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OTHERS > 轻松高考英语口试 没有家长和考官

轻松高考英语口试 没有家长和考官
http://www.sina.com.cn 2003/03/24 14:54  新闻晚报

  记者陈莹新闻晚报报道昨天和前天举行的英语口试是今年高考的首次考试,记者在几个中学考点采访时发现,英语口试举行得格外轻松:考场外没有苦苦守侯的家长,考场内也没有严肃的考官,不少考生的最大感觉就是:很轻松,没压力。

  给填志愿多个选择

  近年来本市报考口试的学生逐年递增,今年口试人数更是占到所有考生的90%以上。据了解,凡自愿报考外语院校以及其它需加试外语口试专业的考生,均须参加外语口试,但口试成绩并不计入高考总分。

  记者昨天采访时了解到,大多数人都是抱着考前练兵、给填志愿时多个选择的想法来参加口试的。由于离填报志愿还有一段时间,多数考生尚未明确自己的报考院校和专业,有了口试成绩报考时限制少,能选择的专业面更广。也有一些考生认为,虽然口试的成绩不计入高考英语总分,但不少院校尤其是外语类专业更加注重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因此取得英语口试的好成绩是实力的体现,在高考录取时更有竞争力。

  没有考官人机对话

  高考英语口试和一般口试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再是老师和学生一问一答,而是采取了学生和电脑进行人机对话。

  记者昨天看到,考生们先分批在候考教室内候考,了解英语口试的详细规则。轮到自己考试就进入考场,坐在电脑前,戴上配有话筒的耳机,进行试音。考试正式开始后,屏幕上依次显示出答题说明,耳机里传来试题,有的是要求你应答、有的是让你朗读文章。所有的回答都被记录在硬盘中,再转录到光盘后由阅卷老师评分。屏幕的下方,还有一个长条形的计时显示器,严格控制每道试题的答题时间。

  市教育考试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人机对话的形式消除了许多主观因素,同时电脑会对已考核过的问题进行筛选,不存在先考者向后考者泄露试题的可能,显示高考口试的公平公正。

  考前考后一脸轻松

  记者昨天在几个考点却没见到一位来陪孩子参加口试的家长,考生都是独自轻松地进、出考场。在候考大厅里,考生们没有如临大敌的样子,也没有交头接耳讨论试题。当记者询问几位候考同学“紧张吗,有压力吗”时,换来他们几乎一致的回答:“口试又不难,根本没压力。”口试结束后,考生们陆续出来,他们的表情都十分轻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