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助学贷款考验受教育者信用

http://edu.sina.com.cn 2000/09/02  北京青年报

  大学陆续开学,学费成了家长头疼的事。还在一个月前,被保送到山东大学的小韩因为担心无法支付一年6000元的学费而四处奔波,尽管小韩身价不菲:连续三年获全国作文比赛一等奖,还出版过小说集,尽管他几乎磨破嘴皮可还是没能贷款成功,因为没有担保人。而从9月1起,由于新的助学贷款条例的出台,许多大学生包括家境不错的大学生将不再完全依靠父母而是通过银行支持,自筹资金完成大学学业。新条例中最喜人的是贷款不再需要担保人。当越来越多的受教育者将得到实惠,也有人不禁要问一句:大学生,你的信用过关吗?

  信用程度低导致助学贷款难

  事实上,助学贷款去年年底就开始在部分城市试行,但由于手续烦琐,担保人难找,致使被誉为高校贫困生求学的“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一时间门庭冷落,造成“好事没办好”,贷款难以落实的状况。

  银行业内人士分析:按规定,申请人在提出申请后由自然人或法人提供不可撤消的担保,方可进入下一步程序,但对于来自外地、多数来自农村的贫困生来说,寻找担保人似乎不容易。助学贷款对学生来说很有好处,但银行承担的风险也相对较大。“学生如果真想‘失踪’,我们连传票都不知该往哪里发。”这是银行共同的担忧。

  助学贷款引发信用教育思考

  新政策出台,新问题也由此而来。银行的担心是:怕日后学生不还钱,找不到人。作为大学生的当家人,大学也有自己的疑虑:虽然新的办法规定实行无担保贷款,免除了学校在经济上的顾虑,但由于多数助学贷款项目银行不直接受理,学生需先向学校有关部门申请,如果学生不能按时还款,银行将在媒体上公布欠款人、见证人、担保人的姓名,以便查询。学校认为这样做对自己的声誉将有一定影响。中国人民大学的老师向记者解释:学生毕业后的流动性很大,学校没有能力也没有义务进行追踪,银行为了追回贷款应该自己主动和学生联系,不该找学校。

  银行有顾虑,学校也担忧,那么在助学贷款上,究竟谁最累?中国农业大学一位去年曾经申请贷款未果的江西学子毫不迟疑地告诉记者:去年因为找担保人困难我一年的生活和学习都相当拮据,“要找自然人担保,干脆就向他借钱好了,又何必找银行,而找法人担保校方也有压力。今天我们通过无担保使自己获得学费,毕业后当然要按照法定程序履行应尽职责。

  而学生家长却另执一词:我们将孩子交给学校,学校有责任和义务对学生进行教育。出现信用问题是不是也该找找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单位,学校应该加强对他们这方面的教育。

  “正是因为看到青年学生是年轻富有希望的群体。他们文化素质高,预期收入更高,有社会责任感,所以我们要制定新的贷款政策。”这是央行做这一决定时的初衷。当助学贷款将成为大学交费的主流时,学校与银行之间,学生与整个社会在经历短暂的阵痛过后,信用素质必将经受一番考验。有教育专家指出:一个学校成熟的助学担保系统很有可能变成学校的金字招牌。学校在进行正常的教育以外不能忽视信用教育的课堂内容。(陈焱)




 相关链接
贫困学生申请助学贷款要出示当地政府证明 (2000/09/01 13:54)
一大学生求助社会:助学贷款为何有政策无落实? (2000/09/01 10:05)
央行解释:民办高校不享受国家助学贷款 (2000/08/31 10:34)
调整力度大 重个人信用--新助学贷款祥解 (2000/08/30 08:51)
央行放宽助学贷款政策 “助贷”急煞贫困妈妈 (2000/08/29 13:57)
只有“吃皇粮的人”才能申请助学贷款? (2000/08/29 13:54)
教育部要求各地高校办好用好助学贷款 (2000/08/29 09:38)
家境太困难 一大学生获破格贷款(2000/09/02/ 13:10)
网友评论:谁“消费”教育 谁是受益者(2000/09/01/ 16:55)
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成为今秋学生家长关注新焦点(2000/09/01/ 16:43)
助学贷款实施状况追踪:申办手续太繁琐(2000/09/01/ 16:17)
高校收费专题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