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CET > 莫让英语等级考试成为“拦路虎”

莫让英语等级考试成为“拦路虎”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6 11:00  东方网-文汇报

  文/何刚强

  教育部在最近推出的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中明确,要进一步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这个举措将对全面提高我国大学英语的教学质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而我们当前尤其要注意研究大学英语四、六级(四、八级)考试所带来的负面作用,莫让英语等级考试成为英语学习的“拦路虎”。

  在全国设定高校英语等级考试的出发点当然是好的,而且应当说这种考试对于全国高校的英语教学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这种考试的负面作用也已经越来越明显,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并进行必要的调整。

  众所周知,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引进的“托福”式试题及其测试方式使得大规模机器阅卷在我国成为可能。目前我国英语等级考试的基本模式并未脱离这种“托福”式框架,这种测试手段虽然有其可取性,但它毕竟基本是一种辨认式考试,学生若总是只靠做勾勾猜猜,是难以从根本上提高实际英语水平的。然而,现在高校英语教学,特别是大学英语教学的一切似乎都在围绕这些“级”转。于是乎,题海战、勾勾圈圈的辨认成为英语学习者的要务。由此引来国内此类英语练习册铺天盖地出现,这在世界上也算是一个奇观。如此这般,英语课堂内外本应有的无限趣味、生动、美感与陶醉几乎荡然无存。笔者以为,这种以考级为目的的英语教学已把学生学英语的天地弄得越来越窄,英语教学似乎正在被异化成一种乏味的,甚至是又辛苦又无甚用处的文字游戏,结果还使许多的学生成了“英语叶公”。

  另外,这种等级考试还在演变成为一种各大学合格率排名的毫无意义的竞争。我认为像北大、清华、复旦这样的大学,生源本来就特别好,英语教学的起点和水平总体又很高,起码四级考试就完全没有必要参加。让这类院校从等级考试中解脱出来,可以省却多少无谓浪费的精力与时间!而对一些本来生源较差,外语教学基础欠佳的院校而言,硬着头皮不顾一切地去攀比什么四六级或四八级通过率,恐怕也是一件劳民伤财的事,没有多大实际意义。因为即使一时的虚荣得到满足,也不能带来一所学校英语教学质量的扎实提高。

  有鉴于此,我建议有必要重新对英语四、六级(四、八级)考试的利弊进行权衡,作出必要的政策与措施调整。而在此之前最好能作一次广泛而又深入的问卷调查,向教师、学生、用人单位征询对英语四、六级(四、八级)考试效果的看法。

  (作者为复旦大学外文系教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英语四、六级新闻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