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阅读理解题题型分析及解题技巧

阅读理解题题型分析及解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01/09 09:37  英语辅导报

  常见的英语测试题阅读部分一般由四五篇短文组成,内容繁杂,包括历史事件、风土人情、名人轶事、天文地理、名胜古迹、文学艺术、科学技术等。题材包罗万象,往往令考生望而生畏。但是,如果能全面了解这部分试题的题型特点及应试技巧,就能有的放矢地进行应试准备,从而发挥出最佳水平。

  一、题型分析

  阅读理解部分的题型比较规范,而且相对固定,为选择题。根据测试要点可分为主旨题、细节题、推断题、语义题、排除题、指代题等。

  1.主旨题

  主旨题用来测试考生对整篇短文的理解。要求考生在读完一篇短文之后,能理解文章的中心思想,作者的写作意图和目的。经常出现的题目有:

  (1)Which of the following would be the best title for the passage?

  (2)What does the passage mainly discuss?

  (3)What is the author's purpose in writing this passage?

  答题时,要找出主题句(topic sentence)即体现文章主题的句子。主题句一般出现在文章的开头,有时也出现在中间或末尾。答题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2.细节题

  此类题是根据文中所述的某个具体事实或细节提出的,用于测试考生对文章具体内容的掌握。所用的题目往往是以"which,where,what,when,why,how"等开始的问句,但有时出现的不是问句,而是一个不完整的陈述句,要求考生选出的答案与题干构成的句子在意义上与原文内容相符。细节题的答案有两类,第一类与文中的某个事实直接相关(如时间、地点、数字等),答此类题时可采用对号入座的方法,即带着问题找句子。第二类与原文在字面上有很大差异,要求考生准确理解原文中与问题相关的某一句话。答此类细节题时要冷静,仔细分析,有时还要找出与前句内容上的逻辑关系。

  3.推断题

  这类题难度较大,因为答案不能直接从原文中找到,而是要求考生根据所给的信息进行分析、综合、推理,然后作出合乎逻辑的推断。常用的提问方式:

  (1)It can be inferred from the passage .

  (2)What does the passage imply?

  (3)What can be inferred from the passage?

  有时推断题的答案根本不直接包含在原文所给的信息中,而是要求考生在读完一个段落后推测出下文可能出现的内容或主题。提问的方式是:What will the paragraph following the passage most probably discuss?遇到这类问题时要特别注意最后一段,尤其是结束句,因为它们往往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从中可以推测出下文可能出现的内容。

  4.语义题

  语义题要求考生推测出某个词或短语在句中的特定含义。常用的问题有:

  (1)The word"...(line....)"means .

  (2)In line ...,the word"..."refers to .

  (3)In line...,the phrase"..."could best be replaced by.

  所测词有两种,一类是常用词或短语。在答题时切忌操之过急,不能单凭自己的印象选择答案,因为这类词或短语往往含有多种意思。应先按题中所示的行数找到它,然后细读位于它前后的内容,从而准确理解它在原文中的含义。另一类是比较偏的词

  或短语。考生应先读懂其前后的句子,利用上下文猜测词义的方法,推断出其确切含义。

  5.排除题

  这类题与细节题不同,后者的答案应包含在原文的内容中,即与原文所述事实具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而前者的答案是被排除在原文内容之外的。因此在答题时将与原文有关的三个选择项排除,剩下的一个才是答案。常用的题目有:

  (1)Which of the following statements is NOT true according to the passage?

  (2)The author describes...as all of the following EXCEPT .

  (3)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NOT mentioned in the passage?

  答题时要注意题干中的"EXCEPT"和"NOT",通常为醒目起见,每个字母都以大写的形式出现。

  6.指代题

  此类题要求考生找出原文中某个词(例如:it,they,one,ones等)所指代的对象。常用的问题有:

  (1)In line ...,the word"..."could best be replaced by which of the following words?

  (2)In line...,the word"..."refers to.

  答题时先按题中所示的行数找到原句,然后细读该句,有时还应读前句,因为指代的对象往往出现在前文中。

  二、解题技巧

  1.略读

  阅读理解部分往往是考生感到时间最不够用的部分,因此,阅读的速度至关重要。答题前先将短文略读一遍,此时切不可在每个生词或某句话上停留过久。略读的目的是了解全文大意、主题及主要内容的排列顺序。

  2.查读

  略读一遍后开始答题。先仔细读题,以免误答。然后以查读的方式开始查找与题目相关的句子或段落,着重对这部分内容细读,而不必重读全文,在查读时要搞清上下句之间的联系,尤其要注意:(1)表示转折的词(例如:but,however, on the contrary...);(2)表示原因的词(例如:because,since,as ...);(3)表示结果的词(例如:thus,so ,consequently, as a result of this,eventually,finally...);(4)表示递进的词(例如:furthermore,in fact ,indeed ,in addition)。此外,除注意主题提示句外,还应注意结论句。这些往往都是出题的要点。

  3.难词处理

  由于试题中的阅读材料内容繁杂,涉及面广,因而考生遇到偏词在所难免。遇到科技文章时,不要被文中出现的专有名词吓倒,因为阅读部分不是用于测试考生的专业知识,而是测试语言能力,考生没有必要去推测某一专业词汇的具体含义,而是从语言角度去考虑它与文章中其他内容的联系。

  如果遇到特别偏,拼法复杂的专业名词,可将之假设为"A",而将另一个同类的专业名词假设为"B"。将注意力放在对它们的具体描述上,而这些描述性语言用的都是常用词。切记,阅读部分考的是考生的英语阅读能力,而不是考某个孤立的单词,更不是考专业知识,只要阅读和答题方法对,就不会被遇到的难词吓倒。

  (文/临沂师范学院解学花;英语辅导报大学一年级版03~04学年第1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