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国青年进大学很容易--目击美国中小学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8 16:47   北京晚报

  离开了高中的美国青年,不论高中功课怎样,算不算高中毕业,有没有高中文凭,只要愿意念书,人人可以进大学。高中毕业直接进大学可以,高中毕业以后工作几年,然后又想念书了,再进大学也可以。美国有大学录取参考的两三种高中学生考试,学生愿意考多少次就考多少次,考好考坏也无所谓,只有好学校才看这种考试分数。很多大学还一再声明,这类考试成绩只是参考,不做惟一标准。美国高中生,不会因为经不住父母望子成龙威逼念书而跳楼,也不会因为高考不理想而投河。各方面好点的,上好点的大学。差点的上差点的大学。只要愿意随时可以到校注册,出来以后,一样找工作。

  美国大学有昂贵的,像很多私立大学。哈佛、耶鲁、斯坦福、哥伦比亚,一年3万美元还算值。不少私立大学并不那么有名,也一年3万,显得太贵。美国大学学费并不都这么昂贵,州民子女上州立大学,很便宜,依阿华大学和科罗拉多大学本州学生学费一年只要2000美元左右。

  根据美国很多名牌大学的介绍,虽然那些大学学费很高,但是并不是只有百万富翁的孩子才能上。实际上,很多百万富翁的孩子上不了那些名牌大学,家里钱够多可是孩子功课不够好。美国名牌大学一心一意要找有潜力的学生,并不在乎收学费。大多数这类大学,采取一种叫作“盲目录取”的政策,就是说不管学生是否能付得起学费,只凭学业资格录取。大学的新生录取委员会审查每个申请学生的全部资料,共同讨论以后,决定取舍。只要这个委员会录取了,不管学生家长经济能力怎样,学校一定设法让学生进校。

  可是并不是所有的全优学生都能被录取。我有几个中国朋友,孩子在学校的功课绝对好,考试成绩都近满分,可是进不了最好的大学。好大学的目标是为美国培养国家领导人、商业企业领导人及其他各行各业的领导人,学校功课成绩好,只是衡量一个孩子潜力的一部分。对美国人来说,死读书得全优的,并不一定是智力发达、思维敏捷的好学生,所以美国人认为考试成绩并不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在美国,只有富人家庭,以及一部分望子成龙的中国人家庭,家长才不会不管多少,替孩子上大学支付全部费用。按照我所了解的美国中产阶级人家的做法,孩子上大学,家长顶多替孩子付头一年学费,或者加上孩子头一年住宿舍和吃饭的费用,零花钱家长一点也不管。所以从迈进大学门的那一天开始,孩子们就得开始打工,起码给自己赚些零花钱。通常大学上到第二年,学生就要自己交学费了。

  不爱念书的高中生,毕了业就意味着从此不必再进学校门,不用听老师唠叨,不受那份洋罪了。爱念书的高中生,毕了业就意味着上了大学,可以离开家,独自生活,成了大人了。所以美国高中毕业,对好学生和坏学生来说,都是一个大转折点,都是不得了的大事。

  美国青年,高中毕了业,中小学12年学校教育留下的失误,学业上的和道德观念上的,都还要继续好几年,直到他们真正长大懂了事,才有可能慢慢补救。事实上,有很多美国人,到20岁,30岁,40岁,到老,到死,也还不能明白他们所受的学校教育的欠缺。他们永远不懂得小数分数,永远没有明确的是非标准,他们做了家长,同样不能成功地塑造他们自己的儿女,这样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沈宁)




 相关链接
“学习困难症”之谜--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25 17:00)
美国孩子,与谁共舞--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24 17:06)
开车与睡眠--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22 17:42)
美国人怎样教孩子念书--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22 09:52)
你上初中了,该反叛了--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21 17:40)
全世界最艰辛的职业--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18 17:11)
没有教育的国度--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17 17:39)
美移民局公布第一份对H1-B新法的看法(二)(2000/12/01/ 12:00)
美移民局公布第一份对H1-B新法的看法(一)(2000/11/30/ 12:10)
“学习困难症”之谜--目击美国中小学(2000/08/25/ 17:00)
网友评论:真是这样的吗?--也谈美国儿童教育(2000/08/25/ 09:55)
移民留学美利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