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减负”: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

http://edu.sina.com.cn 2000/06/29 16:41   光明日报

  “减负”势在必行,否则将影响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行

  教育部提出的“减负”,顺民心,顺民意。站在教育发展、社会 发展的角度,用长远的眼光来看问题,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

  学生过重的学习课业负担严重挫伤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的发挥。名目繁多的课程、考试、作业、补习、竞赛,使学生幼小的 心灵承受了沉重的压力和负担,致使学生怕老师、怕上课、怕考试。

  学生学习时间过长,导致学生睡眠严重不足,身体素质下降。近视眼、 神经衰弱、脊柱弯曲等病症的学生越来越多,从而严重摧残了中小学 生的身心健康。出题者绞尽脑汁,出一些偏题、怪题、难题去为难学 生。学校、老师为了对付考试,不惜牺牲学生宝贵的时间,增加课时, 加大课业量,搞“题海战术”,办各种名目的收费补习班;一些学校 和任课老师为了一己荣誉,不惜以占用学生大量时间为代价,学生因 完不成繁重课业任务而受罚的现象十分普遍,造成师生情感对立,学 生厌学、辍学现象十分严重。一些学校受应试教育的影响,眼睛只盯 着中考和高考学科,即中考和高考考什么就教什么,不能开足开齐国 家规定的所学课程,有的学科干脆不开,致使学生知识面狭窄。如此 教育现状,与党的教育方针背道而驰。照此下去,推行素质教育就成 了一句空话。素质教育要求教育面向全体,全面发展,发挥学生个性 特长。因此,要真正推进素质教育,“减负”已势在必行。

  素质教育主渠道在课堂,要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老师必须 把“减负”落实到课堂教学各环节中

  要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必须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每 位任课教师要精心备课,即备教材,备教法,备学法,备学生,精心 设计教学过程。讲课要抓住重点难点,不面面俱到,做到不给学生吃 夹生饭,不抢占学生自习课时间。留作业要适量,留自主型作业,有 梯度作业,兼顾各类作业;不留超时超量作业,随意性作业,惩罚性 作业。并做到学生能当堂完成的作业,老师不要留到课下,能自习课 完成的作业不留到家里;学校、教务处和班主任要协调好各科的作业 量。在作业的时间和作业量上严格控制,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切 实把“减负”落到实处。

  学校领导重视“减负”,才能把“减负”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减负”工作要真正落到实处,学校主管领导必须高度重视,转 变观念。从应试教育樊篱中解放出来,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关于“减 负”的有关政策,并把“减负”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头等大事抓紧抓 好,严格要求每个任课教师按照上级“减负”有关政策去履行自己的 工作职责,并把“减负”与教师的奖励评先进挂起钩来,鼓励广大任 课教师多在教学环节上下功夫,多在教改上下功夫,提高课堂45分钟 的利用率。

  家长要为孩子创造宽松的学习环境,切不可把家长意愿强加给孩 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切,往往事与愿违

  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对子女的期望值很高,甚至把 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期盼孩子将来能出人头地,父母不惜财 力、物力、人力,精心去培养孩子;从而剥夺了孩子的礼拜天、节假 日。钢琴班、美术班,名目繁多的各种补习班的学习,使孩子累得够 呛,难怪有的孩子怕过星期天和节假日。调侃称之为“星色礼拜天”、 “星色节假日”。

  有个上小学的孩子天真地问爸爸:“爸爸,我要能当爸爸该多好 啊!”爸爸觉得很奇怪,便问孩子,孩子很认真地说:“当爸爸可以 晚上看电视,不写家庭作业。”听了此话,怎能不让我们每一位教育 工作者深思呢?但愿徐力杀母的悲剧不要再上演了,让我们静下心来 去反思一下教育吧。重智育而轻德育;重分数而轻视学生心理健康教 育的现状,岂能造就社会有用人才?谢奕洁潘进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减负调查:学生感觉好 家长担心多 (2000/06/28 15:17)
减负”之后要“增素” (2000/06/24 15:01)
减负后市场上教辅材料反而热销 (2000/06/01 14:39)
“减负网站”真吓人 (2000/05/25 12:08)
减负调查:学生感觉好 家长担心多(2000/06/28/ 15:17)
快考试了,锻炼去!(2000/06/27/ 12:17)
居民家庭教育支出“减负”后发生变化(2000/06/25/ 14:43)
“减负”呼唤优秀教育软件(2000/06/07/ 11:56)
中小学生减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