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OTHERS > 托业考试抢滩上海 调查TOEIC是否白金

托业考试抢滩上海 调查TOEIC是否白金
http://www.sina.com.cn 2003/04/22 15:15  申江服务导报

  文/姜沁慧 张秀莉

  同样是2003年3月的上海,一边是2万多人参加的上海英语口译等级笔试,热热闹闹;一边是只有两个考场的考生参与的托业英语考试,冷冷清清。在缺乏真正职业英语培训考核的上海,为什么号称顶级职业英语培训的TOEIC少人喝彩?

  有着24年历史的托业(TOEIC--Test of English in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s)考试,自去年12月进入上海滩,虽然头上顶着ETS的光环,可它的开场却似乎有些不顺。去年的第一场考试,上海只有153人参加。到了今年,上海TOEIC考试的情形似乎有些更不景气。这个号称全球最具权威性的职业英语测试,缘何在上海先遭冷遇,其强大的国际关系后盾,能否成为它翻身的王牌。托业,这个曾经被全球4000多家跨国公司认可的英语资格证书,能否会成为上海职场英语资格的证明法典?我们,是否有必要去考TOEIC?

  抢占市场空白

  托福、雅思考试在中国掀起的狂潮,引起很多国外著名教育培训机构对中国外语市场的重视。也许就是在这个重视下,继托福、雅思考试之后,国外的职业英语培训开始挺进国内。据资料显示,目前已有4类职业英语培训开始在上海抢占地盘。

  TOEIC号称商业托福,是ETS于1979年为大型跨国企业和政府机构开发设计的,主要用于测量母语非英语人员在国际工作环境中英语交流的能力。据说,国际上每年参加TOEIC考试的人数达250万。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苏洋老师说目前国内的四六级英语测试和中高级口译,还不能适应职场商业英语的真正需求,前者的实用性比较差,后者单纯的评判一个人的英语能力来讲还是很适合的,但也不能直接满足商业人士的职业场合用语,国外的考试可能要在这个方面领先一些。

  用自己的方法测试

  话虽这样说,但似乎上海的一些外企并不买账。

  戴尔公司大中国地区人事总监顾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戴尔公司还没有考虑把TOEIC考试作为公司用人的外语能力考核标准。以前戴尔公司曾经用托福成绩作为考核录用员工外语水平的标准,可是试行后,发现效果并不明显。在企业中,考试成绩并不主要,关键是招聘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不同的需要。顾先生介绍,像戴尔这样的美国公司,最重视的是展现实践当中的工作能力,单纯的外语水平也许并不合适。

  瑞典利乐集团的人事总监肖女士同样说:在利乐,也没有打算把TOEIC作为考核英语水平的手段。对于他们看中的人才,如果需要英语测试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他请来,然后闲聊一两个钟头,结结实实的外语交流和测试,来不得半点花头。

  用TOEIC考核每个企业有不同的文化,有排斥,自然有接受。接受TOEIC考试的企业,又是怎样一种想法呢?

  微软全球技术中心,正在考虑用TOEIC作为检验员工英语水平的方法。已经有一些员工参加了今年的TOEIC考试,并打算在5月份进行全体员工的测试。深圳赛格日立有限公司的员工参加了今年3月23日的托业考试,作为他们升职加薪的标准之一。据其人力资源部培训处的主任介绍,公司是在去年12月份决定采用托业考试来考核员工,经多方考察觉得托业是目前国际上比较权威的职业英语考试,并且,为了进一步证实它的有效性,公司特意做了一个试验:让英语水平从高到低的3个部门(市场部,采购部和制造部)的几名员工在一周之内做3次托业考试的样题,结果发现3个部门员工的得分也仍旧从高到低排列(分别大约在370分、550分和825分),而且,每个人的3次得分都非常的接近,最大差异不超过12分,这证明了托业考试较好的等值性。所以公司决定采用这以考试标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