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孔庙观祭孔 题词“温故创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1:55   中新网

福田孔庙观祭孔题词“温故创新”(图)
日本首相福田孔庙观祭孔,欣然题词“温故创新”。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电 “起——户——!”

  “乐奏——《天下大同》!”

  伴随着悠扬的乐曲,一场庄严的祭孔仪式在山东曲阜孔庙的大成殿里举行。对面的杏坛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和夫人贵代子正饶有兴趣地欣赏这场专门为他们准备的古老仪式。

  三十日上午,曲阜一扫几日前的阴雨,晴空万里。正在访华的福田首相抵达他“迎春之旅”的最后一站——山东曲阜。在宾馆进行短暂休息后,他便迫不及待地与夫人及随行人员来到了他一直“很期待”的孔子故居——孔庙。

  缓步走过神道路,福田首相一行停驻在孔庙的第一道坊——金声玉振坊,听随行导游向他们介绍对面的万仞宫墙。据说,这是孔子知识广博、思想高深的象征。上午的阳光正向这边射来,福田一面认真听翻译解说,一面用手遮阳仔细观看这座城墙。不时地,他还会低声地和身边的夫人说几句话。

  驻足良久后,福田一行又沿途参观,走向孔庙第一大殿——大成殿。在那里,他观看了特地为他们准备的祭孔仪式,并与夫人一同向孔子像致礼。随后,福田还与陪同的济宁市代表互赠礼物。济宁外办官员透露,济宁为福田准备的是一个孔子像和一枚如意,但福田首相回赠的礼物并不知晓。据了解,福田还在孔庙题词“温故创新”,在孔子的“温故知新”上做一字之改,意思不言而喻。

  在孔子讲学的杏坛附近,福田接受了记者的简短采访。他表示,中国两千多年的历史和文化使他印象深刻,《论语》等儒家作品在日本也非常流行,因此他才选择孔庙来参观。当被问及此次访华的感受和成果时,福田说,这是一次内容充实的访问,他和中国领导人谈得坦诚而深入,就发展中日关系取得了完全一致,“在此认识的基础上,今后将具体考虑彼此可在哪些领域进行合作”。他强调,日中两国国民之间有必要加深相互理解,扩大交流。(作者:王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