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钱江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并非无畏的王朔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钱江晚报

  原本不想说王朔,因为王朔已经够热闹的,就快赶上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了。但一边看着这台晚会,一边瞧着《无 知者无畏》。瞧着瞧着,就差从字缝里读出一层意思来了。什么意思?觉得王朔也能在晚会上演一出了,不比那些腕呀角呀的 差。

  先说这“无知”。王朔说他无知,自然不能就这么以为他在说大实话。王朔当然是有知的,要不,能码出这么多的字 来让我们从上世纪热闹到下世纪?能独立寒秋试着一枪将金大侠挑下马来?能创下一块沾沾自喜的“痞子文学”的大品牌?一 读这题目,我就有点乐了,以为王朔更聪明了,将著名的那句“我是流氓我怕谁”换了个文诌诌的说法,画外音就是“这回咱 什么都敢说,因为咱没文化没见识,咱不怕”。这应该是王朔,也只有王朔想得出这样的话,也只有王朔配得上这句话。说无 知又怎样?反正没有谁会真的以为王朔无知的。

  那么,王朔做到无畏了吗?没有。王朔远不是无畏的。

  王朔确实敢说,王朔也确实能说。读一遍《无知者无畏》,就不难发现王朔横冲直撞,如入无人之境。譬如对于大众 文化港台文化的评说,王朔不乏过人过处,大有独树一帜的味道。但越读越觉得王朔变了味了,王朔将《我看王朔》置于《我 看老舍》、《我看金庸》前面,玩的可不是心跳,这一回,倒让我读出一层“心虚”的意思来。王朔是不是以为不把他自个深 刻地批判一通,他就不能看老舍看金庸了?从骨子上说,王朔不会,王朔不屑于此。但我们看到的,就是这么回事。

  一册《无知者无畏》,读不出“无知”,也读不到“无畏”。读到中途,除了唠叨,可就什么也没有了。王朔甚至还 将《他们曾使我空虚》这样的烂熟东西收了进去,既不能算无知又不能算无畏,算哪门子!

  从“编者序”中我们得知,王朔还有一篇《我看鲁迅》,被删去了,编者说这是他的提议。《我看鲁迅》又看出点什 么东西呢?王朔看都看了,怎么就不让我们也看一下王朔到底看了些什么?难道还有什么能吓坏我们吗?即使对鲁迅老夫子大 大地不敬了一番,又有何妨!鲁迅听到过的,有高得不能再高的评价,也有最阴毒的诅咒和最凶狠的谩骂,还有什么承受不起 的?就让王朔说几句又如何?只是没有想到,王朔居然也将《我看鲁迅》撤下了,是因为“无知”说了不该说的错话,还是由 于有所顾忌而不得不有所畏呢?王朔绝非无知之人,那么答案只有一个:王朔也有怕了的时候!

  “删了《我看鲁迅》,我就不出这《无知者无畏》!”我倒认定这是王朔该做的。原来不是,你王朔终于也有所畏。

  王朔呀王朔,你就别说“无知者无畏”了,无知者不可能无畏的,无知者也不配说无畏。就说是你王朔呀,你到底也 有怕的时候。继续写你的小说吧,别轻言无畏了。






 相关链接
来一个“文人相轻年”--从韩石山批王朔说开去(2000/04/11/ 16:30)
王朔有“小妾心理”?(2000/04/11/ 16:25)
王朔有点儿臊得慌 《无知者无畏》昨天在京座谈(2000/04/11/ 16:23)
王朔:《名人》杂志招牌多 我不喜欢就不干(2000/04/11/ 16:19)
关于王朔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