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夺冠后说“我靠”是真性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8:04   新浪考试

刘翔夺冠后说“我靠”是真性情(图)
资料图:刘翔冲过终点的一瞬间

  作者:马善记

  有报道说,世锦赛比赛结束后,面对摄像机的镜头,刘翔喊出了两个字,人们都以为他说的是“我的”,是在说冠军是我的,但是在回忆这个画面时,刘翔却告诉记者当时说的并不是“我的”这两个字:“我其实没有说我的,我其实在说我靠,我不是在骂人也不是在说谁,我只是觉得这个词可以更好地宣泄我的心里面的感情,心里面的情绪。”

  我注意到,有些人看到这一消息后,认为刘翔是在爆粗口,进而对其横加指责,甚至上纲上线,说什么刘翔“太粗俗,奥运冠军应该加强道德教育”云云。

  在我看来,刘翔夺冠后说“我靠”其实是一种喜不自禁的感觉的释放,是一种真情的自然流露,体现了刘翔的真性情。很多人想必都知道,刘翔向来快人快语,不遮不掩,有什么说什么,甚至喜欢开玩笑,我也曾经一度认为他的玩笑有点过分,但瑕不掩瑜。以刘翔的性格,夺冠后说“我靠”实属正常。

  再者说,刘翔夺冠后说“我靠”不过是一种情绪的宣泄,并非故意爆粗口。我们知道,自从刘翔夺得世界冠军后,背负的压力越来越重,再次夺冠后以“我靠”来宣泄,应该是情理之中的。特别是在世锦赛上,刘翔晋级半决赛后,遇到了罗伯斯,他们的碰面也被认为是提前到来的一场决赛。教练孙海平给他的战术安排是,跟着罗伯斯跑,不管他跑多快,只要贴着他,刘翔肯定进决赛,然而这一策略却犯了一个小错误,那就是罗伯斯自己本身也放慢了速度,于是在整个参加复赛的选手中,刘翔正好是排在第九,在决赛的分道上,就处在九道这样一个不利情况下。虽然是在这样不利的情况下,刘翔却仍然以他的快乐来面对,决赛中,刘翔告诉自己一定要看这左边跑,把自己节奏倒起来。终于,第一个冲过了重点线,在冲线的那一刻,刘翔回头看了看罗伯斯,后来刘翔解释了这个动作:“我知道胜利了,所以说,我才去看看他,他也在看看我;我想,跑不过我吧,哈哈哈,这种感觉,他看我的感觉,这小子这次又赢了。”这样一来,刘翔夺冠后想更好地宣泄一下自己的情绪,而“我靠”在刘翔看来最能宣泄他心里面的情绪,于是便脱口而出,这其实是自然而然的,没有什么可指责的。

  进而言之,“我靠”其实是很多人的一句口头禅,特别是年轻人都爱挂在嘴上,刘翔也是年轻人,但说无妨。其实,在更多的时候,“我靠”就是一感叹词,并非什么脏话。事实上,不少媒体上都常常会出现“我靠”等字眼,就连在我打字用的搜狗输入法里,“我靠”还是个词组呢。如此说来,刘翔夺冠后说“我靠”又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呢?!

  当然,刘翔是公众人物,而且还是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偶像,应该尽量注意自己的言行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本文选自马善记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