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教育专家:“减负”后出现五大问题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生活时报

  本报讯(记者 李海霞 赵建国)“减负”之后,中小学生在做什么?就社会各界关注的这一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发 展心理研究所林崇德教授和他的学生们进行了专项调查,并针对发现的“隐患”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建议。

  林教授在调查中,发现了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学校在“减负”,家庭却在“加负”,这表现在找家庭教师的家长越 来越多,同时在图书市场的调查也显示,经有的教师“暗中”推荐,家长仍在“抢购”各种辅助教材。在林教授看来,家长望 子成龙心切,盲目追求升学率,这比学校的片面追求升学率还严重。二是学生有了空余时间,涌向市场,相当一批不能自觉安 排时间的学生,往往去电子游戏机市场,种类混杂的书摊市场闲逛,对其身心发展不利。三是课业减负,心理压力却增大了。 有一部分基础稍差要求上进的学生,原来在学校一周只休半天,其余时间都在“题海战术”中度过,而“减负”后,他们对自 己的前途忧心忡忡,心理压力剧增。四是表面“减负”,实际照旧,有一部分学校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将“减负 ”停留在汇报上。五是有些学生,特别是小学生不懂得劳逸结合,有了多余时间,“拼命”看电视。

  林教授觉得:“减负”后对学生做好全面安排,是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面临的新课题。为此,他提出六条建议。一是 要提高学生的认识,学习是学生的义务,过重的负担是其发展的阻力,而合理的负担是其身心健康发展的动力。“减负”减的 是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心理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学校应抓好“减负”后的因材施教;二是要认清“减”与“加”是辩证的 统一,要充分利用时间,加强对中小学生进行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纪律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三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师 德与业务水平是提高教学质量、发展学生智力与能力及“减负”的基础;四是对“一门课程允许有一套课外读本”的规定,有 关部门要组织审定,除实验课题外,未审查的不能发行或使用,优良的课外读物有利于教育质量的提高;五是应切实搞好“第 二课堂”,使校内外、课内外结合,让学生充实、生动、活泼、健康地成长,特别是要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为此,少年宫、 少年之家、儿童中心、体育场馆、科技馆、博物馆等应积极向中小学生开放,使其“学得其所”,起到“良师益友”的作用; 六是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学生“减负”,做好学校、家庭、社会“三教一体化”,抓好社会综合治理,整顿书摊、学校 周边环境,安排好“黄金时间”的电视节目内容,做好家教的引导工作。




 相关链接
教育专家:“减负”后出现五大问题(2000/04/11/ 13:40)
山西省为减轻学生负担将二十四种教材逐出课堂(2000/04/11/ 13:39)
江苏省教委强调学生用书不得“超标”(2000/04/11/ 13:38)
武汉市教委明确规定寄宿学校“减负”细则(2000/04/11/ 13:37)
中小学生减负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