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南方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答疑解惑:跟考前焦虑说拜拜

http://edu.sina.com.cn 2000/07/0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张蜀梅,通讯员盘和林、伍芷仪,实习生黎志英)高考将至,怎样保持考前的最佳心态,防止出现考前焦虑,是每个考生和家长都关心的问题。前天,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有关的心理专家。

  据介绍,适度的焦虑可使大脑警醒水平增高、兴奋性增强,意识的清晰度、注意力的集中性等均有提高。但如果过度焦虑,身体的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会出现紧张、恐惧、发抖、出汗、心慌、气促,严重的甚至虚脱休克,个体的心理过程也会受到影响,如意识范围可能变窄,注意力无法集中,思维清晰度变差,记忆力受到抑制。

  专家还特别提醒考生的家长和其他家庭成员,也应注意防止自己出现考前焦虑,更要防止把自己的焦虑“传染”给自己的考生子女,只有全家轻装上阵,考生才会考出好的成绩。

  附:解虑秘笈

  一、刻苦学习,充分做好考前知识准备;

  二、充分认识自己。人生中许多精神压力往往来自于对自己过高的期望,考试也是如此,只有现实目标与实际能力接近时才能大大提高考生的自信心。

  三、顺其自然,正确对待紧张情绪与考试,考前适度的紧张、不安,甚至于有点抖动、肚子有点不适等都是正常的。

  四、保持宽松的生活环境,保持正常的起居饮食。




 相关链接
考前最后一天:消除焦虑调整状态 (2000/07/03 10:43)
考试焦虑主要表现为哪几个方面? (2000/05/22 20:13)
考试焦虑有哪些危害? (2000/05/22 20:12)
克服考前焦虑四法 (2000/05/22 11:57)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