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全世界最艰辛的职业--目击美国中小学

http://edu.sina.com.cn 2000/08/18 17:11   北京晚报

  加利福尼亚某地法庭受理一项官司,学生家长控告学校校长老师。该名学生写了一篇文章,里面辱骂老师校长,并且恐吓要采取某种极端行动,破坏学校。此文章被老师发现,告到校长办公室。校长很生气,处罚该名学生停课一日。学生自己无所谓,家长可不答应了,告上地方法庭。而且另外还有别的家长加入此名家长的控告,厉责老师校长反应过度,不该如此处罚学生。法庭辩论之后,法官把老师校长学生各打五十板了事。结果辱骂老师校长声言要破坏学校的学生成了英雄,老师校长要严肃学校纪律,保卫学校安全,反成了社会笑料。

  教师在社会上地位低,工资少,责任大,工作重,这些方面中国和美国都差不多。相比来说,美国教师还更不如中国教师。第一,中国人道义上还算尊敬教师,美国大多数人则完全不把教师看在眼里。美国很多家长更把教师当做敌人,随时提防,动不动就把教师告上法庭。第二,中国学生还算听老师的话,要念书,美国学生根本痛恨念书,痛恨老师。第三,很多美国学生,从初中开始,简直无法管教,到了高中,更成了些没有头脑的低等动物。我把美国高中叫做动物园,跟二十个美国高中生呆上两个钟头,正常人会变成神经病。在美国做高中教师,恐怕是全世界最艰辛的职业。

  在美国生活15年以后,我深刻地了解,美国人通常以金钱数额来评估人的价值。按一些美国人的想法,赚钱多的表示能耐大,当然就要受尊敬。赚钱少,怎么说你能耐大,也没有人相信。这就是美国教师的苦恼。

  一方面美国教师来源品质不高,数量有限,一方面美国学校对教师的需要却越来越大。二次大战后,美国40年代末50年代初是一段大和平大发展时期,也是人口火爆时期,十年中出生史无前例的一大批孩子。这一代人中当教师的,大概都到了退休年龄。这批教师一退休,就留出一大批空缺来。同时,这一代人自己的孩子也都上了中学,美国需要更多学校才行。而且,60年代以后,由于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都混乱,学生又变得无法无天,学校教学更加困难,班级不得不尽可能缩小,以便教师可以对学生施行个人教学,提高质量。这样,每间学校自然需要雇用更多教师。

  美国中小学教师短缺,在各地很多报纸、很多电视新闻上都常常成为头版大标题。美国联邦教育部统计预测,美国目前有中小学在校学生约5220万人。因而在今后十年中,除原来教师退休补充以外,美国全国还需要增加200万新教师名额。但是,据统计,美国大约每年只有不到10万人进入教师行列,短缺非常严重。

  这种情况下,美国中学生里越来越多的教师在大学没有修过他们教授的课程专业,不懂他们所教授的课程,经常临阵磨枪,现买现卖,糊弄了事。据一份统计报告显示,1993至1994年度,全美国公立学校教师中没有在大学念过专业而教授专业课程的教师,达到27.7%之高。(沈宁)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世界上还有这样一个没有教育的国度 (2000/08/18 11:56)
没有教育的国度--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17 17:39)
美移民局公布第一份对H1-B新法的看法(二)(2000/12/01/ 12:00)
美移民局公布第一份对H1-B新法的看法(一)(2000/11/30/ 12:10)
美国专家称资讯科技人才=资讯+DNA(2000/08/18/ 14:22)
没有教育的国度--目击美国中小学(2000/08/17/ 17:39)
移民留学美利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