东西准备充分,一定要把身份证、准考证带好,你要找老师开证明,老师一般都去监考了。

  主持人:刚才李老师在开篇和最后都提到了单词方面,在最后3天如果想要提高还是有可能的,如果你针对性的背单词,一词多义的词,在平时多积累,在考试的时候,也是有空间提升的。我们来听一听听力方面的老师的建议。

  高媛:我来说两点,关于如何去备考,当然不是细节性的东西,我提两点,第一点一定要做真题,因为在平时上课的时候,很多同学讲,这道题为什么选A不选B这样的问题,我拿到题以后,这根本不是真题,是同学们在市面上买的模拟题。在这么短的4天之内,我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做真题,尤其是从06年6月24号到08年底这几年的题必须在考前进行练习。第二个建议,你在这几天的练习过程中,一定要符合正常的考试流程,包括时间,因为我在平时考试的过程中,很多同学关于考试,什么时候考什么,怎样去分配时间是不了解的,我给大家提建议,练真题是必须的,但是要遵从流程,这样的话,而不是去应对考试,而是去应对考试的内容。

  李艳华:关于写作的话,写作篇文章有三个要素,一个是内容,一个是逻辑,一个是语言表现方面,这三方面,什么可以准备更充分,内容方面我们是无法猜测的,考什么考题,内容方面也比较词穷,在考试的时候不知道写什么,我有一个提示,一般考试的话题,都是以话题为主,围绕这个话题,比如说学习、工作,打工以及娱乐活动,另外的话,出现场景,无非是校园和校外,朋友、家人以及你的学习、工作和娱乐,校园和社会六七个方面去出发找几个内容。

  比如说举一个例子,双休日带来什么好处,你可以从朋友、家人的方面去出发的话,要是双休日,两天的时间,可以由充分的时间跟家人在一起,可以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这就是一个写作思路,如果是双休日,对学习和工作有一定的帮助,你可以很好的总结,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去打工,一个是朋友、家人,再一个是工作、学习、娱乐、校内、校园,这6、7个方面去搜罗这个答案。

  在逻辑方面的话,逻辑方面这个是最容易准备的,逻辑是方法和思路,可以负责没有任何的现象和内容,这个该怎么准备?举个例子,如果分析原因的话,你可以分析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关于怎么做某一方面,你可以分析思想方面和意识,另外一方面要怎么样采取行动,这个是实践。

  还有一个语言方面,在这几天提高语言质量也不是非常容易实现的事情,你可以背一背,考试的时候,原创最好如果原创不出来,可以用背的,也不适用于好的方法。

  主持人:写作这块如果你提不出什么观点,也说不出什么事情来支持你的观点话,把你的句子罗列上去,让你的句子看起来复杂一点,这样让老师看你的水平就高,会不会容易得高分?

  李艳华:这个要适可而止,要长短结合。一篇文章全是短句,也不是很好,如果都是长句读起来比较累的话,有一定卖弄的嫌疑,老师认为可能是太拽了,他也会心理不太高兴。每一段里面保证有一个长句,另外的话,自己搭配一些短句。

  主持人:我想三位老师在平时的教学当中,也是接触到很多同学,他们最集中的问题是什么?他在学阅读的时候,他们的瓶颈是什么?

  李剑:两个方面,一个是词不认识,做题没思路。我建议同学最后3天把做错的题做一个笔记,看自己错在哪里?写个心得。我建议阅读,不建议多做模拟题,你可以一天做1、2篇,最主要是把自己做错的题总结一下,避免自己犯重复的错误。

  主持人:是不是阅读有一些技巧,这个文章我真看不懂,但是答案能看的懂。

  李剑:对,就是我们不同的题型怎么去蒙它,就是我们说的是似而非。看到原文有这个话我就选这个,这个概率还挺高的。

  主持人:这个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我看都看不懂,马上交答题卡了。

  李剑:就是傻瓜做题法。

  主持人:听力方面呢?高老师,听不懂真的没办法选出来?

  高媛:关于听力这一块,像主持人刚才问的问题,瓶颈,对中国人而言,连瓶底就没有,所以有一个人总结一句话,得听力者得天下。四六级每一种听力题都有自己的方法,任何一个教英语的老师,都需要强调一个问题,单词必须要有。听力题分三部分,有短对话和长对话,短对话当然有技巧在里面,60%考的是我们的实力,你多少能够听懂一些,才能把8个做对6个。短理解题17个题是有技巧的。比如说你发现一个题ABCD都是人开头的,比如说男人女人,或者是一群人,对于这种选项基本不用翻译的,当你看完选项是如果主语人,只考两种选项,第一种题是人的角色,另外一种是动作,你只要听这个人的角色和动作就可以了。复合式听写,是所有同学的灾难,考单词一定要基本功到家。写单词的时候,包括单词的大小写,包括在写作中,我发现很多孩子在写作文的时候,大小写都是不太注意的,关于四级听力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如果你觉得很难的话,首先单词,其次技巧,然后练习。

  主持人:我觉得高老师提的几个细节真的非常重要,不要说单词我们听了,会写了,因为一些语法,或者是小的问题失分,这样是得不偿失。我们马上进入考试的三四天时间内,你觉得同学们有必要练笔写几篇真题?

  李艳华:我觉得有必要,要保持这个状态,不能说考试还有1天就大撒把了,还是要坚持到底。这3、4天,每天做一篇文章,现实感受考场的感觉,还是很有必要的,一直把这个保持到考前,我建议一天还是做一篇,以议论文为主。

  主持人:实际出题的时候是不是议论文频率比较高?

  李艳华:是。怎么说呢?频率比较高,也不能保证说只能考议论文。如果你要把四级的议论文做的差不多的话当然是很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论坛 四六级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四六级 冲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