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GRE > 晨报时评:GRE回归纸考 福兮祸兮?

晨报时评:GRE回归纸考 福兮祸兮?
http://www.sina.com.cn 2002/08/09 11:19  新闻晨报

  中国考生屡屡高分导致ETS“自残”:取消机考

  8月7日,美国考试教育服务中心(ETS)突然发布公告:为了应对试题泄漏的问题,该机构将暂停一些地区的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机考(基于计算机的考试),范围包括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韩国。从今年10月1日起,这些地区的机考将被恢复为一年两次的纸考,即通常所说的“笔试”。GRE作为赴美接受研究生教育的“通行证”,这一消息震动了数以万计拟赴美留学的学生。

  从1999年10月废除纸考,推行机考,到今朝走“回头路”,其中缘由为何?据ETS公告称,ETS是应GRE委员会的要求暂停机考的,“因为该委员会的调查发现,部分使用亚洲语言的网站提供正在使用的GRE考试题目的答案。这些网站提供了考生非法获得的试题及其答案,参加考试的人凭借记忆对试题进行重新组合,然后和其他考生分享。”

  这些“非法获得的试题及答案”,在中国广大的GRE考生中有一个雅号:“机经”,即提高GRE机考成绩的秘笈。这些“机经”一般是刚参加完考试的学生,凭着自己的记忆,把试题在一些网站上公布出来,还往往附有自己的“参考答案”。而广大的“考友”则“群策群力”,共同参研这些试题。当然,凭一己之力不可能复制出整套试卷,但一旦发动“群众”的力量,考题泄漏的程度就可想而知了。之所以在机考之后才大量出现泄题的现象,是因为以往的笔试为每年两次,而机考每天就有一次,GRE题库容量有限,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试题免不了会重复。于是,在月初考试的学生,就可能总结出题目,以供月末考试的学生参考。而参加GRE考试的学生在试前都必须在一份保证不泄漏试题的声明上签字,因而ETS理所当然认为以上行为“不诚信”。

  这样的“机经”,在GRE考生中几乎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但考生对此的态度却并不一致。一位刚刚考出2360分高分的同学告诉记者,“机经”实际上是中国考生们“自发”联合起来,联手对付外国机构的考试,自己并不完全依赖“机经”,但对最近考试中频繁出现的词汇肯定会多加背诵。也有的考生将所有的赌注都押在背“机经”上,一旦“博”对,则考试一路顺风顺水。对于这样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机经”,ETS也感到无能为力,因为他们无法像以前起诉新东方那样去状告某个商业机构,在公告中,它明确表示不会诉讼。

  据新东方国外考试部主任王海波告诉记者,推行机考之前,一年能有一个满分就不错了,而如今,每年的满分人数高达上百名。据新华社报道,GRE委员会主席卡罗文女士表示:长达1年的调查表明,在语言项目的测试中,此次措施所涉4个地区的平均考分要高出100分左右,而这些地区考生在定量测试、分析写作测试中的成绩并没有明显提高。

  不想打官司的ETS最终作出了自己所能作出的最严厉惩罚:取消机考。

  一位即将在9月中旬参加GRE考试的学生对记者说,他要重新考虑考试时间了。

  ETS在公告中有一个意味深长的规定:对于已经注册在今年10月1日以前参加机考的学生,除了如期参加机考,或退出考试外,他们还有第三个选择:申请转为2002年11月份的纸考。“这其实是ETS在向中国的考生暗示,如果现在参加机考,而不是转为纸考,其考试成绩的真实有效性很可能在美国大学的心目中大打折扣。”一位新东方的高层人士对记者说。

  早在去年1月30日,ETS董事会发函至全美各大学,要求特别注意审查中国内地申请入学学生的相关考试成绩。当时ETS的理由是中国内地“有补习班非法使用考题等相关资料,在考前大量提供GRE和托福试题,使考生在考试中出现异常高分的情形。”这句话中的“补习班”,矛头直指新东方学校,新东方认为这是“移祸江东”。而此次ETS将考分奇高同互联网上的“机经”联系起来,令新东方有蒙昭雪之感。但这并不意味着ETS与新东方之间的过节就此勾销,ETS在公告中称,它希望法庭能作出有利判决,保护其考试的安全性。

  关于ETS与中国考生和培训机构间的关系,有人形象地称之为“猫和老鼠”的关系。不管是机考还是纸考,无论GRE、托福和GMAT,中国人似乎都会想出“破解”的技巧。读过国内这些考试培训班的人都知道,“这样的题型选择第三选项就不会错”绝不是什么笑谈。有“解密”者,自然就有“反解密”的努力。为了应付机考中的盗题现象,据说ETS往往出其不意地在每月月末,而非传统的月初更换题库,令“押赌注”者扑个空;或是计算考生答题时间,对那些答题速度过快者给予扣分。

  而在取消机考前,ETS对中国考生最大的打击莫过于给美国各大学的发函,新东方的那位高层人士说:“原先,大学在决定是否录取申请者时,GRE考分可能占到3成比重,但如今恐怕连5%都占不到了。”

  中国考生耗尽心血得到的GRE高分,在美国大学那里却成了“无可无不可”的鸡肋。“你注意到没有,ETS在其公告的题目中用了‘回归’(returning)一词。”王海波对记者说,“这不仅代表了纸考形式在中国的回归,更意味着中国考生GRE考分价值的回归。”据他分析,在恢复纸考之后,中国GRE考分的真实性将又一次在美国的大学中确立起来。

  一位正在美国加州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告诉记者,在美国大学录取的过程中,会有一些教师组成小组,在申请者的材料中寻找“亮点”,这亮点可能是GRE成绩,而GPA(大学成绩的绩点)和推荐信同样重要。“GRE成绩高并不是坏事,但这并非决定因素。”她总结道。

  ETS在公告中也重申GRE的成绩仅仅是作为学生申请入学条件的一部分学生的考试成绩必须得到毕业证书、论文、教师推荐信等其它信息的支持。

  在出国留学方面极富经验的王海波同意这种看法:在本科时代阅读大量国外学术期刊,将专业知识夯实,取得高绩点,得到国际知名教授的推荐信,这些都和GRE、托福的高分一样,是不可偏废的组成部分。“当GRE考分和绩点、推荐信一样精彩时,这样的GRE高分肯定会被美国大学所采信。”他说,“所谓‘奇高’,实际上是GRE考分高,而学术成绩平平。而GRE考分本身应该是学术能力的一种体现。”

  由于机考的不正常高分,GRE考分的价值在一个阶段内被不恰当地贬低,而如今“价值回归”,GRE和托福考分重新成为和绩点、推荐信并立的重要因素。“也许有人认为突然取消机考对中国考生不公平,但从长远看,没有了投机取巧,中国考生GRE考分重新获得了信誉,这才是最大的公平。”王海波说。

  但ETS此举也不可避免地带来麻烦,每日一次的考试变为一年两次,考生无法自由选择考试时间,考试的风险也被放大,“这样一来,我们的心理压力更重了”一位考生对记者说。

  ●最近笔试

  GRE决定从10月1日起暂停中国地区(包括香港、台湾)的GREGENERAL考试,并决定于2002年11月23日和2003年3月15日举办GRE纸笔考试。●何时恢复机考:

  ETS尚无具体通知。●已经注册在今年10月1日以前参加机考的学生有三个选择:其一、继续如期参加机考;其二,申请转为2002年11月份的纸笔考试,中国地区报名中心将会给每个已经注册的考生寄送纸笔考试考生手册和报名表,考生可按照该手册的要求注册纸笔考试,没有任何额外费用;其三、和ETS联系,退出考试,ETS将全额退款。●已经注册在今年10月1日以后参加考试的考生面临两个选择,或者退出考试,申请全额退款,或者参加今年11月份的纸笔考试。●尚未注册和更改的考生如果申请10月1日以前的考试,从2002年8月8日起,报名中心将会与考生联系确认后决定是否为其注册或更改。如果申请10月1日后的考试,从2002年8月8日起,报名中心在没有接到考生本人的确认之前,将停止为其注册和更改。截止8月8日尚未注册的考生,如申请取消注册考试,报名中心将全额退款。●笔试费用和地点ETS同时宣布,参加纸笔考试的费用为140美元,考试地点目前正在审核中,预计将于今年8月23日左右公布。此外考试的内容和机考完全相同,也包括语言测试、定量测试和分析写作三大部分。但是考试时间将延长到3小时45分钟。据新华社

  记者手记:综合能力重于GRE

  ETS仅仅在中国和韩国取消机考,同时折射出了东西两种文化对考试的不同理解。中国的GRE和托福考分在世界上始终名列前茅,“一个美国人在GRE中得到1800分,可能会获得大学的全额奖学金,而这样的分数,在中国简直意味着低能。”王海波说。

  中国学生对考试的重视程度,令美国人望洋兴叹。从科举时代的八股文和各式各样的“登龙术”,到一张试卷决胜负的高考,渗入中国人血液中的考试文化,是美国人难以理解的。

  而欲赴美的学生应该了解,没有强大的综合学习能力在美国大学是混不下去的,一位留学生告诉记者压力是一把通过美国的钥匙。

  而在美国,尽管“分数”仍然是重要的判断标准之一,但从小人们的判断标准就更为多样。文化上的差异,是ETS起先使用机考,复而回归纸考的根源。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学生取得的高超的GRE、托福分数,有时并不能掩盖他们在英语应用能力上的欠缺。据经营华尔街英语的陆凡介绍,不少在GRE上取得高分,获得全奖的学生,在赴美留学之前还要到这些英语口语培训学校“回炉”。

  而前进英语学校的薛成林老师告诉记者,GRE在考试中取消技巧性更强的分析题,增加写作题,把逻辑思维在写作,而不是选择中体现,在一定程度上就是针对亚洲学生的特点,“逼”着你们提高综合英语能力。

  中国人的超强的考试能力,何时也能向综合应用上“回归”呢?

  (晨报记者/潘田)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