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现实:高中普通班走出北大高材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7:33   新浪考试

  本文选自:《招生考试通讯》杂志的博客

  2005年7月,一个消息轰动了江苏省睢宁整个县城:睢宁县高级中学普通班毕业的张淼同学,高考得分668分,位列全县第二名,他很快被北京大学录取!

  睢宁县高级中学分实验班和普通班。实验班的同学都是每届中考的高分生,老师和教学资源也都优于普通班,自然,历年考上名牌大学的希望都寄托在实验班。没想到,2005年竟有一个普通班的考生考分遥遥领先于实验班的同学而被北京大学录取!这不由引起大家的好奇和疑惑。

  分班 普通一兵

  张淼,一个有些腼腆的男孩,虽不十分健谈,但他谈及的内容却不乏独到见解。张淼说,当年他的中考成绩并不特别突出,排在全县的四百多名,而这一年只有排名在二百名以内的考生,才能参加实验班的选拔考试。因此,他只能被分到普通班,而且还要交一笔不菲的“择校费”。

  高一时,学校没有分科,各门科目都要学,张淼的成绩依然不是十分突出,班级排名在五六名,年级排名也在二百名开外,但他非常注意各科基础知识的学习,这为他分科后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学期末选科时,张淼犹豫了很长时间,因为他的各科成绩都不差,但他觉得自己逻辑思维强于形象思维,每次考试,理化成绩也略好于政史等文科科目。尤其是比较于背诵政治术语、历史事件,他更感兴趣的还是理科,徜徉于数理化题海中,他从不觉得厌烦。所以最终他选择了理化班。他认为,选科除了要看自己的成绩优劣外,还要看自己的理想和志趣。这点很重要,只有感兴趣,才能在以后繁重的学习中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和不懈的干劲。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