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信用贷款将成为中国助学贷款的主干

http://edu.sina.com.cn 2000/08/30  华声报

  华声报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了中国人民银行、教育部和财政部制定的《关于助学贷款管理的补充意见》。这是推进助学贷款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新颁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助学贷款管理办法》明文规定:助学贷款可采取无担保(信用)助学贷款和担保助学贷款方式。有关部门介绍,今后对学生的助学贷款将以无担保(信用)贷款为主。

  过去,只有本科生和专科生能申请助学贷款。现在,国家助学贷款的贷款对象由全日制本、专科学生扩大到研究生。还贷时间最长8年。

  据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周荣芳女士介绍,为支持科教兴国战略,国家助学贷款在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范围内,在利率水平上给予适当的优惠。现在1年期的助学贷款的利率是5.85%,其中50%的利息由各级财政予以补贴。也就是说,学生借1年期的贷款100元,到期只需支付不到3元的利息。这在各种贷款中是最低的。

  中央财政贴息的国家助学贷款范围得到扩展,由去年的8个试点城市扩大到全国范围。其经办银行由中国工商银行扩大到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有关部门指示:各有关商业银行要积极做好准备,在2000年9月1日前开办此项业务。

  新办法的出台,正值新生入学。有关人士认为,在这个时候出台是非常适当的。今年是高校扩招年,大学学费也有所调整,助学贷款面的扩宽、手续的简化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学生的困难。

  有关资料显示,中国工商银行去年在8个助学贷款试点城市,与1729名申请人签定贷款合同,实际放款511万元。对银行来说,每笔助学贷款的数额并不大,总量也不多,但是审核、调查、经办的手续一点儿也不能少,从经济上考虑确实不经济。更让银行感到为难的是需要贷款的大多是家在农村的学生,由于找不到担保人,许多学生无法获得贷款。

  无担保助学贷款的信用是个问题。信用问题不仅制约了助学贷款发展,也是所有个人信用贷款发展的桎梏。有关人士指出,学校如果能在个人信用方面对学生进行一些教育,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助学贷款的发展。




 相关链接
调整力度大 重个人信用--新助学贷款祥解 (2000/08/30 08:51)
各银行推出助学贷款 北京地区学子贷款可选银行 (2000/08/30 08:37)
商行昨初审通过首笔助学贷款 (2000/08/29 13:59)
央行放宽助学贷款政策 “助贷”急煞贫困妈妈 (2000/08/29 13:57)
只有“吃皇粮的人”才能申请助学贷款? (2000/08/29 13:54)
教育部要求各地高校办好用好助学贷款 (2000/08/29 09:38)
今年始 高校生助学贷款的门坎低了 (2000/08/28 10:54)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助学贷款管理办法》(附全文) (2000/08/28 09:57)
重视个人信用--新助学贷款祥解(2000/08/30/ 08:51)
各银行推出助学贷款 北京地区学子贷款可选银行(2000/08/30/ 08:37)
目前教育信贷叫好不叫座 但预计将被多数家庭接受(2000/08/29/ 13:24)
大学收费年逾四千 七成家长认为偏高(2000/08/29/ 13:09)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