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我是天才优等生--亚洲奇才学习秘笈全披露 > “韩流”适合中国孩子吗?

“韩流”适合中国孩子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9 15:56  北京青年报

  “韩流”这个词并不新鲜,随着“韩流”,一些韩国图书也来到中国,它们无疑给中国的教育带来了一帖清新剂。曾在韩国创下了销售纪录200万册的《我是韩国人》,目前已经在京城各大书店上架出售,并且掀起了一股关于中韩教育观念的争论。除此之外,还有《天才优等生》、《好妈妈慢慢来》等在中国都卖得火热。那么,随着“韩流”而来的韩国教育观念是否适应中国的需求呢?

  -来自韩国的声音格外不同

  据了解,《我是韩国人》其实是一本少年留学生的留学自传:13岁的韩国孩子申世庸,有着痴迷的美国留学梦。在他的软磨硬泡下,父母无奈将其送往美国。母亲刻意挑选了一所远离城市、偏远孤寂而又要求苛刻的士官学校,为的是让申世庸回心转意,重返韩国。在生疏、冷漠的新环境中,原本对美国虚幻的憧憬顷刻破碎。但生性倔强的申世庸,决定吞食自己选择的苦果。面对巨大的语言障碍、严重的种族歧视、巨大的生活差异以及成堆的美国“问题孩子”,申世庸练就了一身本领,自尊、自卫、自强。他既是人见人畏的“打架大王”,又是刻苦自力的“优异学生”,并最终成为了英国牛津大学的政治、经济、哲学硕士。

  学习是谁都能掌握的简单的技术,这和智商没有多大关系,只要掌握学习的技术和窍门,谁都能成为优等生。《天才优等生》一书的作者赵昇衍,被称为“奇才”,他在韩国长大,却在美国扬名。18岁出版英文专著,登上美国畅销书榜,20岁精通英、法、德、拉丁语,现为美国两大名校双料优等生。他初中时曾是成绩很差的学生,数学得过50分。但是,读到高二,他悟出“学习不是态度问题,而是效率问题”以后,发明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技术”,随之学习成绩突飞猛进。因为他学得又快又好,所以可以腾出很多的时间,用于自己的业余爱好。他常常去光顾音乐会或美展,他的钢琴、击剑和跆拳道都是专业级的。他还有酒吧调酒师的资格证书。他为疲于学习的大学朋友讲解“学习的技术”,顺便将自己的心得写成了这本书。

  而眼瞅着“天才”不断涌现,更多的家长在艳羡之余,关心的问题恐怕只有一个:怎样才能让孩子快速成才?面对这样的问题,韩国儿童心理学教授申宜真却有不同的看法,针对众多家长近乎拔苗助长的急切心理,申教授用她的儿童心理学的专业知识、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的育儿经验以及千百个实际诊断的事例,向人们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呼吁:好妈妈,慢慢

  来!并在她的著作《好妈妈慢慢来》中进行了具体的理论研究,提出了可操作的方法。该书自2000年问世以来,一直高居韩国女性图书销售第一的位置。

  -韩国图书在中国受欢迎吗?

  带着这个疑惑记者采访了一流书坊的图书策划人夏谦,他说,这些书能打入中国市场的前提条件是已经在韩国本土上占有一定的市场空间。其次,这些成长、教育方面的书之所以畅销,和人们的需求转变有很大关系,因此提供遇到困难如何克服、如何教育子女、如何走向成功等方面信息的图书就比较适合人们的需求。这些书在市场上的销量得以保证是因为这些书都是用作者的心得来谱写的,这种精髓的总结,不仅品质高,而且很具有亲和力,特别容易被读者接受。叙述的都是事实,解决人们生存和发展的基本问题和实际需要,也可以简单地概括说“拿来就可以直接用到”。最后,也就是最主要的,给社会创造价值、为读者带来收获也是它之所以畅销的根本原因。

  今年北京市的高考文科状元阎天读了《我是天才优等生》后颇有感触地总结说,这本书讲述学习技术,有趣又有用,并且有几点独到之处。首先是独特的文化背景,切合包括中国在内的东方学生的实际,并且汲取了西方现代教育的先进理念。其次是独特的学术背景。作者涉猎广泛,不仅同时修读商学、音乐两个学位,而且研读现代教育的最新成果,提出了“学习的核心技术”这一概念,其原因,就在于著者不仅同时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并在理论上有所创新。同时,他在十几年的求学生涯中,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积累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最后,是独特的身份背景。对广大学生而言,作者是他们中的一员,因而更了解学生的实际想法和需求,并结合实例,进行具体示范。对广大家长而言,作者是一个孩子,他从子女的角度,努力实现与家长的沟通。

  世界名模岳梅有一个2岁的女儿,看了《好妈妈慢慢来》后她说:“我非常赞同书中所述!……我希望这样的书可以多一些,我相信大部分的父母都会接受。”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谢军几个月前刚刚生下女儿,翻阅了《好妈妈慢慢来》的书稿,也对该书在中国出版给予积极评价。而《我是韩国人》、《我是天才优等生》则告诉大家掌握和运用学习的要领和窍门,只要把握学习的结构、运用学习的技术和窍门,那么就能变被动为主动,由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