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王强口语》第三册 > Lesson Ten口语部分汉译英篇

Lesson Ten口语部分汉译英篇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1 14:50  新浪教育
  辽宁教育出版社于2003年1月出版了《王强口语》系列丛书,丛书共三册,并分别配有语音磁带,适合不同程度的英语学习者使用。以下是《王强口语》第三册第十课的口语部分汉译英篇。
  攒俩钱儿:get the money together/龙庭:dragon palace/挡着不告诉:keep one in the dark /打着……的旗子:in one's name/救星:savior /想:miss

  毛主席那身体还在着不?让看不?

  这二年日子好了,俺有个心愿,攒俩钱儿上趟北京,转转玩玩,这辈子也瞧瞧毛主席真人啥样儿。

  晚年的错误哇?知道。那错误不是他的,咱老农民这些事儿,他坐在龙庭里准不知道。是他下边的人坏,挡着不告诉他,打着他的旗子干坏事,那毛主席,一脸富泰相,可真是个皇上样儿。那是,毛主席咋是皇上呢?他可比皇上好哟!皇上哪有救穷人的?毛主席打落生就是咱穷人的救星哟!要不咱想毛主席呢?

  俺有仨儿子四个闺女。四个闺女嫁出去了。俩儿子成了家,一个自个儿立了房,单过啦。

  两分:160 square meters/园子地:orchard /嫁接:graft /

  抢(购):scramble /"四清":four cleanups/远远地:from a distance /亩:hectare/麦子:wheat /带皮的:unhusked/煎饼:pancake/(花)光啦:wipe out /尝鲜儿:try /偷偷弄到……:sneak off/弄不好:careful/没收:take /日子真是窄得:get by /队里头:production brigade /大炼钢铁:the iron and steel campaign/烧石灰:burning lime/外边:anywhere else

  那会儿,东边还有咱两分园子地。现在给大儿子盖房使了。俺在那地里头栽了葡萄,嫁接了桃,那桃是"五月鲜",三年,成了。红红的嘴儿,歪歪着,可喜人!拿到集上去,人家的桃卖三毛一斤,俺那桃摆出来,六毛,还抢哩!六四年闹"四清"

  那阵子,都给俺砍啦,都砍啦。俺蹲在家里哭,十几天不敢去村东边,远远一见着那园子地,就哭……

  后来那日子就越来越窄了,那地,一亩地后来就打个百十来斤麦子啦。一年一个人才分十几斤带皮的麦子,来个亲戚擀回面条,过年摊儿个白面煎饼,光啦。哪还能见着钱?!地里的花生,秋后扒出来,舍不得叫小孩子尝鲜儿,半夜里挑灯炒了,天不亮,偷偷弄到老远的集上去卖,弄不好就叫人逮住,全给你没收喽。没收了,回来也不敢吭。那日子真是窄得……咋说!队里头派我领着人搞封山育林,就后头那些山,大炼钢铁砍光了,又一棵棵栽。过了几年,又派我领着人去烧石灰。会啥,也叫你使上,就是见不着钱!也不许去外边弄钱。

  石灰窑:lime kiln /染料厂:dye factory

  这二年,一分地种,好了,普遍地好了。就这二年。

  钱,立时能见着些了,俺和小闺女还在石灰窑上干活儿,每人每天开一块二毛钱;俺小儿子进了社办染料厂,去上海学习过半年,是个离不了的技术工人,每月,工资、奖金加一块儿,也能开个六七十块钱吧,人家挣钱都自个儿攒着。大儿了复员回来下煤窑了,人家单过了。该嫁的嫁,能娶的娶。现在,俺总算抽口纸烟儿,喝个酒啦。就这二年。

  处:plot/什么都:bit of everything /高粱:sorghum/谷子:millet/好不好:properly /庄稼:crops/长草:be choked with /承包:lease/拖拉机:tractor /势大的:with power /包:get contract /农村:countryside /重新分:re-apportion /抓阄:draw lots/有鬼:fixed/胆大贼:brazen thief/横财:dirty money

  俺自己那块地分着十几处,什么都种,麦子、地瓜、高粱、谷子、花生、芝麻,啥都种点。那地种得好不好,路上的人都看在眼里,庄稼可是藏不住的,那就是庄稼人的脸面。也有专捡地里长草的嫁闺女给他。那样儿的,是往外跑买卖的,搞运输的,俺干那不行,那道道,复杂,你承包拖拉机了,你能拉上运货的关系吗?早让人家势大的包啦。

  包山?俺不,俺会整也不包。包不到俺手里。

  你们城里人不懂,农村的事儿,复杂。就说这地,去年才分了地,今年又重新分一回。为啥,还不是大队干部见着人家种的好,嫌人家地好,就再分一回,分到自己手里,咋分不到手里!抓阄,抓阄也有鬼,多写几个好的,先攥在自己手里,每个人都抓,那上边写的都是差的地。谁告他们呀,唉,农村的事儿……

  咱那些技术管啥,巧手不如胆大贼。咋能发横财,有道道,咱不敢干那行子,再者说,这政策是十五年不变了,不像在早那样一阵子、一阵子的了;咱老农踏实实儿地干,也能好。

 

  Lesson Ten相关链接
  Lesson Ten听力部分
  Lesson Ten口语部分英译汉篇
  Lesson Ten口语部分逻辑篇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