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教育天地 > 首届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 > 《朗文快捷英语教程》使用说明

《朗文快捷英语教程》使用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2/08/01 16:10  新浪教育

  近期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引进的《朗文快捷英语教程》是特色鲜明的系统、完备的英语口语教材。原版教程由基础篇(FOUNDATIONS)、中级篇(ExpressWays)和高阶篇(COMMUNICATOR)组成,现在已出版的有基础篇和中级篇。在此对这套教程做一些说明。

  一、快捷英语的理念

  《朗文快捷英语教程》的主要作者是著名的语言学家、美国波士顿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斯蒂芬·J·莫林斯基(Steven.J.Molinsky),他多年致力于非英语国家的英语教学研究。在《积极交流,改进英语学习》一文中,他谈到了英语口语教学的思路:以适宜的课堂氛围设置为支撑,可建立起一种动态的、激励学习的语境,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就会形成;产生这种氛围的方法之一就是我为之命名的“引导式会话”方法。“引导式会话”法把两种传统的语法教学法——句型训练和情景对话——与学生的自主活动结合起来,让他们在积极参与会话课中实现对目标语法结构的吸收和内化。在《朗文快捷英语教程》里,他全面地贯彻了这种理念,包括:

  1.教学目标和方法。以学生为主体,鼓励他们参与互动交流、角色扮演等主动学习活动,在积极参与会话学习的过程中吸收有关的语言结构知识。(student-centered learning, active communication,interactive role playing,to internalize target structures while actively participating in conversation classes )

  2.教学环境。在非英语的大环境中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建造良好的学用英语口语的语境。(proper classroom setting,dynamic and motivating environment)

  3.教学内容。按照“功能、形式、内容”三位一体的原则设计的“引导式会话”,使典型的地道英语口语(功能)表达、相关的语法点和语言点(形式)和贴近生活实际语境中的连贯展现(内容)做到和谐的统一。(“tri-dimensional”clustering of function, form, and content )

  对教师的讲授和学生的学习都应遵循以上原则,即做到:其一,学、用不分家,符合认知规律;其二,情景真实,语言地道。采用好的教材和好的方法,学习者不用走弯路而掌握了实实在在的英语交际能力,所体现的就是快捷英语的理念。

  二、《朗文快捷英语教程》内容分析

  1.《朗文快捷英语教程》的组成

  基础篇(FOUNDATIONS):原版书包括学生用书(配3盘磁带)、练习与测试用书(配2盘磁带)、教师用书各1册。

  中级篇(ExpressWays):原版书分4级,每级包括学生用书(每册配2盘磁带)、练习与测试用书(每册配2盘磁带)、教师用书各1册。

  高阶篇(COMMUNICATOR):原版书分2级,每级包括学生用书(每册配2盘磁带)、教师用书各1册。

  2.原版学生用书的基本数据


  以中级篇(ExpressWays)的学生用书为例说明,其他情况还包括:

  (1)单词重现率高。各册均由8个单元组成,每单元的课文正文共约1000—1500词,而每单元新增的常用词汇在100个以下,即只占8%以内。新增词汇经常重复使用,有利于掌握和记忆。

  (2)地道的口语功能表达。每单元以若干骨干课文为框架,这些课文都是现实生活场景中的英语交际会话及其替换对话和同义功能表达。中级篇的4册书中涉及的话题包括:个人信息;社会交际;交通;住房;求职;打电话;商店购物;食物与餐馆;健康、药物与紧急情况;学校与教育;钱币、银行与理财;旅行与方位;天气与娱乐;衣物;汽车与驾驶……围绕这近30个社区生活话题,4册书中的约250篇课文让学习者循序渐进、举一反三地把日常的英语功能表达牢牢掌握。

  (3)语法的主要分布。

  第1册:代词;一般现在时;含be动词的一般疑问句、特殊疑问句、否定句;现在进行时;there be的表达及单/复数;祈使句;冠词a,an,the;this/that/these/those;have/has;some/any;人称代词宾格;频度动词;时间的表达;can,should;可数/不可数名词;表方位的介词;用名词表示所属;too+形容词;going to,have to,like to,want to;一般过去时;简短回答。

  第2册:含be动词的一般过去时;动词—介词搭配;will表达的将来时(含否定式);量词;would,may;形容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副词及其比较级;反身代词;非直接宾语;be able to的过去/将来的表达;带you的非特指人称表达;过去进行时;must,ought to,should,might;将来进行时;have got to;简短回答。

  第3册:问句的构成;否定句;many、much,a few、a little及可数/不可数名词;现在完成时、现在完成进行时与过去时;用过去进行时表达将来的打算;方位介词;supposed to;one/ones;被动语态;动名词和不定式;过去完成进行时;简短回答。

  第4册:间接问句;名词从句;间接引语;need to等;时态的一致性;should have,could have,might have,must have;现在真实条件句;had better;时态复习;强调句;附加疑问句;现在非真实条件句;过去非真实条件句;用wish、hope从句表达愿望;简短回答。

  三、《朗文快捷英语教程》样章分析

  许多老师都关心:“这套书到底要教多少学时?”学时数无疑要取决于具体的内容与对象,以下先介绍一下样章、样课的内容和结构。

  此例为《朗文快捷英语教程》中级篇(ExpressWays)学生用书第2册第3单元的一部分。整个第3单元(食物)围绕下列话题:食物的品种和数量;在超市购食品;为购物和服务付款及找零钱;在快餐店或餐馆点餐;谈论菜谱;作客用餐中表达赞扬。下面具体分析其中前3课的内容。

  1.课文——贴近生活实际语境中的连贯表达(内容):

(1)Do we need anything from the supermarket?

  “需要去超市买点什么吗?”(8句)(家人之间的谈话)

  A. Do we need anything from the supermarket?

  B. Yes. We need a quart of milk.

  A. A quart?

  B. Yes.

  A. Anything else?

  B. No, I don’t think so.

  A. Okay. I’ll get a quart of milk.

  B. Thanks.

  (2)What do you want me to get?

  “您想让我捎点什么?”(7句)(家人之间的谈话)

  A. Could you do me a favor?

  B. Sure. What is it?

  A. We need a few things from the supermarket.

  B. What do you want me to get?

  A. A can of tuna fish, a loaf of white bread, and a head of lettuce.

  B. A can of tuna fish, a loaf of white bread, and a head of lettuce. Anything else?

  A. No. That’s all. Thanks.

  (3)I want a pound of roast beef.

  “我想要一磅烤牛肉。”(6句)(柜台前顾客与售货员之间的谈话)

  A. May I help you?

  B. Yes, please. I want a pound of roast beef.

  A. Anything else?

  B. Yes. A dozen rolls.

  A. All right. That’s a pound of roast beef and a dozen rolls. Is that it?

  B. Yes. That’s it.

  2.所包含典型的地道英语(功能)语句:(黑体为功能表达的主干部分)

  (1)询问和报告信息:

  Do we need anything from the supermarket?

  Yes. We need a quart of milk.

  (2)检查和表达是否理解

  (检查自己是否理解)

  A quart? (用疑问或陈述语气复述对方的谈话内容)

  A can of tuna fish, a loaf of white bread, and a head of lettuce.

  That’s a pound of roast beef and a dozen rolls.

  (3)表达打算:

  I’ll get a quart of milk.

  (4)表达感激:

  Thanks.

  (5)表达请求:

  Could you do me a favor?

  Sure.

  (6)表达需要和愿望:

  What do you want me to get?

  We need a few things from the supermarket.

  I want a pound of roast beef.

  (7)提供帮助:

  May I help you?

  3.相关的语法点和语言点(形式):

(1)Partitives表示部分的词语

  a bag of potato chips

  a bottle of ketchup

  a box of chocolate chip

  cookies

  a bunch of bananas

  a can of tuna fish

  a dozen oranges

  a gallon of skim milk

  a head of lettuce

  a jar of peanut butter

  a loaf of white bread

  2 loaves of whole wheat bread

  a pint of vanilla ice cream

  a pound of butter

  a quart of chocolate milk

  half a dozen eggs

  half a gallon of apple juice

  half a pound of Swiss cheese

(2)May情态动词May

  May I help you?

  [第3单元其他课文中的语法现象还包括:

  Would情态动词

  Count nouns (a few, too many)可数名词

  Non-Count nouns (a little, too much)不可数名词

  Adjectives (They’re delicious.)形容词

  Imperatives (Add half a cup of sugar.)祈使句]

  4.教学活动组织:

(1)预习

  对照此单元首页的两幅“开篇照片”(其一:Carl正准备去超市,他问妻子需要什么东西,他们彼此在说些什么?其二:Donna正在一家餐馆点菜,她和侍者彼此在说些什么?)组对或分小组议论其中的人物和情景,猜测各位人物会说些什么,甚至做角色扮演,最后还可组织大家在班上交流。

  (2)进入第1课——词语讲解

  借助实物和图片等讲解

  食物名称。如:apple,egg,mayonnaise,milk,orange juice,rice

  食物单位。如:box,dozen,gallon,jar,pound,quart

  介绍英制—公制度量的关系(选讲)或文化、语言背景知识。如:

  1 quart(qt.)= 0.946 liters

  1 pound (lb.) = 0.45 kilos

  1 gallon (gal.) =3.78 liters

  液体食物、固体食物的度量——单数与复数;容器与度量(应采用形象化教学)

  a quart of milk,2 quarts of milk……

  由学生根据黑板上写出的某种度量单位补充其他使用同种度量的食物的名称

  (3)课文讲授:引导式会话——模型会话

  设置情景:“丈夫和妻子的对话”(或家人之间、售货员与顾客之间的对话);

  听录音或标准口音的模型会话;全班练习;朗读;组对练习。

  (4)替换会话(学生组对同时练习书中给出的不同场景,然后分别在班里表演)

  (5)扩展练习(a)——角色扮演

  比如:在黑板上写出一个新的模型会话,请同学填空并表演

  A: I’m going to the supermarket.

  B: Oh, good! Please get ________and ________.

  A: _______and _______ ? Okay. (如填:a box of cookies,two pounds of apples)

  (6)扩展练习(b)——接力游戏

  Teacher: Do we need anything from the supermarket ?

  Stu.1: Yes. We need a quart of milk.

  重复此过程,以后每位学生回答时必须增加一个新品名,同时要增加表示数量的值。

  (7)扩展练习(c)——填卡片游戏

  比赛填写用相同度量的食物的名称。每次填一种,正确者站到左(或右)边并读出。

  (8)扩展练习(d)——“打电话”游戏

  学生围坐成圆圈或半圆,每人轻声地把前面传下来的一种或多种食物的名称、数量传给下一位,最后一人大声报出,看看是否正确。每人可当一回发起者。

  虽然作者不主张在课文中插入过多的语法讲解,但各册相应的教师用书对每一单元、每一课的场景与话题、词汇、语法、功能语句均列出了总表和分表,对各项教学活动的组织给出了一步跟一步的、详尽的指导和注解,不仅为老师提供了完整的教案,而且进一步让老师们对作者的理念和方法获得更深、更具体的体验,开展有效的教学。

  5.开放式的(open-ended exercise)教学活动:

(1)课堂外学习主动性的调动

  通过Cultural Intersections(文化交融)、Community Connections(社区实践)、Reflections(发表你的意见)等练习,给出明确的提纲,鼓励和引导学生以组对、分小组、班集体等方式广泛地收集与课程有关的信息和开展积极的交流。

  (2)利用练习与测试用书让学生轻松、有趣地巩固知识

  四、对课时数的建议

  作者在作为前言的《写给教师的话》中就说过:“我们鼓励教师在使用本书时开发出同自己的教学风格、学生的能力和需求相协调的方法和技巧。”根据内容安排和教学对象的基础合理地组织教学、分配学时是很关键的。仅由以上样章内容的分析,可以作这样的估算:上例中3段课文(会话)并不长(总共21句话),但围绕课文开展的教学活动是很丰富的。似可按2—3学时来完成所列举的主要教学任务。

  《朗文快捷英语教程》中级篇(ExpressWays)有4册学生用书,每册包含如上的课文(会话)约60篇(分8单元)。据此,每册可安排在40—60学时内完成,即全套(4册)书的教学可以安排在200学时上下。

  中国电力出版社世纪东方外语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朗文快捷英语”快速出击 英语教学市场烽烟再起(2002/08/02/ 10:50)
出特色书 走特色路(2002/08/02/ 10:34)
朗文在华推出快捷英语(2002/08/02/ 10:21)
“快捷英语”系列教材(2002/08/02/ 10:10)
“朗文快捷英语”出击英语教学市场(2002/08/02/ 10:04)
首届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 专题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