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如何规划减负后的中小学生暑期活动

http://edu.sina.com.cn 2000/07/05 10:51   生活时报

  “减负”之后的第一个暑假就要到了,既然是“减负”,那么这次的暑期作业肯定是少之又少了。那么这长达两个月的暑假该如何规划呢?

  电视和电脑是如今城里孩子的至爱。高质量的电视节目一定要看,这样既可以开阔眼界、启迪心智,又可以愉悦孩子的身心。“焦点访谈”、“读书时间”、“七色光”、“大风车”等栏目要坚持收看,家长和孩子一起观赏一起讨论,可以在潜移默化间提高孩子的科学文化素养。同时我们也应该拒绝那些又臭又长动辄上演“拳头加枕头”的电视剧。随着如今家庭经济条件的改善,学习电脑应用和使用互联网寻找资料收发电子邮件也应尽早列入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日程中,同时丰富多彩的电脑软件和广阔的互联网世界也肯定能让孩子们找到可以让自己大显身手的一方乐土。

  对于一些年龄较大、独立能力较强的孩子来说,可以背上行囊离开父母,或去乡下亲戚家住上几天,亲近田园,净化心灵,换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或约上三五好友踏访郊区的风景名胜,接受古典人文教育,长长见识。

  低龄的小学生则可以多到“两馆一院”走走看看。在图书馆和博物馆可以浏览报刊,观赏文物,既长知识又有颇多乐趣。到电影院办的暑期学生专场观赏中外优秀影片,则可以提高人文修养、陶冶情操。

  参照国外孩子靠干家务活挣零用钱的方式,家长们也应按照中国家庭的实际情况,在这个几乎不存在课业负担的暑期要求孩子适当地洗衣做饭、采购物品。闲暇时孩子们也可以围绕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一次小型社会调查,制订日常健身计划,干那些新鲜有趣的事,干自己不会的事,干过去想干没机会干的事。本报记者赵鹏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出版社:拿什么奉献给“减负”后的孩子? (2000/06/30 13:38)
关于“减负”的两点思考 (2000/06/29 16:47)
“减负”: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 (2000/06/29 16:41)
减负调查:学生感觉好 家长担心多 (2000/06/28 15:17)
居民家庭教育支出“减负”后发生变化 (2000/06/25 14:43)
图文:江苏省淮阴民办中学让家长“疯了”(4)(2000/07/03/ 00:22)
出版社:拿什么奉献给“减负”后的孩子?(2000/06/30/ 13:38)
关于“减负”的两点思考(2000/06/29/ 16:47)
“减负”: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2000/06/29/ 16:41)
中小学生减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