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暑期补习培训找家教 别让“减负”成口号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7 13:52   生活时报

  一位朋友托我给她的侄女找一位英语家庭教师。小姑娘下学期该上初三了,她想继续留在十五中念高中,但英语差点儿劲。“现在好的家教也挺不容易找的。还没放假,有点名气的老师家里都排长队了。”朋友说。

  本来,今年暑假是“减负”后的第一个暑假,孩子们的作业较前大量减少,各中小学也积极响应上边的号召,暑期没有在学校办各种补习班。尽管如此,孩子们真的能轻轻松松地过上两个月开心日子吗?

  据悉,学校还未正式歇假,各类形形色色的补习班就开始蠢蠢欲动了,甚至有人把招生广告贴到了校门口。什么“初三提高班”“初三补差班”“理化超常班”“儿童电脑班”“儿童英语班”,应有尽有。一位熟人神秘地告诉记者,这些班又不是学校和老师办的,教委也没有功夫管。他称,办假期班比办成人高考补习班更能挣钱,尤其,今年没有了正规学校的竞争,肯定红火。

  另外,各类培训班也门庭若市。除了北京市各青少年宫同往年一样,为培养孩子们的乐趣,挖掘孩子们的天赋开办了各种围棋、书画培训班外,许多艺术院校、艺术学校及其附属学校也纷纷开办了声乐、器乐、舞蹈培训班。据悉,要价不菲,却有不少人问津。家住马尾沟的刘琴女士告诉记者,她让孩子学吹小号已有些年头了,今年暑假一定要让孩子狠狠练一练,“学习上拼不过人家,咱就在艺术上拼一拼,北大清华不是每年都招艺术特长生么。”

  中小学教师们,今年暑假可能还是歇不下来,尤其是毕业班的任课老师们,在家教市场上异常抢手。曾在全国教学比武中获奖的崇文区教学新秀李老师,本打算假期出去探亲,但被三四个家长缠住了,无论如何也得请老师给孩子补补,言辞恳切,让李老师不好拒绝。而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学子,大部分将从事家教工作定为暑假打工的第一选择。北京师范大学三年级女生王正茹告诉记者说:“家教工作最容易找,收入也不低,还可以为毕业后找工作练练手。”

  补习、培训、找家教,看样子,部分中小学生暑期减负又成空口号。从事三十多年中小学生教育研究工作的著名学者苏立康教授指出,这种现象反映出社会对“减负”理解的片面性。以为学校给学生“减负”就是一点压力都不给学生,家长自然会恐慌,补习班、培训班、家教自然会红火。事实上,“减负”所减掉的只是学生没有效率的那一部分负担,减掉的是无效劳动。家长给孩子适当加压,可以理解;但加压过量,则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教育部门反复强调的“减负”将会成为孩子们暑假重负的借口。本报记者毛江华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书店、出版社为孩子营造暑假减负书斋 (2000/07/12 16:17)
评论:今年高考减负更彻底 (2000/07/11 16:33)
暑假“减负”叫好不叫座 (2000/07/11 16:07)
白领心理减负守则 (2000/07/10 14:25)
高考也在“减负” (2000/07/10 12:42)
减负后孩子怎样过暑假(2000/07/17/ 13:50)
书店、出版社为孩子营造暑假减负书斋(2000/07/12/ 16:17)
首次推出免考、无人监考新举措(2000/07/06/ 11:00)
如何规划减负后的中小学生暑期活动(2000/07/05/ 10:51)
中小学生减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