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指南:英语四级同根同缀词汇记忆法

2013年04月17日15:37  新东方在线 微博   

  词汇一直是同学们考英语四级、学英语的难点。同样,同学们在学习单词时经常陷入一个怪圈,就是坐不住板凳,即便是能静下心来背单词,背的效果也不是很好,很容易出现遗忘的现象。其实,记住单词克服遗忘的方法有很多,今天我们给大家重点讲授一种方法,就是同根同缀词汇的记忆方法。

  先来看两个例子,able表示的含义“能力”,那么与其相关的单词有哪些呢?比如,able,ability,知道了这个含义,我们就能推出 disable disability的含义,那么dis表示的含义是什么呢?很显然是否定的含义,所以disable 就是“无能”,当然就是“残疾的”含义。

  再比如,acid, acu表示的含义是-sour, sharp,即“尖,酸,锐利”,我们要了解的词汇是什么呢?acid酸的,acute尖锐的,敏锐的,acuity 尖锐,敏锐。可见,acid的根本含义就通过以上几个单词体现了出来。

  在四级考试改革以前,词汇考试部分经常考到以“trans”为前缀的一系列词汇。我们知道,trans-表示的“转移,变化,越过、跨过”的含义,很显然,如果我们了解了这个前缀的含义,很多词汇的词义就迎刃而解了。transform = trans + form(形状),如果一个事物的形状、形态发生了变化,比如水热后,由液体变为了气体,那么transform的含义就出来了,它的意思就是“转换,变形”。我们非常熟悉的一部经典的动画片《变形金刚》,其实就是“变形人”的意思――transformers。

  再如,transfer = trans + far(远离)在很远的地方发生了位置的变化,它的含义就是“转移,迁移;调任”;transport = trans + port(港口)在港口,是货物发生了位置上的变化,那么它的含义就是“运输”;transcend = trans + (s)cend(提高升起)当我们要使得、自己升起,然后翻越一座山的时候,transcend的含义就随之解决了“超越,胜过”。

  再比如,陈冠希在所谓的“艳照门”事件之后,向媒体和公众发布了道歉信。就艳照门事件本身,我们不做过多的评价,但是单就陈冠希道歉信中的词汇表达,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词汇还是我们考试中比较重要的词汇,可以通过一些同根词汇记忆来解决。比如,陈冠希在信中做了如下的表达:I admit that most of the photos being circulated on the Internet were taken by me. But these photos are very private and have not been shown to people and are never intended to be shown to anyone. These photos were stolen from me illegally and distributed without my consent。

  其中的几个词汇,就是非常好的学习素材。distribute 是什么含义呢?我们先来看看这个词吧。tribute 这个词,本义是“贡品、颂词”的含义,那么我们比较熟悉的一个单词contribute就是由这个词来的。我们知道con表示的“共同的,一起的”,即当我们共同向一些人提供贡品时,它的含义就“捐献,贡献”。同样,dis表示否定,distribute就是把原本应该进贡的而给其他的人,所以,它的含义就是“散发,传播”。

  consent这个词什么意思呢?con表示共同的,sent我们可以抽象成sense ,所以,当大家都有共同的一个感觉的时候,它的意思就出来了,就是“同意”。由此衍生的词汇,如,dissent是什么意思呢?没错,就是和consent相反的含义――“不同义,反对”;再把这个同根词汇升级,我们看,resent的含义,re-一共有三种含义,“再一次”,“回来”和“相反”,在这里,resent取“相反的含义”,大家都没有统一的意见,而且相互之间还格格不入,所以resent的含义就是“痛恨,憎恨”。

  可见,词汇的问题其实解决起来并不难,只要我们能够用心记忆,只要找到合适的方法记忆,那么,词汇的也就迎刃而解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最新资讯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