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浙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开明家长谈经验:尊重孩子选择

http://edu.sina.com.cn 2000/07/04  浙江日报

  主任医师陈福坤,一个孩子曾是我省高考理科“状元”,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博士生,一个孩子高考落榜,当了医疗器械修理工。他在教育中的体会是--

  鼓励孩子上进 尊重孩子选择

  “孩子是一本‘书’,从婴儿到儿童,从少年到青年,一天一‘页’,一年一‘章’。这是本很厚很厚的‘书’,而书中的主角应该是孩子本人,每个父母,都面对这么一本‘书’,作为称职的父母,必须读懂这本‘书’。”一见面,上虞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陈福坤,就向记者亮出了自己教育孩子的观点。

  为什么不少家长读不懂孩子这本“书”?陈福坤认为,从认识上来说,是家长对孩子过高的期望值、不平等的亲子观和不科学的家教观造成的。陈医生有三个孩子,其中二个女儿,一个儿子。他说,对孩子的成长,从来没有刻意去逼孩子,而是鼓励和引导孩子树立好学上进的志向,让孩子从小树立一种观念,只要对社会有用,都是合格的人才。大女儿,曾经是省理科高考“状元”,复旦大学生物系遗传工程专业毕业生,后去美国波士顿麻省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二女儿,高中毕业后,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攻读硕士研究生,如今留校任教。从小学到高中,两个女儿就很喜欢读书,而且心很静,确实是读书和做学问的料。陈医师和妻子,鼓励他们多学习,在学习的书籍资料上,尽量满足女儿的需要。平时,力所能及地与女儿探讨一些学习上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大女儿十分偏爱做学问。1994年她身患重病,在国内治病休养两年后,仍要去读博士学位,做父亲的还是尊重女儿的选择,因为在女儿看来学习是件快乐的事。儿子老三,与两个姐姐不一样,到读高中时,贪玩静不下心来的情况日益暴露。陈福坤也试图引导和教育,但收效不大。儿子在高考时,仅10多分之差,没有上线。陈福坤与妻子和儿子商量后决定补习一年再考。但补习了三个月,儿子感到实在没有兴趣,就尊重儿子的选择,参加了工作,在市人民医院搞医疗器械维修。儿子对工作踏踏实实,也做出了不少成绩。每当与儿子谈起,当时父母非常尊重他自己的选择时,儿子至今也总是充满对父母亲的感激。

  作为一位成功的父亲,陈福坤医师对记者说,家长在教育孩子上,首先要以身作则,家长平时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成长会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其次对孩子未来发展上,要根据孩子的自身特点来鼓励和引导其成长。孩子确实是块读书的料,作为家长要创造条件,让孩子读上去,孩子不具备升学的条件,千万不能逼,我们只能鼓励孩子上进,尊重孩子选择。其三,要鼓励孩子勇敢面对失败,面对困难。记得儿子当时考不上大学也很丧气,认为两个姐姐都考上了重点大学,而自己连普通大学都没有考上。作为父母,要与儿子沟通,千方百计减轻儿子的精神负担,讲明一个人成才不只是上大学一座“独木桥”,只要努力,脚下有路千万条,以平常心来看待成才。在周围有许许多多劳动者默默无闻工作一辈子,才使整个社会丰富多彩。






 相关链接
高考学生和家长听听医生的建议 (2000/07/03 13:15)
高考学生家长的表现很重要 (2000/07/03 13:13)
学生家长齐拥中考高参“火”线 (2000/07/03 09:24)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