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OTHERS > 我要不要考托业? 上海白领谈感受

我要不要考托业? 上海白领谈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3/04/22 15:22  申江服务导报

  “托业”(TOEIC)在上海一露面,就听到不少白领抱怨,说公司里传说要引进“托业”。有的公司从新人下手--凡想进公司,一律得拿“托业”成绩来见;有些公司的人事部门为早日“和国际接轨”,甚至定下日程表,每个部门轮着培训、考试,还嚷嚷着要请专家定“最低分数线”,不合格的,扣发奖金……

  “托业”考试究竟是怎么回事?在这门考试中拿到高分,就一定代表英语水平合格?在上海,有多少公司会以“托业”成绩为标准,来衡量员工的优秀与否?在去年12月和今年3月的2次考试中,中国大陆已有几百人参加了这项考试。“托业”分数究竟能带来多大的“实惠”,第一批“涉水者”最有发言权。

  有效期:第一眼

  Stella-- A to s Origin公司人事经理

  现在市面上各种英语培训太多,哪些证书有“分量”,我们做HR的,心里得有个底。“托业”虽然是新面孔,但听说日本、韩国公司用得很多,有点“名声在外”的意思。今年3月我自己去读了一次“托业”培训班,“充电”倒在其次,主要是去试试深浅。

  1个月课上下来,我否定了用“托业”成绩考评员工的设想--毕竟还是个新考试,考的人太少。而且,通过反复培训,学员完全有可能“突击”出好成绩来,这样的考试可能有一定的误差。不过,如果应聘者的简历上写着在最近1年里“托业”考试成绩在700分以上,那我的第一印象会比较深。但“托业”分数的作用也就到此为止了,英语到底过不过硬,还得要各个部门来笔试、面试。

  为什么考?吃颗“定心丸”

  胡晓梅--全脱产英语学习者

  辞职前,我已经是一家台资公司的董事长助理了。我总感觉,凭我的能力,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但每次翻招聘广告,只要看到是用英语写的,我就心里发慌--大学毕业后,我的英语差不多都荒废了。外企刚进上海时,我去应聘过一家外资金融机构,但一路拼杀到最后一轮,只剩下3个人时,我就败在了英语上--在1个多小时的面试里,老外一口英语。只能硬着头皮上,听得懂的,用最简单的英语回答,听不懂的就打马虎眼。果然被淘汰。

  因为网上说“托业”考试在国外很热,分数也过硬,所以去考了。重点突击听力--45分钟要做100道听力题,四五秒内就要选出一个答案,而且,“托业”的听力是美式发音,好多句子口音很重。怎么提高?全靠多做题培养感觉。感觉对了,有时答案可以猜出来的。

  成绩刚出来,听力445分,是全上海最高分。

  有多少公司认可这个分数?我不清楚。只觉得,考完“托业”以后自信心暴涨,看英文报表一目十行,去外企面试,心里也不慌了。就当给自己吃颗“定心丸”--有“托业”证书总比没有好吧!

  准确性:“托业”有张“日本脸”?

  陆桂燕--爱普生公司行政经理

  今年初老板一声令下,公司上下除了司机,都去考了“托业”。老板没说这个分数到底怎么用,只给前5名发了点奖金。我们招聘新员工时,也还是以四六级和托福分数作为参考,因为分数出来后,好多人觉得“托业”分数好像不太准。

  我们是一家日资公司,但是除了文秘需要懂日文,其他职位的工作语言都是英语。平时和客户谈判、开会,每天收发100多封E-mail,大家似乎都没什么问题,效率挺高。可这次考下来,有些英语说得特溜的,分数反而不高。

  后来大家议论说,“托业”这个东西,还是熟能生巧。那些听力题,就是练快速反应的,练习做上三五遍,题型熟悉了,分数马上就能上去。像我们那样,前一天晚上还在加班,第二天早上就去考试,分数怎么可能好看!还有同事觉得,“托业”的答题纸设计不合理--答案容易涂串行,等到发现涂错了,要改已没时间了。

  另外,这个考试好像是给日本人度身定做的。我们公司的考试分两场,第一场结束后,就有同事反映说,听力题里没有Mary、John这些英文名字,都是复杂无比的日文名字。第二场里有位日本同事参加考试,本来已经考晕了,但录音里忽然蹦出两个日文名字,他顿感亲切无比!大家开玩笑说,以后中国考“托业”的人多了,说不定听力中就会有:“Hello,my name is ZhangSan(张三)……”

  适合谁考?在校生会吃亏

  Julia--英孚教育TOEIC培训老师

  “托业”号称“商业托福”,是一种职业英语测试。现在来参加培训的主要有3类人,除了公司的管理层,最多的是在职的白领,还有少数在校大学生。

  要说英语水平,大学生肯定比上班族强,好歹看书的时间比较多,不过有意思的是,最后大学生的“托业”分数不会比上班族高到哪里去。说白了,“托业”考得好,英语水平是一个因素,另外还要求熟悉商务环境--“托业”考试中有很多是“模拟真实环境”,题目很可能就是工作中的一个场景,比如和客户谈判、员工年度考评等。还没工作的学生就别瞎掺和了。有些词汇在特殊的商务环境里,意思也会变的。比如“workshop”这个词,书上、字典上的解释是“车间”,但在商务环境中,它的第一词义却是“工作室”。

  对于那些完全没有商务经验的在校大学生来说,在商务经验方面“跷脚”,“托业”考是不会好到哪里去的。

  没有不及格,只有更适合

  TOEIC考试中的不同考分,代表应试者在日常工作中使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的差异,因此,考试成绩没有及格与不及格之分,考生究竟要达到什么分数才算合格,完全由其供职机构按照职位要求来设定。例如,600分在一家公司够得上经理的资格标准,而在另一家著名大公司可能只达到前台接待的水平。下面是2家公司根据各自情况制定的岗位要求:

  “老总”毕业了!

  4月19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了2001级MBA、EMBA学员毕业典礼。125名MBA学员和236名EMBA学员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EMBA毕业学员大多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一半以上来自国有、民营企业和政府部门,不少已经是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和公司老总。JohnsonControl中国区总裁杨薏皓先生笑称,重返校园之初,还不太适应从“老总”到“学生”的角色转换,教授讲课时总忍不住要插嘴。中欧管理严格,不交作业就不能毕业。为此,杨先生有一次甚至凌晨3点起床做作业。不过中欧的学习经历却十分实用,上海广告公司董事长郭丽娟就在学习的两年期间,“热炒”学来的管理经验,对整个公司的组织架构进行了重新梳理。如今,这些“老总学生”终于修成正果,不少人特地带着父母和孩子来参加毕业典礼,晚上还准备开个party好好庆祝一番。

  中欧应届MBA学员90%以上都已找到满意的工作,平均起始年薪较去年增长12%。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评估,该校EMBA学员的工资增幅在全球名列前茅。另外,在英国《金融时报》

  最新的MBA、EMBA排名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课程排名全球90名、亚洲第三;EMBA课程排名全球第42名,亚洲第二。(陈潇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