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暑期孩子谁来托管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7 13:57   生活时报

  上周五,北京市的小学生结束了一学期的课程,进入两个月的暑期生活。孩子们的主要生活空间将面临转移,然而谁能从学校手中接过这根接力棒,领着孩子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呢?这个问题再一次让家长们犯难。7月12日中午12时30分许,哈尔滨一小学生独自在家热午饭时,就因缺乏常识而引起火灾。为此,有关人士提出,为暑期的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愉快的环境应是当前社会的责任,那么社会各方又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家长

  “孩子毕竟是孩子,再怎么嘱咐,他还是一个缺乏自理能力的人。”在北京一家媒体工作的宋女士说,尽管她上班前总是一再叮嘱她上六年级的儿子注意安全,但孩子一人在家,她的心总是悬着的。

  虽然放暑假了,可宋女士一点也没觉得轻松。“我们是双职工,父母也不在北京,小孩一到暑假就没人管。把孩子锁在家里我们也心疼,偶尔也带他去上班,可时间长了影响也不好。实在没有办法。”

  学校

  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第三小学赵校长非常理解王京德的心情,但是赵校长认为王京德的建议到目前为止不具有操作性。“北京很多小孩家和学校离得特别远,到了假期不愿再奔波。”赵校长说,但是从学校角度考虑,即使招也是愿意招收本校学生。“本校的学生情况比较了解,便于管理。”另外,赵校长还谈到,老师一个学期下来都比较辛苦。假期中面临备课、写论文等任务,暑期再来上班也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据新街口东街小学校长介绍,今年是减负以后的第一个暑假,教育局要求假期要以师生自我休整为主。提倡学生自愿参加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科技、公益、社会实践活动。假期中禁止各级各类学校举办各种形式的补习班、提高班。

  文化宫

  北京市西城区少年宫在假期为学生安排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暑期夏令营、象棋比赛、乒乓球比赛、书法、绘画等。但据该少年宫教务处杨老师介绍,这些活动大多是短期的,一般时间只有几天,总计容纳也只有3500—4000人左右,而据杨老师初步估算,西城区中小学生总数约有12万。“尽管西城区还有一些类似的校外活动场地,但无论是场地面积还是活动项目,显然都远远不够。”杨老师说,建于1956年的少年宫已很难适应目前大量学生假期活动的需要,少年宫建筑面积只有6000多平方米。几年前,西城区政府就想建个新的少年宫,但苦于没有资金而始终无法改善。据介绍,北京其他一些青少年活动中心大多建于80年代之前,也同样面临场地有限、设备老化、资金不足等问题。

  社区

  据京伦家庭科学中心主任陈一筠教授介绍,在国外,对青少年儿童也同样存在假期安置的困难。“很多小孩在一个人独处时,依赖于电子游戏机、多媒体来排遣寂寞,他们有机会与异性同学约会。由于这些现象的存在,电脑儿童、针对少年和有少年参加的暴力、未婚妈妈一直是西方国家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不过陈一筠也指出,西方国家不乏有先进的经验,尤其是他们比较重视针对孩子的丰富多彩的街区活动和社区教育。在瑞典,她看到当地社区在志愿者的参与下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志愿者大部分是退休教师。

  “孩子们在暑假里一是休息,二是安全,所以我们的城市需要充分利用社区的功能,拓展孩子们在社区的活动空间,让他们能够在家庭附近熟悉的社区参加各种游戏和健康活动。”陈一筠说。本报记者邓婷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暑期补习培训找家教 别让“减负”成口号(2000/07/17/ 13:52)
减负后孩子怎样过暑假(2000/07/17/ 13:50)
书店、出版社为孩子营造暑假减负书斋(2000/07/12/ 16:17)
首次推出免考、无人监考新举措(2000/07/06/ 11:00)
中小学生减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