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4+1口语网络课堂 > 在线收听北京新东方副校长杜伟谈中国人学口语的误区(5)

在线收听北京新东方副校长杜伟谈中国人学口语的误区(5)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6 15:20  新东方教育在线

  问题5:
   (点击右键“另存为”可下载语音)

  记:请简单介绍一下4+1口语教学法,以及它与其它教学法的区别?

  杜:4+1学习方法在新东方已经有比较悠久的历史了。最初是杜子华老师(新东方实用英语学院院长)和王强老师("美语思维教学法"创始人、美式口语"教父")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提出了一些非常有开拓性的思考。比如说中国人在语音方面应该如何去学,在思维方面应该如何向美国人一样去思考,如何解决中国人在语言环境方面的问题,后来我也是根据我自己的教学实践加上和广大学员的心得,加上听说部的很多老师,我们在一起就研发出了这个"4+1"学习方法。

  任何一个学习方法在大的方面、在理念方面,可能都有很大的相似性,但在具体操作上,它们有很大的不同性。

  我认为"4+1"教学法和别的方法最大的不同是:

  第一:它不是我一个人通过我自己成功的经验发明的,它是众多的学员,众多的老师,很多人相同的成功经验,我们一起把它给写出来,然后通过我们的课程传授给学生,所以它带有比较广泛的普及性,这是第一点。

  第二:我觉得4+1学习方法是比较具体的,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学习方法,它听起来是非常振奋人心的,能让你心血澎湃。但是它没有具体的操作方法,以至于你只有那个理念而没有方法。

  我们经常讲过一个事情做得是否完美,关键的不是说是否有一个好的理念,而在于细节,一切取决于细节。

  4+1在这方面我想做得还是比较成功的。

  比如说在语音方面我们提出了强化音念法,强化音念法就是要告诉学生你在跟老师模仿的时候,你不仅要读的非常的标准,当你离开老师你自己说的时候,你也要说的像和老师模仿的一样的好。因为很多中国学生,在课堂上发音还不错,一旦到了课下就全忘了,我们通过这种方法,让学生非常记忆深刻的记住了这个准确的发音,包括还有语汇方面的一点概念,句型方面的单点一线,包括思维方面的三个六法,还有电影方面的身临其境法,让很多学生可以真正的拿这种方法自己去自学。

  因为我们始终认为,一个真正优秀的学生他永远不是被教出来的,而是他要自学出来的,而想自学出来你必须给他一个非常具体的学习方法,我想4+1在这方面它基本上做到了,这是第二点。

  第三:"4+1"学习方法可以给学生树立了非常明确的目标。当你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必须要知道"我的目标是什么",很多中国学生在学口语的时候他是没有目标的,或者他只是把目标放在了单词方面,我说过这是一种悲剧,新东方很多学员的词汇量是极其的巨大,都是数以万计。对西方人来讲他都说"我是不可能掌握这么多单词",但中国人确实做到了,因为这是我们的爱好、我们的目标。

  其实,美国人经常讲,一个人要想说口语的话,可能500-1000个单词它就足够了,所以如果你只是把学习口语、把背单词当作一个目标,那将是一个误区,你就会慢慢的走向深渊。

  所以我们就根本不要以这个东西作为一个目标,而应该根据口语自身的特点、根据它自身的特性,我们就树立了:首先要解决语音问题、解决语汇问题、解决句型问题、解决思维问题、解决这个语言环境问题,所以它的目标是非常的明确。

  最后一点,我觉得"4+1"学习方法和其它的方法可能还是与众不同的,它比较强调实用。它不强调语言本身是什么东西,我们从来不讲述语法上的东西。

  比如我在小的时候,我记得我们老师经常教给我们一句话就说:"Are you a student?"你是一个学生吗?然后他就开始分析,但是他从来不教给我们如何去用它,这句话本身我掌握的非常的好,从语言的角度,我能运用自如。我见到任何一个人我都会问他:"Are you a student?",包括见到我的朋友,我还会说"Are you my friend",我见到我爸爸我还会说"Are you my dad?"现在想想很可笑。为什么呢?因为你想一想你永远不可能问你爸爸"Are you my dad?"如果你问的话就说明,要不你爸爸有问题,要不你就有问题了。

  但是我们老师好像从来不强调How to use it?

  4+1强调这个使用,告诉你"你不需要知道语言是什么,但是你要知道语言怎么样去用它就可以"。这和汽车的道理是一样的,你永远不需要知道"How to make a car?"你只需要知道"How to use a car?"那就足够了。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