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殿生委员说“双语”教学应全面引入MHK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26   新疆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赵广平报道)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周殿生委员在发言中大声呼吁,应当重视在全区宣传和推广MHK(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的字母缩写)的工作,以实施MHK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区“双语”教学的改革和发展。

  MHK源于HSK(汉语水平考试),是一个针对国内各少数民族汉语学习者、面向社会和大、中、小学的新的国家汉语水平测试系统,在HSK的基础上增加了口语和写作,主要考查应考者实际运用汉语进行交际的能力。长期以来,我区一直是以通过HSK来测试少数民族的汉语学习能力,因其试题主要是针对外国人而设计的,作为测试汉语水平尚可,但用这种测试形式主导中小学汉语教学,完全替代中小学汉语能力考试则明显存在不足。

  对此,在高校从事20多年“双语”教学的周殿生委员深有体会。他说,现在,许多中小学少数民族“双语”教师仅通过

  HSK汉语考试,未必能达到“双语”教学的要求,应在民族中小学教师的汉语培训上全面实施MHK。2007年我区在部分地区已举行了MHK试点考试,有5000人参加,但发展不平衡,宣传得也不够,还没有形成一种必要的社会氛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