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OTHERS > 托业考试双证书 ETS和劳动部都认证

托业考试双证书 ETS和劳动部都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3/03/25 11:41  精品购物指南

  当人们还在为“职业英语”的新鲜名词一头雾水的时候,3月23日,TOEIC考试(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中文称“托业”)在北京计划劳动管理干部学院进行,这是TOEIC继去年12月7日登陆中国后的第二次考试。据了解,除北京外,在全国同时开考的还有5个城市,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共500多人。

  虽然此次考生不多,但代理TOEIC考试的美国sylvan公司负责人却对TOEIC考试在国内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预计一两年内考试量将达到数万人,并于年底将全国考点增至15个。在各类英语考试培训竞争已达白热化的今天,刚刚踏进国门一只脚的TOEIC考试真有如此神奇?

  “官方承认”决定权威性

  在TOEIC考试的介绍资料里这样写着:“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引进TOEIC考试,这是我国政府首次承认来自海外的国际职业英语认证标准。”通过考试的考生将获得两个证书:ETS颁发的成绩证书和劳动部颁发的英语等级证书。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陈宇告诉记者:“无论应试者任职于跨国公司还是在国内企事业单位工作,这两种由国内外权威测评机构颁发的证书都能对应试者的职业英语能力提供最好的证明。”

  目前,社会上存在着多种职业英语考试,如BEC(剑桥商务英语)、英国伦敦工商总会考试局(LCCIEB)的商务英语等,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对英语测试的不同需求,但是,没有一种是在工作场所使用的英语考试标准,因此引进一种测试标准成为必须。为什么劳动部看中的是TOEIC呢?

  在分析这个原因之前,不得不先了解一个机构——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ducation Testing Service。ETS是位于美国的世界上最大的私人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托福、GRE、GMAT都是它的产品。TOEIC,虽然登陆中国的时间不长,但其历史已经有23年,每年全球300万考生的数量和全球超过4000家国际企业接受该标准,客观上已经对中国形成包围之势。因此最终选择了TOEIC,“填补了我国职业英语培训效果评估的空白”。陈宇说。

  官方承认不等于个人、机构承认

  尚方宝剑在握,考生和企业对此认不认账呢?

  此前,有媒体称,在以职场为基准点的英语能力测验能力中,托业测验是世界最顶级的考试之一,被誉为“商业托福”。但从此次参加考试的人数来看,数量并不多,而记者对于一些职业人士的随机采访也证明TOEIC目前在国人的心目中还比较陌生,除少数跨国企业认可并采取这个测试标准,大多数国内企业表示还不太清楚这个考试。

  与我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不同,TOEIC不是硬性规定的考试,而是和商务英语的其他证书等一样,无非是摆在市面上的一个普通的产品,消费者买与不买完全由自己决定。也就是说,在众多的英语测试中,公司企业方究竟选择哪种考试作为选拔人才的标准由它自己考虑。

  但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张个人英语资格的“职业准入证”,有劳动部的招牌,在没有更好的英语资格证明前,很多人表示会考虑拿下它。

  对部分在沪外资企业人事经理的一份调查资料表明,在外资企业,英语口头与书面沟通能力已经成为考虑员工入职与考核员工表现的重要潜在指标。接受采访的部分人事经理表示,他们已经在密切关注TOEIC考试,并将参考TOEIC考试的成绩分析理论和其他公司的应用情况着手建立内部标准,辅助员工招聘、考评等工作。

  另据了解,TOEIC考试今年在中国共举办5次社会公开考试分别在3、6、8、10、12月份。(本报记者 席秀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