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青在线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企业招聘大学生又出新招 专业机构代理“抢人”

http://edu.sina.com.cn 2000/11/01 05:32   中青在线

  虽说刚刚进入11月份,但校园里的就业气氛已经日渐浓厚,毕业生们忙着制作、复印简历,大大小小的招聘会也开始陆续登场了。每到这个时候,也是企业人力资源部门最为忙碌紧张的时候:在全国各地的高校一场接一场地开校园招聘会;接收、筛选简历;组织笔试;确定面试人选;通知面试,直到最后组织面试。一连串的工作让人事经理们筋疲力尽,也影响了招聘工作的效率。

  而今年,一些企业在校园招聘工作上做了一些改变,开始尝试一种新的办法--把一系列的校园招聘工作“外包”给专门从事招聘工作的专业机构,由第三方来代理进行、完成企业的招聘活动。

  据IBM公司人事资源经理张榕透露,IBM今年的校园招聘任务将大部分由中华英才网完成。中华英才网在各地大学里展开IBM的招聘宣传;组织校园招聘会;利用其网络的人才招聘系统接收学生的电子简历;按照IBM的要求对学生进行初试、笔试的筛选,笔试的试题由IBM提供;然后根据笔试成绩,按照1∶3或1∶4的比例来确定最后的面试候选人;IBM只负责做最后一轮的面试。此外,招聘工作全部结束后,IBM还可以利用中华英才网提供的管理软件对应聘人才进行后续的分析和总结。

  据介绍,把包括专业技能测试、心理素质测试在内的招聘活动交给第三方来承担是国外企业招聘新员工的普遍做法,国外也有很多专门从事人才招聘、测评的机构。张榕说,其实IBM早在两三年前就已经有了“外包”招聘业务的想法,其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分公司采取的也是这种方式,但当时在国内还找不到类似的服务。这两年,国内涌现出数百家人才网站,功能和服务日趋完善,具备了代理企业招聘业务的能力。

  张榕表示,将校园招聘交给专业网站来做,一是可以利用网站校园推广方面的优势把宣传做深做透,二是通过网络接收简历申请,可以加快招聘的进程,三是由网站代理初期筛选、笔试和初次面试,可以保证企业直接接触到最符合需要的候选人,企业在整个招聘过程中可以做到省时、省力,提高效率。同时,把招聘活动“外包”给第三方进行,也有助于招聘的客观、公正。中华英才网公关部经理王鹏介绍说,中华英才网今年也是首次尝试全方位代理企业的招聘活动,除了IBM外,他们还代理了中金公司、UT斯达康的校园招聘工作。

  一些人力资源专家认为,企业“外包”招聘业务实际上是人才招聘工作社会化的表现,也是我国就业市场日趋成熟的结果。目前的“外包”形式还只处于起步阶段,笔试的试题还由企业提供。随着就业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招聘社会化的程度应该更高,对求职者所进行的专业技能测评、心理素质测评从出题到评判都要由专业机构来完成,企业负责的只是最后一轮面试。(本报记者 李丽萍)




 相关链接
西方跨国企业招聘三部曲 (2000/05/21 14:27)
高级人才想跳槽信息渠道有五条 (2000/07/16 14:4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