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识别专升本培训班的真面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1:28   三晋都市报

  一年一度的专升本考试即将在5月份进行,有志报考专升本的学子们为了考取理想高校,四处打听专升本的各类培训班,然而林林总总的培训机构让他们很迷茫:该选择什么样的培训班?3月27日,记者就一些考生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今年准备跨校报考山西医科大学的小天准备参加一个社会辅导班,听说“山西英才专升本培训机构”邀请到报考学校老师讲专业课,小天心动了:“虽说不一定是命题老师讲课,但是在一个学校出来的,风格和内容都大致相同,不管准不准,总比不听要强。”但当她听说医科大学的老师不能参与任何形式的辅导,又茫然了:“这个培训班请来的老师到底是不是医科大学的老师啊?”

  就读于太原某大专院校的小敏也有类似的困惑。3月初,她交了750元学费,报名参加了“山西英才专升本培训机构”英语专业25天专升本的辅导课程。谁知上了几次课,她发现培训班的情况与当初宣传的内容有很大差距,“当初称培训教师为外国语学校某知名外教,可实际任教的老师我们压根没听说过!当初说一个班只有50人,报到时一个班却有100多人。”小敏说,当初说在多媒体教室上听力课,可至今没见到一件多媒体器材。

  上述的“山西英才专升本培训机构”位于省农展馆招待所四层。记者以想参加该培训班的名义来了解相关情况时,一个自称专升本培训负责人的张先生回答:“小班改大班是为了培训班适当盈利,而大家见到的教室是用来上公共课的教室,在8楼我们另租有3间多媒体教室。”这时有同学提出,该楼是招待所,何来多媒体教室。张先生称:“反正我能保证让你们有听力课上。”

  张先生告诉记者,“山西英才专升本培训机构”是经教育部门批准的正规办学机构,办学地点在山西医科大学,2002年开始办自考培训,2004年开办专升本培训。他表示,培训班在课程安排上不存在不合理的情况,“只因山西医科大学场地要进行其他考试,对教室和课表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当然了,如果有同学想退学费,可以向我提交申请,我和其他领导商量后,会予以退款。”当记者要求张先生出示该培训机构的办学许可证时,他以“证件在机构总部”为由拒绝了。

  按照规定,有办学许可证的办学机构可以在省内依法办学,但必须到核发许可证的教育主管部门和办学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报备。但据记者了解,省教育厅从未接到“山西英才专升本培训机构”的办学报备。山西医科大学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杜绝出题老师办辅导班这种现象,我们首先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不允许教师参与辅导班。第二,加强题库建设,专升本由多个老师出题,主要课程由题库抽题组成专升本试题,并严格监督保密。第三,从制度上要求,保证程序公平。我们不仅要求学院不参与专升本辅导班,也不允许二级学院办辅导班。”

  教育部门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仔细查验办学机构是否持有办学许可证;如果权益受到损害,可向该机构核发许可证的教育主管部门或办学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投诉。(本报记者潘春娟实习生林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成考频道 成考论坛 成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