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友评论:谁“消费”教育 谁是受益者

http://edu.sina.com.cn 2000/09/01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web_

  看多了关于把穷人、百姓逼上绝境的报道,每每愤怒不已,可到最后,只有默然。不知道我们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

  想起当年区区400元的大学费用,就让处在广西边远农村父母愁肠百结的情形,想起当年为节省几十块路费,大学4年有3年半没有回家,甚至过年时都在打工的日子,想起每个月为节省几块钱饭票,曾经跟一个同学打赌一个月只就咸萝卜下饭的“辉煌”经历……我只有庆幸,庆幸早生了几年,能够勉强完成我的学业--若换成现在,我想我只有泪别校园。

  我也很感激,感激当年国家曾经给我援助,尽管那是30元/月的援助金,但对我,已是莫大帮助;也感谢学校,把我培养成才,让我有能力,在一个国企里成为技术骨干,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并很轻松地独立供养着正在国内一所名牌大学读书的妹妹。

  但若我当年因为没有能力“消费”起大学教育呢?……

  可以肯定的是,国家少了两个大学生,多了两个在地里劳作的无望的农民--也许这算不了什么,我们国家这么大,少一个两个大学生无所谓,可是,还有跟我一样境况的千千万万的贫民子女呢?他们难道于国家是可有可无,他们是否受高等教育对国家发展难道没有一点帮助?谁能面对那成千上万无望无助而又渴求的眼睛?

  那些支持所谓“消费”教育的人,难道就没有想过,教育的最大受益者不是个人,而是国家和社会?如果教育仅仅是“消费”行为,那么“消费者”是否有权利对价高质次的“消费品”提出抗议?那些支持与国际“接轨”的人,是否想过我们国家绝大部分的人收入远远落后于国际水平?

  如果一个国家,能够拿出几百亿的金钱去修建一两栋堂皇的建筑,供一小部分上层人士娱乐;能够拨出几百亿的资金,去申办可有可无的某届奥运会;却无法拨出资金,支持真正关系国家基础和生存的教育;如果一个国家,任由贫富差距拉大,穷人给剥夺种种权利甚至是受教育的权利,无法让处于广大中下阶层的人进入决策阶层,无法让上层建筑得到“新鲜血液”的补充……那么,是否意味这个国家开始走向腐朽和衰落?

  而我,只有沉默--在这里发泄愤怒又有什么用呢?




 相关链接
国家计委允许西部地区提高非义务教育学费 (2000/09/01 09:37)
穷孩子怎样才能迈进大学校门?--学费上涨的背后 (2000/08/31 18:04)
两份沉重的录取通知书--学费上涨的背后是什么? (2000/08/31 17:09)
专家分析:高校学费还能涨吗? (2000/08/27 15:54)
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成为今秋学生家长关注新焦点(2000/09/01/ 16:43)
助学贷款实施状况追踪:申办手续太繁琐(2000/09/01/ 16:17)
贫困学生申请助学贷款要出示当地政府证明(2000/09/01/ 13:54)
申请贴息助学贷款别忘带齐相关资料(2000/09/01/ 11:01)
高校收费专题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