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浙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出版社:拿什么奉献给“减负”后的孩子?

http://edu.sina.com.cn 2000/06/30 13:38   浙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应舍法)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各家出版社、书 店同往年一样,都早早为孩子们备足了充裕的套书、丛书、礼品 书等各种新书,专门的少儿图书“大联展”、签名售书等活动也 是此起彼伏。但是,据了解,杭州“六一”图书市场并没有出现 往年的那种“节日热”。在杭州武林广场的“六一”儿童书展 上,有一家出版社整整一个上午只卖出了一本书。孩子、家长开 始对五花八门的新书不领情了,这让满怀期待的出版社、书店难 免有些失望。

  中小学生不是课业“减负”了吗?“减负”后的孩子不是说有更 多的时间和精力看课外书了吗?的确是。问题在于,孩子们到底 愿意看什么样的书?面对这一庞大、呈饥渴状的读者群,我们的 出版社能拿什么来奉献给他们?

  为此,记者就“减负”后学生爱看什么书,采访了几位正在复习 迎考的中小学生。杭州高级中学一位高一同学说,我最喜欢看电 脑知识、世界名著类图书;两位杭州外国语学校的同学反映,世 界文化历史、名人传记、军事国防内容的书籍,是他们的首选;

  一位永天实验小学的学生表示希望看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动物 世界和小制作、幽默类的图书。同时,他们建议,许多书真的不 用太豪华、精美,一是价格太贵,二是阅读起来不方便。

  日前,记者把同学们的意见转告给浙江少儿出版社和浙江教育出 版社的两位社长,他们都认为同学们的意见很好。他们也注意到 了,“六一”期间,像浙江少儿出版社推出的“思想品德教育丛 书”、“世界战争史故事丛书”,浙江人民出版社包括《笔墨传 真情--中国书画》、《光与色的交响--西方绘画》等5册的 “艺术教育图典丛书”就比较受小读者的欢迎。少儿社社长陈纯 耀说:少儿读物的出版工作是课堂教育的延伸,是学校教育的重 要组成部分。我们应该多出版一些内容健康向上,孩子们喜欢看 的图书,责无旁贷。教育社社长骆丹则表示,我们要担当起自己 的责任,多为中小学生奉献像《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这样的 精品图书,为配合学生素质教育尽自己的一分力量。

  他们认为,今后少儿图书出版中,那些重知识训练、轻技能培 养,缺乏全面指导和提纲挈领内容的精编、大全、指南、金钥匙 等要压缩;思想品德读物、情感教育读物、知识科普类读物等要 加强,并且要迎合现在中小学生的思想、情感以及接受方式。这 对出版社来说,也是一个需要不断研究、调整的新课题。

  据了解,我省各出版社根据少儿图书市场的新信息,都有一些新 的打算和动作。浙江文艺出版社、浙江科技出版社、浙江教育出 版社等近期都将推出一批世界童话、科普知识、文史百科类图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减负”的两点思考 (2000/06/29 16:47)
“减负”: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 (2000/06/29 16:41)
减负调查:学生感觉好 家长担心多 (2000/06/28 15:17)
关于“减负”的两点思考(2000/06/29/ 16:47)
“减负”: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2000/06/29/ 16:41)
减负调查:学生感觉好 家长担心多(2000/06/28/ 15:17)
快考试了,锻炼去!(2000/06/27/ 12:17)
中小学生减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