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初中版

《英语辅导报》初中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01/07 15:14  英语辅导报

  《英语辅导报》紧扣教学,同步辅导,精讲精练,实用高效;以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为编辑指导方针;编辑特色“宽”“严”“精”“美”“新”;版块与栏目精彩纷呈。为了便于作者撰写稿件和使读者了解各报各版的编辑思路和版块内容,现将《英语辅导报》初中各版2003-2004学年度下学期特色、开设版块与栏目及具体撰稿要求公布如下:

  人教版教材初中学生各版所开设的版块及撰稿要求:

  初一版

  定位:注重英语启蒙教育,帮助初一学生初学入门,打牢英语“双基”。

  特色:彩色周报。图文并茂,短小精悍,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

  初二版

  定位:注重防治和解决英语学习中的“两极分化”问题,帮助初二学生打牢英语语音、词汇、语法基础,培养听、说、读、写、译多种技能,提高语言实际运用的能力。

  特色:彩色周报。贴近读者,语言精练,内容丰富,美观大方。

  初三版

  定位:按英语“四位一体”中考复习教学方法编辑,帮助初中毕业班师生全面、系统、省时、省力、高效地进行初三英语学习及中考英语总复习。

  特色:提前编印发行。超前辅导、讲练初三册英语第1—18单元;瞄准中考,全程指导中考英语总复习。“阶段训练”,系统归纳复习基础知识;“专项训练”,专题指导训练各项技能;“综合训练”,查漏补缺、精练提高;“模拟训练”,中考冲刺、考前实战。

  第一面:同步辅导

  主要栏目:溜溜语,名人告诉你,丫丫学语,单词周记,消息树,背景知识,本期主打,Word魔法书,News Flash,idioms专卖店,语法聚焦等。

  撰稿要求:归纳、解析本单元所学习的重点、难点、疑点、考点等知识,以轻松、活泼、亲切的方式将本单元重点知识介绍给读者。同第2面的语法、语音知识讲座、知识归纳以及第5面的讲练性稿件一样,撰稿时要注意语言生动、形式活泼、符合初中学生心理特点,可采用对话、访谈等多种形式。

  第二面:知识归纳

  主要栏目:语音follow me,情景演播厅,特别推荐,辨一辨,单词对对碰,Words A—Z,俯拾即是,写作教室等。

  撰稿要求:对本单元或近期所学的重要语法、词汇、句型、语音、功能项目等进行阶段性总结,使学生的基础知识系统化、条理化。稿件要全面、准确、针对性强,根据稿件特点可在文后配有相应的小练习并附正确答案。

  第三面:学法园地

  主要栏目:竞赛补给站,黄金点子,七嘴八舌,Can I help you?言BBS,读报方略,竞赛导航,中考攻略等。

  撰稿要求:指导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加强读者、作者、编者之间的联系、沟通,回答求疵和问题。提供英语学习信息,交流英语学法,“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通过典型事例介绍实用高效的学习方法。

  第四面:第二课堂

  主要栏目:影印英语作文评点,新新作文秀,视野360°,智力串烧,小诗欣赏,游艺大转盘,校园新锐,我们的笔,智力沙狐球,妙笔生花等。

  撰稿要求:提供图文并茂、趣味性、休闲性文章,让读者在快乐中增长知识和培养能力。有关英语国家的风俗、习惯、礼节、节日等各类文章,内容要健康且具有代表性、普遍性。鼓励撰写有关计算机、网络知识、歌/影/球星(与英语相关的简单内容)文章以及读者关注的、健康的时尚话题类稿件(与英语相关),同时刊出原汁原味的games, crosswords, puzzlees, jokes等。

  第五面:精讲精练

  主要栏目:走近中考,挑战难题,专项练习,点击要点、直面中考,高频考点解读,写作指南针,口语直通车等。

  撰稿要求:主要针对本单元和本学习阶段的知识内容进行单项或专题讲练或练讲,练习可配有解释、分析或说明,专项练讲、讲练稿件选题要典型,题型要多样。特别注重将英语语言基础知识转变成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第六面:验收练习

  撰稿要求:主要针对本单元所学知识内容和要达到的教学目的进行目标验收。按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编辑,夯实巩固并精练提高本单元的知识和技能,打好“双基”,逐步培养英语综合运用的能力。习题按100分设计,其中听力部分20分(已单独组稿),笔试部分80分。

  第七面:能力训练

  撰稿要求:英语中的技能(SKILLS)包括听、说、读、写、译等,本面围绕这几方面展开训练,每套习题虽然以能力训练为主,但也兼顾本单元知识,更离不开基础知识。习题提供英语的情景和话题,包括应用题、情景题、趣味题、智力题等,旨在培养学生英语的综合运用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按100分设计,听力部分已单独组稿)。

  第八面:原汁原味

  主要栏目:霹雳牛故事角,故事虫菜园,开心译画馆,故事精品廊,趣味阅读,I Wonder Why等。

  撰稿要求:全部采用英文原版文章,贴近现实生活,内容新颖、广泛,时效性强。生词率不超过5%,有些生词可用学过的词替换,但要保证语言地道。有的文章后可配题。所投选、摘、译的文章要说明文章出处,文责自负。

  初中教师版

  定位:面向全国初中英语教师、英语教研员,探讨、研究我国英语外语教学的政策、目的、管理、原则、类型及英语课程标准、教材、教法、测试等重大问题。探索适合我国国情、教情、学情的最佳英语外语教学方法和测试方法,提高教师自身英语语言水平和教学能力,做他们工作、学习上的良师益友和得力助手。

  特色:紧扣初中英语教学,聚焦教育、教学、教改中存在的主要矛盾,探讨及争鸣英语外语教学改革路子、方法、课程改革热点、焦点话题,为新思路、新方法、新面孔提供展示自己、相互碰撞的平台。

  撰稿要求:欢迎提供言之有物、短小精悍的稿件,严控大稿、长稿、通稿的刊发。欢迎提供采访类稿件,如名家、专家访谈,名师、教学能手访谈等。欢迎提供外语教学改革的最新动态及前瞻性信息类稿件;有关初一年级英语初学入门,初二年级英语“两极分化”,初三年级中考英语复习等教学辅导类稿件。欢迎提供英语教案、教学简笔画以及教学心得体会等教学参考类稿件。

  初中教师版各面所开设的版块和栏目:

  第一面:焦点论坛 主要栏目有:热点研讨、英语教学流派、教改热线、名家专访、教改实验、教学理论、英语素质教育研讨、英语教研会议报道等。

  第二面:课程与教材 主要栏目有:课程改革、教材评论、教材分析、教材建设、教材与教法、课堂活动等。

  第三面:竞赛与考试研究 主要栏目有:测试评估、测试专家访谈、中考试题评析、中考试题研究、口语测试、测试问题大讨论、新题型、国外试题介绍、竞赛动态、竞赛试题分析、竞赛题型介绍、国外试题选登等。

  第四面:英语学法、教法研讨 主要栏目有: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介绍、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研讨、“四位一体”实验报告、教学一技、教学一得、教学研究、教学模式、教学技巧、优秀教案等。

  第五面:语言知识 主要栏目有:语法归纳、语法要点、语法讲座、词语辨析、争鸣商榷、惯用法点拨、翻译天地等。

  第六面:教学参考 主要栏目有:英美概况、异域采风、词语趣谈、小资料、背景材料等。

  第七面:原汁原味 主要栏目有:原版地带、海外风情、漫话人生、科普苑、时文选登、趣味阅读、故事连载、教师习作、报刊文摘、翻译竞赛、精彩演讲、双语阅读等。

  第八面:编读往来 主要栏目有:读者·作者·编者、总编热线、教师心声、Can I help you?、海外教育、信息在线等。

  初中各版责任编辑:

  初一版:陈丽娜 李 靖

  冀教初一版:班晶华 刘庆峰

  新目标初一版:张红春 张 霞

  初二版:魏国华 孙福艳

  初三版:杨晓君 徐晓璐

  初中教师版:汪玉玲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